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探寻西藏真正的样子,扎西德勒 | 地球上最美的第三极
2020/11/20 18:41:00 本站

冬天来西藏, 你将遇见一个从未见过的西藏,一个真正的西藏。西藏可以称得上是地球上最为“至臻”的地方,她美得至臻、高得至臻、神圣得至臻。


【尽享乐动,俯瞰风雪查拉山】



行驶在川藏北线317上,这段路简直就是“地狱”般艰险,却让我们见到西藏最令人震撼的风景之一。11月17日清晨,美丽长江之歌&大江大河大征途车队离开了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追溯长江上游支流益曲河,沿着317国道蜿蜒而行。天下着小雪,路面湿滑,车队在风雪中小心翼翼地行进。开始翻越查拉山,雪越下越大,路越来越陡。在崎岖的山路上转弯、会车,惊险的弯道过了一个又一个,司机师傅始终镇定自若。终于全队平安到达荣布镇,下一站,丁青!


【4000米高山惊现垃圾回收站,点赞西藏】



西藏被称为有生之年必去的世界十大景点之一,它的纯粹和朴素造就了无数人对西藏的向往。在翻越西藏那曲峰峦起伏的高山顶时,在4000米的盘山公路旁,惊喜的发现了新建的垃圾分类回收站,屹立在风雪中,若隐若现,像极了守卫环境的“战士”。虽然还未投入使用,但已经看到了西藏政府和人民对于保护环境的决心。


【与布托湖的错过,却是与雪豹的开始】


在工作组马上就要抵达布托湖时,却意外得到通知,在布托湖附近发现了野生的雪豹!它在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等级为极危。这次它的出现也是非常意外,为了更好的保护它,暂时封闭了去往布托湖的道路。虽然本次遗憾错过了布托湖,但是也从侧面反映出热人们保护意识的增强,愿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来这里安家繁衍。



【除了诗和远方,西藏还有最美公路边的一家人】


停车休息间隙,工作组还偶遇路边一户藏族人家。一个15、6岁的女孩正在拾柴禾,她热情地请我们进到她家做客。窗明几净的屋里,摆着华丽的藏式家具。藏式炉上开水壶冒着白气,屋子里暖洋洋的。母亲正在编织一条带子(类似流星锤,藏族猎人打野兽的一种布带子),父亲在烤着火玩着手机。家里开着小卖部。虽然汉语说得并不十分流利,父亲十分自豪地告诉我们:我们刚去过井冈山。


【藏东秘境,天空之城—孜珠寺】


(图片及视频来源/绿会)


穿过峡谷,翻越险峻的盘山公路,工作组来到了位于西藏昌都地区丁青县境内的孜珠山上,朝拜孜珠寺,它是藏地海拔最高的寺院之一。星罗密布的寺院、僧舍在峭壁上悬空生成,就像蔚为壮观的天空之城,似乎不是这个世间的一种存在。也是海拔4800米的“天空之城”。听说即使是西藏本地人,也很少有人来到孜珠寺,因为它太过偏远险峻。丁青活佛曾说,孜珠寺不是一般人能去的,除了非常有缘的人。开创早于3000年前,是雍仲本教最古老、最重要的寺庙之一,始建于三千年前,由第二代藏王穆赤赞普倡导,大成就者第一世穆邦萨东大师创建并传承,至今已转世传承至第四十三世。六座山峰上到处是大殿、经堂和僧舍。本教是西藏的原始宗教,对西藏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西藏段的行程马上就要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大江大河大征途”&“美丽长江之歌”工作组将带大家前往云南,继续探寻我们的母亲河——长江。


文/cookies 审/ta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探访西藏那曲的生态与暗夜风光:特别感谢那曲市色尼区文旅局的大力支持!

西藏夯措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怎样实现环保大变身的?“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考察团探访野保员其美多吉

海拔4800米的苍茫秘境:人类生命的禁区却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考察队探访三江源保护站站长吐旦旦巴

新华网“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发车仪式在唐古拉山镇举行 | 中国绿发会联合主办

16年前因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搬迁的牧民,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汇聚格尔木!“美丽长江之歌”公益行动整装待发:下一站唐古拉山镇!

“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启动发布会在京举行 | 中国绿发会联合主办

致长江沿线各市县:“美丽长江之歌”公益行动将启,欢迎提供优秀素材 | #生态文明#

“美丽长江之歌”公益行动征文启动,冠名权开放申请:你心中的长江,是怎样的?

绿会长江组与新华媒体创意工场商讨“美丽长江之歌”公益行动细节

绿会长江组与新华媒体创意工场洽谈“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唱响“美丽长江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