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2019油控研究项目报告:2040年全国传统燃油私家车将退出市场|绿会关注
2019/10/18 14:5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0月15日,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油控研究项目”)在京发布其2019综合报告。该报告历时一年零九个月,对中国发展如何跨越石油时代、进入新能源时代的路径和策略进行了系统研究。

 

 

1.jpg

(会场照片 绿会提供)

该报告称:按照研究测算模型,2025年中国石油消费总量将达到峰值7.2亿吨,温室气体排放则将在2025年左右达峰,提前5年实现巴黎气候协议的国际承诺;2035年实现美丽中国愿景;2050年实现全球1.5度的温控目标。而在作为油控最重要措施之一的禁燃领域,2040年前全部传统燃油私家车将退出市场。

2.jpg

(会场照片 绿会提供)

油控研究项目是由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能源基金会(EF china)作为协调单位,与国内外政府研究智库、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十余家有影响力的单位合作而开展的一项重大能源转型研究。该研究项目主要通过对中国石油消费减量路径和减量措施进行研究,以促进石油资源的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以及助力国家环境治理、减碳等目标的达成。中国绿发会一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与促进国家经济的绿色转型为宗旨,故受邀参加了本次油控研究报告会。

 

 
石油作为一种重要的能源物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控制石油消费总量,主要由四方面因素所决定,一是来自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能源安全压力,我国2015年后原油消费新增量100%依赖进口,2018年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二是石油消费引起的PM2.5臭氧污染及交通污染等带来的环境压力;三是环境污染下的健康压力,四是气候变化下的减碳压力”,油控项目组核心组成员杨富强在报告发布会上讲,而争取2025年油控达标所涉及的主要部门是交通部门和化工部门,减少石油消费的途径是五大途径,如减量(调整结构和加强管理与规划)、高效(提高效率和淘汰落后设备)、替代(用其他能源种类和物质代替石油)、结构优化(生产工艺的优化和淘汰落后产能等)、清洁化(清洁生产和设计减少物耗和污染物处理)。
 

3.jpg

 

 (会场照片 绿会提供)

按照油控项目组的研究成果,交通和化工两大部门将在油控路径中发挥重大作用。其中交通领域,按照目前设计的控油措施,其石油消费量将从2017年总量占比的57.7%,降至2025年33.3%;在石油消费回归其化工原料属性的过程中,化工领域的用油也将从2017年的总量占比15.3%,上升至2025年42.4%。

 

 

4.jpg

(会场照片 绿会提供)

交通领域的石油消费减量,主要依靠交通电气化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油控研究组已制定出传统燃油车全国分地区、分车型的退出层级计划及时间表。按此项研究成果,2020年前,北京、上海、深圳等特大型城市和海南、雄安等功能性示范区域、以及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省会城市、传统汽车限购限行城市及经济发展沿海城市等将率先退出传统燃油的出租车、网约车、分时租赁车、以及城市公交、环卫、轻型物流、通勤、港口机场内运输车等,而全国传统燃油私家车将在2040年全部退出市场。

 

 

5.jpg

(会场照片 绿会提供)


文 /橡树   审/summy   责编/wendy

https://mp.weixin.qq.com/s/YV0avIgLMHH686MY1V0t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