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青年领袖基金携手OPPO校园科技艺术向善,赋能青年可持续发展未来
2020/2/28 9:39:00 本站

四十八位国内外青年代表用艺术创作反思科技伦理、环境污染问题



OPPO校园非大型超大力校园颁奖暨感恩夜于2020年1月21日在厦门落幕,活动邀请了OPPO校园2019年全球青年创作计划、探索计划、校园造乐节等脱颖而出的四十八位同学在国际知名科幻作家及中国绿发会青年领袖基金理事陈楸帆、国际青年涂鸦艺术家陈英杰、纸雕艺术家宋安以及电子垃圾艺术家米走带领下,完成四件充满张力的艺术作品创作,展现年轻人的创新能量和社会责任担当。


陈楸帆组的装置艺术作品《融》利用1996年老式电脑运行代码发热将冰融化成水,在手抄命令行的画纸上晕染开作画。被冰冻的大卫雕像身上衣物为使用区块链技术加密后的青年信息密码,不断露出的大卫雕像象征人类理性之美,作品艺术化呈现了信息爆炸时代人类价值和尊严应被凸显而非淹没。陈英杰组的涂鸦作品《国潮归来—自由力共振实验》,使用灭火器、泡沫纸等创新艺术道具完成了一副3x6米的巨型涂鸦画作,展现年青一代对于国潮的理解。


陈楸帆小组作品《融》中的大卫雕像.JPG


陈楸帆导师组作品《融》,融化冰山里象征理性的大卫雕像在慢慢显露


陈英杰小组作品《国潮归来--自由力共振实验》..jpg



陈英杰导师组作品《国潮流归来—自由力共振实验》


宋安组的纸雕艺术品《GOOD BALL》,带领同学们亲手制作纸艺宇航帽,共同完成纸艺星球和可收纳太阳能电池板,直观地展现出人类探索宇宙的过程。米走组的原创歌曲《TRASHY》是用同学们自带的废旧电子产品通过击打、碰撞等手段产出声音素材并混音而成的,同时同学们将电子垃圾的元件装饰在脸上,推广电子垃圾回收再利用理念。


宋安小组作品《GOOD BALL》..jpg


宋安导师组作品《GOOD BALL》中的纸艺星球


米走小组 创作过程..jpg


米走导师带领同学走向街头,一同创作原创歌曲《TRASHY》


活动现场,OPPO全球高级品牌总监孙赫、知名AI音乐人宿涵以及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创新营的指导老师们经过投票,将艺术创作优胜的“‘维特鲁威的灵魂’奖”授予了陈楸帆导师组,以肯定其作品对科技和艺术的结合以及创作过程中的精彩表现。


陈楸帆导师组获得“维特鲁威的灵魂”奖..jpg


国际知名科幻作家陈楸帆与12位青年代表获奖



中国绿发会青年领袖基金与OPPO校园携手号召年轻群体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命题



这一次,OPPO校园联合中国绿发会青年领袖基金(Youth Leader Fund)共同发起线上公益拍卖,为环保事业贡献出属于青年人的一份力量。所得款项将全数捐助给青年领袖基金的科技文艺复兴公益项目,用于支持南非电子垃圾艺术家Francois Knoetze等发展中国家环保艺术家举办首次中国个展,以科技艺术力量提升大众环保意识。


OPPO校园积极为全国青年人搭建探索和发现的平台,开启OPPO校园全球探索计划和“Reno-vators”全球青年创作计划,号召青年用独特创造能量展现眼中的艺术和美,也希望带领更多年轻人以科技艺术力量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青年领袖基金(Youth Leader Fund)是设立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框架下的专项公益基金。其愿景是以科技艺术力量赋能年轻以创造更好的世界,以跨学科与尊重多样性为基本原则。青年领袖基金通过与国内外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合作建立基于真实需求的可持续发展挑战议题库,以科技艺术为核心,为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挑战传播及解决方案创作提供导师及资金支持,同时支持各类开放科技项目。青年领袖基金致力于陶铸青年创新思维及应用能力,发掘、培养具有人文关怀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领袖。青年领袖基金科技文艺复兴公益项目以科技艺术语言进行全球视角下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以数字福祉、生态文明、人机关系、科技美学和心灵系统五大主题的学术研究报告和科技艺术展览推进科技伦理思考和学科交融,促进更美、更富温度的科技发展,创造新科技时代人的精神归属,创造有审美趣味、靠近科学精神本质的科普,从而反哺未来科技的多样性进步。


宋婷上台发言..jpg


中国绿发会青年领袖基金科技艺术执行副主任宋婷致词


除了四个艺术作品,OPPO校园全球探索计划和“Reno-vators”全球青年创作计划中的十幅影像和平面作品也会参与本次公益拍卖,参与者可以通过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者从OPPO校园微信公众平台和中国绿发会微信公众平台进入公益拍卖小程序,共同为科技艺术向善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线上拍卖小程序二维码..jpg

孙赫、朱振才、许婧煊开启卫星计划..jpg


OPPO全球高级品牌总监孙赫、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朱振才、OPPO校园青年创新营代表许婧煊启动了“2020 OPPO卫星发射计划” 


1月21日,OPPO正式启动了“2020 OPPO卫星发射计划”,将在2020年12月参与发射“东方红继承星”,以电子搭载的形式把这四件青年艺术作品带到太空,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勇敢探索、大胆创造发挥年轻的力量,同时也希望通过艺术人文的形式向更多人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朱振才上台发言..jpg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朱振才上台发言



OPPO全球高级品牌总监孙赫认为,“OPPO校园在过去一年中,在艺术、科技、人文等多个领域为年轻人提供平台来展示热爱,发挥所长。”也希望面对气候与生物多样性危机,更多青年人群可以参与到绿会倡导的“人本的解决方案”(Human-based Solution)中来,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可以改变,让年轻人一起让世界变得更好,从一点点开始。


现场大合影..jpg


活动现场主持人与现场师生大合影


(图片来源:OPPO校园)



文/Stephanie 审/JoyS 编/Angel



感谢南京燕飞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科技向善公益开发


推 荐 阅 读:

从《小丑》男主的奥斯卡获奖感言,看人类危局与人本的解决方案

周晋峰:生态文明与“基于人本的解决方案”息息相关 | IIED巴克利女士到访绿会

基于人本的解决方案(HbS):为气候抗议的瑞典女孩是典型代表

周晋峰向青年提出“人本解决方案”(HbS),关注气候与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