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与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及执委畅谈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9/12 17:23:00 本站

周晋峰博士与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Sandrine Dixson-Declève以及罗马俱乐部执委程一恒教授就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人本解决方案和碳平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现将周晋峰博士发言内容整理发布,望各位加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队伍中来。




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英文是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in Our Neighborhood(BCON)。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因为我们现在的保护区极其有限,不仅要保护国家保护区,还要保护我们附近的生物多样性。


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指在我们的生活范围内,在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在我们不能充分保护自然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入侵和对野生动植物的干扰,帮助野生动植物生存和发展。BCON旨在探索人类活动密集地区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的最佳实践,兼顾保护与发展,协调可持续生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例如,农民更喜欢使用化学品杀死害虫。我小时候附近有很多鸟。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为了保护农作物,人们使用杀虫剂来杀死鸟类,控制鸟类的数量。使用杀虫剂来保护水果、农作物或农场,而不是使用自然方法。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了许多不使用化学品保持农业健康的例子,我们努力在城市和农村倡导BCON,不把自然保护局限在在国家保护区。我们需要每个人都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主流,同时也要减少农药的使用。我们在日常生活和社区中都应该有这种意识。例如,在上海,他们试图沿着海岸植树,但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沿海地区是属于水、鸟和自然的。我们也希望能够提高公众的意识。




谁是我们的敌人?是钱。每个人都想赚钱,却忽视了环境保护。幸运的是,我们的领导人致力于制定促进生态文明的政策。现在每天有近1000万人访问我们的社交媒体页面。我们可以充分地解释我们的想法。我们正在努力提高我们的影响力。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分享他们的想法,并会举报破环环境的事例。我们所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发声。我们成功地制止了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但这远远不够,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人理解和加入我们。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像一些农民开始减少农药的使用,并已经开始使用传统方法控制害虫。


大自然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更多的人需要理解和实践BCON。给自然生命留点空间吧。


(以上内容基于现场演讲,未经过演讲者本人验证。)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绿会融媒”。


文/YJ 审/Stan 编/青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