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肖青:农业生物多样性|2019年中国(廊坊)国际有机食品展览会
2019/10/19 16:3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0月12日,2019年中国(廊坊)国际有机食品展览会、首届全国特色农产品发展大会暨第二届全国有机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廊坊成功召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肖青出席了论坛并致辞。现整理发言梗要分享读者。

111.jpg

 

(图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肖青在论坛上致辞,来源/绿会)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与众多农业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深入关注农业和有机食品的可持续发展。我谨代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对本次展览和论坛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祝贺。

中国绿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协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1985年,为迎接我国特有物种麋鹿回归,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钱昌照、包尔汉等领导发起、成立了中国麋鹿基金会。随着1992年中国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及2009年胡德平理事长指出绿色发展的要义后,经国务院批准,我会两次更名为现名,并在胡德平、谢伯阳、周建等理事会领导的带领下,积极、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注、参与相关工作。自此,我会一直活跃在生态文明倡导、绿色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个领域,农业作为我国的重要支柱产业,更是我会关注的重中之重。

今天的这个大会,它不仅仅是有机、绿色、地标、营养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交流合作平台,它更是推动农业有机、绿色、营养、健康发展,促进农业可持续,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今天上午,几乎每位发言者在致辞中都共同讲到了“生物多样性”,它和我们人类的基本生存、生活健康、周边环境均息息相关。

给大家分享系列数据。今年2月2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了首份关于人类粮食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状况报告。报告指出,农民田间的植物多样性正在减少,更多家畜品种濒临灭绝,过度捕捞鱼类比例上升。在约6000个粮食作物品种中,仅有不到200种为全球粮食产量做出了实质性贡献,其中仅9个品种就贡献了66%的作物总产量。在全球7745个本地家畜品种中,有26%濒临灭绝。接近三分之一的鱼类遭到过度捕捞,超过一半已经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极限。很多维持土壤生物多样性的生物以及野生授粉生物,比如蜜蜂、蝴蝶、蝙蝠和鸟类已经面临严重威胁。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一旦失去便无法恢复,而这个结果将严重威胁人类未来的粮食生产、生计、健康和环境。

再举一组数据,2019年5月7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第7次全体会议在巴黎召开。此次会议审议并发布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这份报告综合评估了目前全球生物多样性状况和趋势,分析了趋势变化的直接和间接原因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情景。该报告发现,当前大约有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其中许多物种会在几十年内灭绝,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多。报告显示,约有25%的陆生、淡水和海洋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和植物濒临灭绝,并且灭绝速度正在加快。这份基于15 000份科学证据和政府资料的系统分析,由来自世界主要地区的150名科学家耗时3年撰写完成的报告,被称为《2005年联合国千年评估报告》发布后的第二次全球性规模评估,也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全球生态系统评估。毫无疑问的是,无论粮农组织的报告,还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均表明了现在生物多样性系统面临的紧迫危机。粮食与农业生物多样性系统也将唇亡齿寒。

在如此严峻的生物多样性危机下,气候变化的形式也极其不乐观。2018年10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全球升温1.5度特别报告》中强调,当前迫切需要采取严厉措施防止全球变暖超过1.5度。报告称,如果气候变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世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环境挑战,甚至可能带来颠覆性的影响。而要降低影响,则需要全球各国土地、能源、工业、建筑、运输和城市建设等各个层面都应迅速推进“深远而广泛”的变革。农业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它的改变至关重要。正如《全球升温1.5度特别报告》中的研究表明“要养活全球 100 亿人口而不至破坏生态,农业结构必须彻底改革,否则环境将被到破坏到人类难以生存的程度”。这个数字值得在座每一位与农业、食品相关的人去重点关注。

农业结构、饮食方式、绿色食品早已经不仅仅是人类生存必需品这么简单的概念,它关乎整个地球的幸存!中国绿发会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的排头兵,开展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义不容辞。我们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召开了2次会议,绿会还特邀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技术顾问 Sergio Zelaya Bonilla专程前往江西崇仁出席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崇仁分会场暨第四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将崇仁麻鸡这一特色农产品通过国际组织推向世界,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崇仁县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之间的合作。
而我们如何用改变生活饮食结构的方式,促进整个粮食系统的欣欣向荣,我将请出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简艺主任,一个计划用一份菜单改变世界的人,通过他的“食物领域的风险、机遇与责任”报告,给出答案。

222.jpg

 

(图为正在发表演讲的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主任简艺,来源/绿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按下了“快进键”,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中国,正渐行渐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绿色成为农业的主色调,让生态文明成为神州大地的主旋律。

谢谢大家!

图片来源:绿会

整理/Talina 审/Xiao Qing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