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邀您参加:环保志愿者刑事风险防范研讨会
2021/8/27 16:45:00 本站

2021年8月21日、22日,宁夏中卫市著名环保、野保志愿者李根山等人涉嫌寻衅滋事、危害野生动物案件,在宁夏中卫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法院审理全程公开直播。两天的庭审时间,每天都有7、8万人在观看直播,由于庭审直到2021年8月22日晚上11点半才告结束,很多志愿者是眼睛一眨不眨地从头看到尾的。


此案受到国内媒体、公益环保界、环境法学术和司法实务界、刑法学术和实务界、环境监管部门等的高度关注,尤其受到了野保、动保志愿者的高度关注。广大志愿者关注的是如何在做好志愿者的同时不被当成猎杀野生动物的犯罪分子,如何在冒着生命威胁与野生动物盗猎分子作斗争的时候不被当成无事生非、寻衅滋事的犯罪分子追究刑事责任。其实,这个担忧和现实中的困境一直困扰着广大环保、野保志愿者,也困扰着广大环保社会组织。


李根山案件的立案、侦查、起诉和审理中暴露的问题具有普遍性,应该借此机会研究探讨清楚,以便于环境保护特别是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更好地开展。我们既要打击真正的犯罪,也要避免此案在广大环保志愿者和野保志愿者中产生“寒蝉效应”,不敢再从事志愿者工作,不敢再与野生动物盗猎者作斗争,进而对我国环保事业的公众参与积极性造成重大打击,危害生态文明建设。


为此,我们拟于近期召开环保志愿者刑事风险防范研讨会,研讨题目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讨题目:

1、志愿者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时,如何正确报请相关部门处理?向执法部门负责人报警是否是正当的报警途径?

2、报警记录如何及时保存备查?遇到报警不被处理时应该如何处理?如何保护自己不被盗猎分子诬陷、构陷?

3、志愿者在制止盗猎分子盗猎时,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手段,不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法律法规是怎么规定的?什么情况下可以收留、破坏盗猎分子的盗猎工具,比如猎狗、探照灯、摩托车、捕鸟网、电鱼设备等,收留或者破坏这些犯罪工具时应该注意什么?

4、盗猎者、污染者对志愿者进行人身威胁、限制人身自由、阻挠正常工作时,法律规定的志愿者权利的清晰边界划分是什么?

5、志愿者对盗猎、污染行为报警或者举报后,监管部门不执法时,如何处理?

6、我国现行环境刑事法律、野生动物保护刑事法律保护志愿者的条款理解和适用的问题。


二、拟邀嘉宾:

1、环境法、刑法学界和司法实务界的专家;

2、国内环保社会组织;

3、广大环保特别是野保志愿者;

4、参与李根山案件审理的辩护律师;

5、参与李根山案件侦查、起诉、审理的警官、检察官、法官;

6、环保特别是野保监管部门工作人员;

7、从事环境保护特别是野生动物保护的媒体记者,自媒体人;

8、其他关注环保、野保志愿者的朋友。


三、研讨会主办方: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法律部


四、联合主办方:

待定


五、会议地点:

线下会议在北京,具体地点待定,到时会定向发送给报名参会人员;线上会议在腾讯会议室,具体“会议号”到时会定向发送给报名参会人员


六、会议时间:

待定,到时会定向发送给报名参会人员


七、报名事项:

联系人:张女士

报名邮箱:zn@cbcgdf.org

报名微信:18910282276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9月15日结束,定向邀请专家另发书面邀请函。


文/张娜 审/文鹰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