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典赞•2021科普中国”项目征集即日开启 | 欢迎推荐参选
2021/7/22 16:47:00 本站

中国绿发会各相关单位:


按照科协办发普字〔2021〕18号文件要求,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将于即日起组织开展“典赞?2021科普中国”活动年度科学传播人物、年度科普作品的征集推选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目的意义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有关工作,进一步凝聚科普业界智慧,盘点年度极具影响力的科普人物、科普作品等传播典范,揭示“科学”误区,引导公众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提升科普中国品牌影响力。


征集项目


1.年度科学传播人物分为科研科普人物、基层科普人物、科普特别人物等三类。三类均含科普团队,可同时申报。

2.年度科普作品分为科普图书、科普影视频、网络科普作品、科普展览展品等四类。


基本评选条件


详见附件1《“典赞·2021科普中国”活动奖项基本推选条件》


(一)年度科普人物基本评选条件


年度科普人物分为科研科普人物、基层科普人物、科普特别人物等三类。科普团队可同时申报。


科研科普人物(含团队)

1.热爱科普事业,长期从事科普工作的科研工作者或积极参与科普工作的科学家,在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中做出突出贡献。

2.能够将科研成果通过科普手段广泛传播,开发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科普作品,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3.科普受众面大,社会效益显著。


基层科普人物(含团队)

1.热爱科普事业,长期在一线从事具体科普工作的人员,包括科技辅导员、科普中国信息员、农技推广员、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工作人员等。

2.具有较强的科技传播、推广、示范和组织能力,业务素质好,坚持创新,特色突出。

3.带头开展和组织科普活动,受众面广,深受公众欢迎,科普工作成效显著。 


科普特别人物(含团队)

1.热爱科普事业,为科普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传媒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等。

2.结合社会焦点率先发声,抢占科普传播最佳时机,大力传播科普正能量,引发传播热潮,传播渠道和覆盖人群数量大,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3.具有较强的科学传播推广和组织能力,社会效益显著。


(二)年度科普作品基本评选条件

年度科普作品分为科普图书、科普影视频、网络科普作品和科普展览展品等四类。


科普图书

1.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期间,在国内公开出版或发布的中文类科普图书。

2.套书需在全部完成出版后整套参评;丛书可整套参评,也可以其中单册图书参评。

3.参评的科普图书要达到国家合格品标准,具有较好的发行量和受众面。


科普影视频

1.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期间,在国内影院、电视台、网络平台等公开播映或正式发布的中文类科普影视和视频。作品无知识产权纠纷,符合相关政策规定。

2.科普影视包括纪录片、教育片、动画片、科幻片等,符合国家有关影视播出、放映技术指标的有关规定。

3.科普影视频主要是面向电视渠道和新媒体、网络平台等渠道公开发表的视频精品资源,成系列的科普视频优先,作品要制作精良,具有广泛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


网络科普作品

1.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期间,创作的科普短视频和科普图文。科普短视频时长每个作品不少于3分钟,不多于20分钟,成系列视频优先。科普图文字数不限、成系列图文优先。

2.作品制作精良,通俗易懂,要求原创。具有较高的创新性、表现形式和示范引导作用,通俗易懂。作品无知识产权纠纷,符合相关政策规定。

3.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平台传播量高、影响力大,每件作品累计浏览量不低于800万。


科普展览展品

1.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期间,举办的科普展览和展出展品。展览展品无知识产权纠纷,符合相关政策规定。

2.要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围绕科学现象、原理、技术应用等设计的展览展品。

3.能够体现时代精神,具有良好的展示效果,能够达到形式设计与内容设计的和谐统一,能够形象展示科学现象和原理。


征集方式及相关要求


(一)征集方式


中国绿发会将通过组织开展内部推荐工作,最终确定报送项目,请于2021年7月22日至8月20日期间将附件2《“典赞·2021科普中国”活动推荐表》及相关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v35@cbcgdf.org)。


(二)评选程序

中国绿发会“典赞?2021科普中国”项目征集工作组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报送材料进行初筛,初筛通过的项目将由专家进行评审,最终确定报送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提交中国科协进行审核。


注:2018、2019、2020年已获“典赞·科普中国”科学传播人物、科普作品奖项的不再参与本年度典赞活动推选。


(三)报送时间

参评材料报送截止日期为2021年8月20日。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静

电 话:010-88431370

邮 箱:(v35@cbcgdf.org)


“典赞·2021科普中国”活动奖项基本推选条件.doc

“典赞·2021科普中国”活动推荐表.doc


整理/Cherry 审/Tammy 编/angel


往期回顾:

中国绿发会积极推荐科普人物&科普作品参加“典赞·2020科普中国”

让我为你“典赞”!2020盘点有影响力的科普人物、作品

为你点赞!“典赞·2016科普中国”征集评选活动开始,欢迎绿会小伙伴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