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网民愈发低龄化,青少年网络素养亟待保障 | 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课程项目于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正式启动
2021/7/16 16:26:00 本站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其中19岁以下群体占比为16.6%,网民低龄化趋势明显,未成年人已经成为我国网民的重要群体。在未成年人触网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下,如何保障网络空间的“绿水青山”?

保护.jpg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夯实未成年人网络保障机制。2021年7月15日,中国互联网大会未成年人保护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并正式发布了2021年度《互联网平台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报告》,同时在会上全面启动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课程项目。中国绿发会宣传部代表共同参与了项目启动。

保护1.jpg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主任方增泉对《互联网平台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报告(2021)》(简称《报告》)进行了解读,《报告》通过对网络游戏、直播平台、社交平台、在线教育平台、音视频平台、医疗健康平台这六类平台从信息提示、防沉迷管理、隐私保护等六个维度进行了具体分析,其中“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这一维度均为薄弱或非常薄弱。各平台应广泛重视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针对未成人的相关教育活动,提供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教育的专项内容,从而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

保护2.jpg

保护3.jpg保护4.jpg

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未来网董事长马兴民、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数字治理分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为本届论坛致辞。

保护6.jpg

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课程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弥补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方面的薄弱环节。项目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互联网发展基金进行管理,课程制作机构由猿辅导、作业帮、学科网进行,课程研发由北京海淀检察院、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宣传部、北京师范大学、宁波出版社、腾讯等机构联合开发,涉及网络安全课程、网络素养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课程、身心健康课程等多领域内容,致力于在全面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的基础上,更好地推动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保护7.jpg

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课程统筹、研发、制作过程中全部行为均为公益投入,力求体现全社会多渠道的广泛参与。为更好传播未成年人保护的内容,将统一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互联网发展基金进行对社会广泛授权,使更多互联网平台、传播渠道能获得公益课程,繁荣未成年人法治文化内容、身心健康成长内容。目前,由中国绿发会宣传部支持的首批课程已于7月15日会议举办期间在作业帮平台正式上线,欢迎社会各界关注收看。


文/Cherry 审/Tammy  编/青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