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西藏夯措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怎样实现环保大变身的?“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考察团探访野保员其美多吉
2020/11/18 17:24:00 本站

11月15日,“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考察团走进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的夯措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地处长江上游支流,总面积2543.85公顷,是蓄水调洪,缓解枯水的重要一环。优越的生态环境,使这里成为每年上百余万只候鸟迁徙的最佳选择,悉心的野保员,则保障了鸟类到来之后繁衍后代的工作。


其美多吉,一名从小生长在那曲市普拉村的村民,也是夯措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区的野保员。今年58岁的他,已经从事这份工作33年了。在高寒暴晒,风沙较大的环境下环湖观鸟,清理垃圾,填平车辙使草地持续生长,几乎是他日常工作的基本内容。相比他人,其美多吉更加黝黑的脸和手上,布满了干裂的皱纹。


微信图片_20201118201934.png

图为夯措湖国家湿地公园野保员其美多吉与同事在交流 任万里/摄


1987年,夯措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偷猎现象非常严重,鸟在傍晚产蛋,第二天就被盗窃者开枪打死,偷鸟蛋售卖。几乎三年时间,夯措湖的岛上看不见一只迁徙的候鸟,这里不再是鸟的天堂,而是猎杀者狂欢过后的‘废墟’。其美多吉就是在这时自发来到夯措湖湿地开始保护鸟类的工作,“看到有人杀鸟,我会很心痛,就像家被别人破坏,这里是我的家,守护它是我的义务。”其美多吉拍着自己的胸口说道。在越来越多人的保护下,政府于2000年在夯措湖设立五大区,对园区内的野保员发放补贴,这让其美多吉在义务守护家乡的同时,感到肩上多了一份来自国家支持的责任。


2002年的某一天,八辆车以地方单位的名义,要求进入夯措湖实地考察,由于缺乏经验,园区工作人员没有多疑。这天傍晚,其美多吉像往常一样进行环湖工作,突然听见湖区中心传来几声枪响,闻声赶来后发现,正是今天要求进入园内的八辆车在保护中心进行猎杀和偷盗,其美多吉马上上前阻止,在众多偷窃者的围追堵截下他险些丧命,尽管此时其美多吉只身一人,但却没有丝毫畏惧,他说“从前我出于义务,自发地守护我得家乡,现在国家对我们重视了,我更有责任做好保护园区的工作。”,他对这片土地深厚的情感和归属感,使他对于“家”的定义不再是一隅之地,而是这片广袤的土地,以及与他在这共同生长的万物。与其称他为“野保员”,“家保员”更加贴切。


微信图片_20201118201939.png

图为夯措湖国家湿地公园 任万里/摄


其美多吉作为藏族人民,对鸟有着高度喜爱与崇敬,从小与鸟为伴的他,对于鸟的情感就如同家养的牛羊一般,他熟悉每种鸟类迁徙会在哪一天到达这里,哪一天产蛋,除了自发的保护鸟类安全,他还主动担起了救治伤鸟的责任。1987年开始,他平均每年救治二十只鸟,起初,村民在野外碰到受伤的鸟只能送到其美多吉家治疗,到今天,夯措湖内已经有了独立的鸟类救治站,其美多吉累计救治了超过六百只伤鸟。他说“每次我目送这些鸟飞走时内心都很复杂,我想我这一生都会在这里看鸟,就算我杵着拐杖走路了,也会在这里看鸟。”,用生命守护生命,大概是对这份事业最好的诠释。


说到对于工作的期望,其美多吉表示,希望能有一个观鸟专用的望远镜及时观察园内情况,另外希望能够在园区内增派人手分担工作。现在,其美多吉带着儿子学习如何照顾鸟类,熟悉园区和工作内容,传承这份事业,守护这片土地。


微信图片_20201118201942.png

图为夯措湖国家湿地公园野保员其美多吉 任万里/摄


据悉,“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由新华网主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上汽大众SUV family全系品牌全程合作,打造以新华网、中国日报网、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中国网、BTV新闻、长江日报、红星新闻客户端等主流媒体为主的传播阵营,联合百度百家号,易车网,清博大数据等平台并集结各界名人,行经青海、西藏、云南、四川、湖北、安徽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活动主要围绕沿江城市的生态环境保护、人文自然、脱贫攻坚、大国工程、文化传承等内容展开,形成一系列成果。


文/项目组 审/绿会长江组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海拔4800米的苍茫秘境:人类生命的禁区却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考察队探访三江源保护站站长吐旦旦巴

新华网“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发车仪式在唐古拉山镇举行 | 中国绿发会联合主办

16年前因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搬迁的牧民,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汇聚格尔木!“美丽长江之歌”公益行动整装待发:下一站唐古拉山镇!

“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启动发布会在京举行 | 中国绿发会联合主办

致长江沿线各市县:“美丽长江之歌”公益行动将启,欢迎提供优秀素材 | #生态文明#

“美丽长江之歌”公益行动征文启动,冠名权开放申请:你心中的长江,是怎样的?

绿会长江组与新华媒体创意工场商讨“美丽长江之歌”公益行动细节

绿会长江组与新华媒体创意工场洽谈“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唱响“美丽长江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