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前联合国官员Dubee先生致信中国绿发会
2017/2/14 13:15:00 本站

2014-12-16 中国绿发会 



前联合国官员,中国绿发会友好Fred Dubee先生日前参观访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华基金中学,深入了解了中华基金中学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的努力与成就,并向中国绿发会发来邮件介绍该校情况。信件内容如下:



中华基金中学是一所全方位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学校,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学校还希望通过提供学习环境和营造学习氛围来让同学们体验科学技术对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因此在校园内的蕨园、中草药园、温室及环保教育径(是该校的一个地名)种植了上千种灌木、乔木、蕨类、裸子植物、药用及芳香植物,给予同学们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

中华基金中学的生物多样性

该校校园内种植了上千种植物和播种了300多种种子,其中包括食肉植物、蔓藤植物、草本植物、乔木等众多植物。

学生领袖推广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

中华基金中学开设有环境完美、绿色先锋、科学俱乐部、有机农业俱乐部、地质大使等与生态有关的社团,会在校内对生物多样性、气候及绿色发展进行宣传,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保护绿色地球的行列中。学校会在不同社团的领袖之间召开例会,讨论如何推广绿色概念并让绿色概念深入人心。


学校绿色先锋社团开展环境保护先锋计划,主导并举办不同形式的保育计划、签名运动及供同学参观的绿色工作坊,提倡可持续发展,让每一位同学能肩负起一份保护地球的使命,亦建立培养科学精英的氛围。举办的活动包括:马蹄蟹饲养、圣甲虫饲养、树先锋计划等。


为了培养同学对科普的兴趣,学校科学老师和绿色先锋举办了一系列及活动,推动科普增益计划,借此希望同学们能探索科学之奥秘。针对该计划,学校设有植物多样性工作坊、中华基金中学种子银行、绿色能源工作坊等,同学们反应热烈,每年共有二百多人积极参与。与此同时,同学们在香港、国内和国际上科创比赛中参与度和获奖项均有大幅度提升。

重要活动

(一)自然教育径:iPad移动学习
学校启动了"移动学习"实验计划。这是一个创新的学习模式,学生使用不同的电脑设备,配合不同的教学方法,在教室、校园甚至在户外展开全方位的教学活动,解决传统学习不能兼顾的学习问题,让学生从活动中学习。


(二)大埔汀角红树木: 跨学科全方位学习

本校一行140名师生于11月9日到极具生态价值的大埔汀角红树木进行了一次"跨学科全方位学习",这次活动涵括了环境科学、生物、地理、资讯科技、语文、艺术等各科元素,同学运用了Edmodo互动平台进行移动学习,从不同角度去探索红树林境地,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多样性、水质研究、认为污染因素等,当同学分组搜集资料数据后,赋予创意及写作,以文章、海报、短片拍摄等形式辅助汇报讨论成果。


同学根据他们的发现,整合有关资料撰写文章和信件给报纸、环保团体和政府,倡导保护红树林环境的重要性,反对红树林附近如龙尾滩用地对生态构成严重影响的发展。


(三)植物标本搜集工作坊

本校科技教研組和科学学会于今年十月和十一月份联合举办植物标本制作工作坊,本工作坊旨在让同学实地辨认及收集校园植物标本,并利用高科技教学模式,让学生身体力行,学习生物多样性,培育对大自然的赞赏及环保。这次活动包括两部分:在校园内搜集标本和实验室制作标本。


(四)学校受邀参与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2013乐活博览会

学校在2013年2月1日至3日被邀请参与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3G举行的乐活博览2013。"乐活博览LOHAS EXPO 2013"(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是一个推崇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活方式的博览会,学校的展览摊位的主题与此息息相关,以"家居绿化"为中心,介绍可用于淨化空气、驱虫及养生并适合于家居种植的植物。除展览摊位外,我校学生还作了45分钟的演说。

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获得的荣誉

该校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可,并获得了包括联合国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全国工作委员会颁授的实验学校荣誉奖在内的众多奖项,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的教育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进一步计划

(一)社区植树项目
识别周围社区所有树种,然后根据同学研究所得数据构建一个信息地图


向市民宣传植物的环境保护


(二)推广生物多样性保护

通过保护海龟、鲨鱼、大象以及活化石的签名运动,宣传栖息地保护


(三)护理植物

全年又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学生一起灌溉和照料植物(培训培训师到培训计划)


(四)水培工作坊

实践不用土壤和基质的环保种植


(五)继续发展彩虹工作坊

解释环境良好的情况下种子发芽的机理


(感谢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宋凌的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