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文化历史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两会提案
2021/12/10 9:16:00 本站


两会提案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对此,中国绿发会也积极行动起来,以不同维度和视角,向国家建言献策。

 

1、关于在《水污染防治法》修改和《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定时增加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条款的提案

 

我国环境形势严峻,环境公共利益常常为地方GDP让路。最高法出台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司法解释后,不法企业有所收敛。但仅依靠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事后惩罚,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相关行政机关必须管理监督到位、杜绝不履行或不当履行行政行为。

因此,中国绿发会负责人、政协委员谢伯阳提交提案,建议在将要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及正在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中,明确合法存续的社会组织作为原告主体,可以对行政机关不履行或不当履行行政行为提起环境行政公益诉讼。


2、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修复专项基金及规范管理的提案

环境公益诉讼赔付资金如何安排、使用才能充分实现诉讼成果?对此我国法律尚没有做出明确规定。而对环境公益诉讼所涉及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等资金归集、使用和监督,责直接关系着诉讼成果实现。

基于此,中国绿发会积极与贵州当地法院合作建立生态环境修复专项基金试点,并形成了一份详细的关于生态环境修复专项基金研究报告。2016年年初,中国绿发会负责人谢伯阳向“两会”提交提案:建议污染结果地的高级人民法院选择符合条件的公益公募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人民法院判决或调解确定的环境修复资金纳入该基金,用于环境修复。若该基金有结余,可用于本地区环境修复或支持环境公益诉讼;若不足,管理基金会可依法募集资金。

 

3、关于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公益诉讼主体扩大到相关社会组织的提案

随着环境问题日渐凸显,由于环境污染而造成的食品安全事件频发。2016年初,北京多家超市惊现孔雀石绿的事件,更是让人们对食品安全忧虑重重。

仅仅依靠政府力量监管并不能有效遏制污染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也导致了违法者的顶风作案。

为此,中国绿发会通过蒋秋霞委员向2016年两会提交建议:1、最高人民法院做出司法解释,明确社会组织可以对污染导致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提起公益诉讼。2、依照《新环保法》,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公益诉讼的主体范围,使“在设区的市级以上政府民政部门登记的相关社会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4、关于将“野保法”提升修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法》的提案

野生动物的生存离不开食物链、栖息地及环境。因此,保护野生动物也须对其所依赖的自然生态系统,包括植物、微生物、环境等加以保护。单纯的野生动物保护已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当前全球公认的保护思想是生物多样性保护,而不仅仅是野生动物保护。扩大保护范围,完善野生动物保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此基础上,中国绿发会通过蒋秋霞委员在2016年“两会”期间提交建议:将“野保法”提升修订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在立法操作方面,可参考《环境保护法(试行)》的模式,同时建议建议环保、林业等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听取有关社会组织、专家学者的意见,对修法进行多方论证,完善修订。

 

5、关于加强潮间带滩涂湿地保护的提案

潮间带滩涂湿地(以下简称“滩涂湿地”),是滨海湿地最为重要的类型之一。它是数百种滩涂生物重要的产卵及育苗场所,迁徙于南北半球候鸟的重要栖息地、越冬地和“加油站”,是最具生态价值和生物多样性的地带之一。我国的滩涂湿地维系着世界上超过230种、5000万野生水鸟的生存。

但由于人们对其认识不足,相关法律法规不明确,一直将其当做未利用地进行填埋,致使大量珍贵的滩涂湿地消失,导致渔业资源减少,生物多样性降低,迁徙于南北半球的候鸟数量下降,引发生态危机。

消失的湿地不可再恢复,为此,中国绿发会负责人谢伯阳提议:尽快修改海洋功能区划,划定全国海洋生态红线,将残存的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湿地列入禁止开发区,尤其是河北唐山南堡湿地,天津滨海新区滩涂湿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