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发出《关于减少播放“推广红木家具”的倡议书》
2017/2/13 14:28:00 本站

中国绿发会发出《关于减少播放“推广红木家具”的倡议书》

2014-12-22 中国绿发会 



昨天,中国绿发会官方微信平台推送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形式"中向大家倡议"不收藏红木家具,保护百年老树,不过分追求拥有,让自然得以生息繁衍"。

就目前一些地方卫视播出有关红木家具收藏、鉴赏等节目,我会郑重建议:为保护稀有红木资源,避免由于过度交易对我国乃至全球森林生态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各电视台应少播或不播此类节目,并希望各电视台配合加大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公益宣传力度,共同创造生态文明,实现伟大中国梦。


分属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的8类共33个品种的树木统称红木,由于花纹美观、材质坚硬,红木家具和配件从明清起就受到人们的追崇。但红木生长缓慢,几百年以上的生长期加之人们材用砍伐的原因使得原产于我国南部的红木资源所剩无几。如今市场上的红木多产于东南亚、非洲。随着人们受"(红木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国粹精华的演绎"等广告语的大肆鼓吹和不良引导,市场需求不断膨胀,导致东南亚、非洲等地的红木资源也开始出现数量锐减、并伴随森林遭到破坏等现象--作为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乔木数量的减少会直接导致群落朝向不同于原来的方向演替,再加上采伐过程中人类在森林中捕猎、开路等其他活动的影响,最终的结果会直接导致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程度降低--状况令人堪忧。以缅甸为例,仅2013年,缅甸就向中国出售了23.7万立方米红木,较2012年翻了三番,据估算,这相当于缅甸红木存量的1/13,也就是说,如果按此砍伐速度,缅甸的红木将在13年后绝迹。


在2013年3月召开的第十六届《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大会中,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卢氏黑黄檀这五种植物被提升到附录Ⅱ,它们均属于国标红木。CITES附录Ⅱ中的物种指的是目前尚无灭绝危机,但若仍面临贸易压力、族群量继续降低,则将被列入附录Ⅰ中的生物。这意味着目前的国际贸易已经严重威胁到了这五种植物。虽然它们受到威胁的直接原因是原产地政府执法不力和政策漏洞,但中国作为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的进口国,对这些植物受到威胁的境况难辞其咎。


正如姚明与美国野生救援协会联合摄制的拒吃鱼翅的公益广告中所提到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对于珍贵的红木资源而言,同样,没有买卖就没有砍伐。虽然,我国相关法律在现阶段允许红木产品交易,但在国际环保的大趋势下,我会认为,作为CITES公约的缔约国,作为代表国家形象和导向的各大电视台,应积极响应,加入到保护工作中来,从少播或不播相关节目开始,不鼓励人们在红木市场进行投资和消费,并且联合各类环保机构和组织,加大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宣传,引导公众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筑起一道坚实紧密的绿色防线!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2014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