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动态】中国绿发会研究员郭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研讨班授课
2017/2/15 10:12:00 本站

2015-01-12 中国绿发会 



1月11日,中国绿发会研究员郭耕在首届经济发展新常态研讨班为学员们讲授课程。围绕“生态文明与绿色行动”,紧紧结合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新政策、新形势,就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等问题向学员讲授自己的见解。

13.webp.jpg

《生态文明与绿色行动》摘要

一、“生态文明”
中央政治局就大力推行生态文明进行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生态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二十世纪我们把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二十一世纪又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当年我们是“求温饱”、“求生存”,现在我们则“盼环保”、“求生态”。
党的十八大报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重要性)。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思想理念)。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本质特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努力方向)。
新的文明形态
纵向即广义的角度看:我们正从黄色文明,经黑色文明,向绿色文明(生态思维)迈进。
横向即狭义的角度看: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并列的生态文明,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生态对中华民族持续生存、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
生态文明观的核心是从“人统治自然”过渡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即从“人在自然下”(崇拜自然)、“人在自然上”(征服自然)到“人在自然中”(改造自然、人地和谐)!
二、自然价值:
为什么要保护野生生物?
从生物对人类生存的作用,按价值估算……1997年全球生态系统每年能够产生的总价值为16-54万亿美元,这是当年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1.8倍。
2000年对中国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评估价值为77834亿元,为1994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73倍。这些价值是根据生态系统在一下方面的功能计算的: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环节干扰、调节水量、提供水源、防止水土流失和泥沙淤积、形成土壤、循环营养、减少污染、授粉和传播种子、控制生物危害、避难所、提供食物、原材料、遗传资源、娱乐、文化等。
三、绿色行动——厚德载物
低碳之“衣”,绿色之衣,低碳之“食”,绿色之食,绿色之住,绿色之行等。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6月13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加快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张高丽出席会议。
习近平指出,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生活用能条件显著改善。尽管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挑战。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借势而为,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最后号召:构建生态文明,和谐地生存,诗意地栖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