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率工作组拜访绿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张新时院士
2017/2/10 14:57:00 本站

2014-12-10 中国绿发会 





张新时院士作为中国绿发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曾任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现已受聘为我会新疆野苹果工作组顾问。


1955年,张院士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农学院工作。从那时起,他就与新疆野苹果结下了不可割舍的情谊。在张院士早年发表的文章《伊犁野果林的生态地理特征和群落学问题》中,有这样一段描述:伊犁野果林是"人间仙境、绝美之处","野苹果一般在5月初开始放花,花开时漫山粉雪香海","群落的外貌十分美丽,在天山苹果淡绿色球形树丛的背景上,高耸起山杨挺拔的青白色树干支撑着圆叶闪烁的树冠,间以几株墨绿色的尖塔形云杉,构成稀疏的上林层"。透过诗意的字里行间,院士对于野苹果的真心喜爱令人动容。


然而50年后的今天,当张院士再次站在伊犁野果林中,看到昔日的"伊甸园"如今惨不忍睹,痛失乐园令老先生满怀悲凉。


"早些年,伊犁野果林归属当地农业局管辖,所以出现大面积嫁接现代栽培苹果的现象,而现在对它的毁坏则来自于小吉丁虫的侵食和人们大肆的放牧。"据张院士回忆,他曾多次前往伊犁野果林,对比他1956年第一次到达野果林所看到的盛况,这些年野果林堪称每况愈下。"要知道,栽培苹果一嫁接上去就是对原生基因的破坏,而当地牧民都在野果林里放牛,牛粪就堆在苹果树下,导致土里氮素含量很高,使得野果林的蝎子草、长得都有人高。"说到这里,已82岁高龄的老先生难掩愤慨,"这还叫什么野果林!"


作为科技工作者,张院士深知这一片第三纪孑遗野果林对科学界具有怎样的价值和意义,他说:"世界科学家已经证实,中亚地区的塞威氏苹果,也就是我们的新疆野苹果,是世界苹果的起源,那是非常宝贵的基因库,是世界的自然遗产。这要是毁在我们手上了,就是对世界人民犯罪!"为此,张院士曾找到国家林业局赵局长,希望他能关心并重视这一块世界遗产级的宝贵资源。


但张院士也明白,作为科研人员,力量是有限的。所以,对于中国绿发会正在开展的这项工作,院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最大的支持。就工作组原工作计划中提到的将在霍城果子沟地区建立国家级保护区,张院士认为应该扩大范围。霍城地区的野苹果虽然现状较好,但仅占整个新疆野苹果林很小的一部分,只是因为紧邻公路而被大家熟知,其实新疆野苹果林真正的主体,包括大部分的果树数量和种类,都在新源和巩留,所以即使(新源和巩留的野苹果树)被小吉丁虫毁坏的很厉害,仍然不可轻言放弃。除此之外,张院士还对工作组今后工作的开展方向给予了指导,表示愿意利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工作组一起实现对新疆野苹果的保护。


为使张院士更好的了解基金会并指导我们开展工作,秘书长特将《中国绿色通讯》全期呈递给老先生,希望老先生能抽空翻阅。而在我们离开前,老先生更是将自己提前打印好的论文和历经10余年的呕心沥血之作《中国植被图》光盘赠与我们,为了让我们更好的阅读,老先生甚至还为我们准备了刻录有全部光盘内容的移动存储硬盘。这种对晚辈的用心和爱护,对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专注和奉献,令工作组成员感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