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副秘书长:室内环境污染应明确列入环境保护法的规制范围
2019/10/25 14:5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0月22日,中国绿发会联合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环境公益诉讼第一案”讨论会在京顺利召开。现将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为本次会议开幕式进行致辞和介绍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026145125.jpg

 

(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正在发言 来源/绿会)

 

 

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大家能莅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环境公益诉讼第一案”研讨会。是否第一案我们再做评议,但是这个案件提起进入诉讼程序之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今天到场的,我们邀请到了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法律专家、技术专家,包括控烟方面的技术专家。邀请法律专家,是为了把这个案件做的更好。为了能发挥它更大的效果,我们也请来一些媒体界的朋友,大家对这个案件一起研究讨论。

微信图片_20191026145130.jpg

(图为讨论会现场 来源/绿会)

 


  这个案件我们经过充分的准备,经历一个比较长的立案过程之后,现在这个案件已经进入到诉讼程序当中。这是一个新类型的案件,必然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诉讼怎么样以新的思路、新的方式切入进去,把这个案件诉讼工作做更好。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个案件带来的其他效应,通过这个案件能够进一步的推动全国性的控烟立法工作。

 


除了立法工作之外,这个案件涉及到的将室内的公共场所这一要素提出来,用环境公益诉讼的法律制度进行救济,也是一个新的尝试。我们希望以这个案件为切入点,通过我们努力能够把室内环境明确到《环境保护法》当中,作为环境的基本要素之一。这样一来在以后,不光是室内公共场所,而且还有室内其他场所涉及到的污染或者其他环境破坏的问题,都可以用环境公益诉讼或者环境诉讼的方式推进解决。

 


今天有幸请到各位专家,希望在会议上,我们的研讨会气氛尽量宽松一些,大家畅所欲言。我们更多的希望大家能提出一些问题,甚至一些好的建议,我们一起把这个案件做好。谢谢大家!

 

  

文 /子 舒   审 / 绿宣   编 /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