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在黑龙江宝泉岭局直小学设立“绿少”基地 | 少儿版画的公益力量
2019/10/24 14:5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日前,中国绿发会“绿少”工作组收到一份来自黑龙江省宝泉岭管理局局直小学的申请:这所有着优秀版画教育的省级重点小学申请成为中国绿发会“绿少”基地。现该“绿少”基地的建设已审核通过。

微信图片_20191025145320.jpg


宝泉岭管理局局直小学学生作品《保护绿色》,作者李文萱 10岁,该绘画作品获得第15回日本横滨世界儿童绘画大赛银奖


宝泉岭局直小学是黑龙江省一所省级标准化公立小学,教育部国学示范小学,在校学生1800余人。这所学校有着非常富有特色的版画文化,少儿版画创作开始于1990年,学生版画创作立足于本土,来源于生活,根植于北大荒黑土地,创作特色突出,二十多年来,创作版画作品四千余幅。

微信图片_20191025145327.jpg


宝泉岭局直小学作品《芦苇深处》,作者段房林 10岁,该绘画作品获得联合国环境署中国儿童环保绘画大赛杰出大奖,并获邀前往联合国环境署领奖


难能可贵的是,学校将生态环保思想融入到版画教育教学中。在辅导教师王婷婷的指导下,学生们开设的版画课程融汇了《什么是光污染》《可再生能源利用》《环保你我他》《梦想中的环保交通工具》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学生们也在一千多幅环保主题版画作品中增强了环保意识。王婷婷老师对环保教学的研发也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地区办事处的高度赞誉,学生们的版画作品亦在多个国际场合荣获大奖:在捷克利迪策世界儿童艺术大展中夺得荣誉奖,在日本神奈川世界儿童艺术双年展中夺得荣誉奖,在日本东京世界儿童绘画展中夺得金奖,在日本青叶世界儿童环保绘画大赛中获奖,在联合国世界儿童环保绘画大赛中获得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决赛奖,在捷克世界儿童环保绘画大赛中获得荣誉奖。

微信图片_20191025145333.jpg


《星星也知道》郭雅馨8岁获得捷克第14届世界儿童环保绘画大赛荣誉奖


宝泉岭局直小学先后在国内外多项儿童艺术大赛中夺得大奖,师生先后十次应邀出国领奖并参加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和联合国环保活动,在国外广获赞誉。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艺术系教授,世界儿童艺术大展评委会主席小矶稔先生看到宝泉岭局直小学生版画作品由衷赞叹:“宝泉岭局直小学地域特色突出,没有在北大荒的生活真实体验是创作不出这么精彩的版画作品的,从孩子们的版画作品里,仿佛能够闻到黑土地的芳香。”联合国环境署执行官,环保绘画大赛评委会委员色席利亚女式对宝泉岭局直小学少儿版画的的评语:“美无处不在,关键是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而宝泉岭局直小学的孩子们做到了。”

微信图片_20191025145339.jpg


《我来帮你》王艳  7岁,获得全国“鲁迅少儿版画展”金奖


近年来,宝泉岭局直小学还将“禁烧秸秆,还我蓝天”、“环保无小事,环保伴我行”公益科普活动纳入到教学中,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环保课的讲授。

微信图片_20191025145344.jpg



2009年宝泉岭局直小学版画学生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领奖


微信图片_20191025145349.jpg

获奖学生(右2)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气候英雄罗红栽种纪念树


此次绿少基地的设立,绿会将在宝泉岭局直小学现有杰出成就的基础上,给与更多的资源支持,助力学校将生态文明思想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加有效的融入到校园教育中。


文 / tammy  审 / wendy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