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2015年度工作总结
2016/10/18 10:4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5年度工作总结


2015年,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民政部、中国科协、我会理事长、执行理事长的领导下,在各位理事的支持和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积极筹募善款、广泛实施公益活动、不断创新工作内容、进一步加强了与各有关部门、国内外组织、企业单位等的交流合作,提升了我会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和影响力,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召开理事长办公会议、理事大会


(一)、召开第四届第二十八次理事长办公会议


2015年1月26日15时30分,我会第四届第二十八次理事长办公会议在北科大厦四层会议室召开,执行理事长胡昭广主持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理事长胡德平、执行理事长胡昭广、副理事长张佐双、吴稼祥、金亦石,常务理事杨德宏、郭栋、向宏。会议议程如下:


1、 审议通过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2、 汇报2014年财务工作;


3、 关于接受股权捐赠事宜(容大及未来);


4、 规范观鸟会名称及活动;


5、 关于我会理财的有关事宜;


6、 审议通过谢伯阳同志担任我会绿企工作委员会主任;


7、 汇报关于“中搜龙韬”项目有关事宜;


8、 建议兴安盟为绿色发展支持单位;


9、 开展“佛佑众生 我心有爱”公益活动;


10、贯彻落实(中组发 [2014] 11号)和(京组发 [2014] 6号)文件精神;


11、其它有关事项;


12、理事长讲话。


《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草稿文本已于2015年1月26日前呈送各位理事、监事审阅。本次理事会上,秘书长仅对反馈意见及2014年重点工作做说明。


会计通报了2014年财务工作报告,同时针对北京中立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4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及专项审计报告做汇报。


参加会议的理事对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做了充分讨论,对2015年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想法。经过讨论,会议一致通过以下几项决定:


1、 同意谢伯阳同志担任我会绿企工作委员会主任;


2、 原则同意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并发全体理事修改;


3、 同意接受股权捐赠事宜;


4、 同意观鸟会名称规范及活动开展;


5、 同意我会理财有关事宜;


6、 同意兴安盟作为我会绿色发展支持单位;


7、 同意“佛佑众生 我心有爱”活动更名后开展。


(二)、召开第四届第十一次理事会


2015年7月23日,我会召开第四届第十一次理事会。会议议程如下:


1、我会收到三家单位申请,望合作设立专项基金


(1)经金亦石副理事长推荐,蒋志明先生捐款100万元,设立“绿色未来科技发展专项基金”,目前款已到账;


(2)光彩集团申请合作设立“生态环境治理专项基金”;


(3)北京林学会申请合作设立“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基金”,我会拟出资10万元作启动资金,双方共同向社会募集;


2、为更好开展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工作,拟聘请马勇同志担任法工委秘书长,负责法工委日常工作;


3、 由于开展环境公益诉讼,需对基金会章程作出修改,请各位理事提出宝贵意见;


4、监事长田小平根据中组发[2014]11号《中国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辞去我会监事长一职;


5、根据《基金会年度检查改进建议书》及基金会章程规定,王礼嫱将不再担任我会副理事长;


6、为支持基金会开展工作,拟拨款980万元投入到自己的投资管理机构,该款可用于投资购买公益用途房屋或场地及用于其他公益用途,或进行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


理事长胡德平、执行理事长胡昭广,副理事长张佐双、金亦石,理事陈建伟、张林源、吴兆铮、向宏、金鉴明、郭栋、杨德宏、王丽水、楼絮真、庄国泰、严旬、李黎明、周晋峰等理事就以上议程进行充分考虑后,形成如下决议:


1、根据中央组织部和北京市委文件精神,同意副理事长王礼嫱、监事长田小平等同志免去或辞去在基金会兼任职务,并不再取酬;


2、同意设立“绿色未来科技发展专项基金”、“生态环境治理专项基金”、“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基金”;


3、同意聘请马勇同志担任我会法工委秘书长,负责法工委日常工作;


4、同意修改基金会章程;


5、同意拨款980万元投入到自己的投资管理机构,该款可用于投资购买公益用途房屋或场地及用于其他公益用途,或进行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召开第四届第二十九次理事长办公会议


2015年10月14日10时,我会在北科大厦四层会议室召开第四届第二十九次理事长办公会议,秘书长周晋峰主持。


参加会议的有理事长胡德平、副理事长张佐双、副理事长金亦石、常务理事郭栋。副秘书长胡京仁,法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马勇及相关工作人员列席。根据第四届十一次理事会通讯会议决议及工作需要,到会领导对以下议程进程商议:


1、 听取“中国?大连 第一届国际观鸟大赛”情况汇报及总结;


2、 授权租赁办公室问题;


3、 审议我会接受星云大师捐赠野鹿苑,并保持鹿野苑的原始风貌,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宣传,用于宣扬世界和平,用于教育科普;


4、 听取近期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汇报;


5、 听取“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专项基金”运行情况汇报;


6、 听取“中国星空会”成立、工作情况汇报;


7、 沙产业基金委员会于10月20日在内蒙古恩格贝举办“纪念钱学森归国60周年及弘扬钱老光辉业绩座谈会”;


8、 10月24日举办“第十四届高校观鸟赛(北京野鸭湖)”


9、 11月17-18日拟在英国参加世界宗教与保护大会;


10、与国家行政学院拟签订“大学生村官绿色教育与发展合作协议”


11、项目拨款(穿山甲、樱花、海龟、妈祖等)


12、人事议题;


13、其他有关事项;


14、理事长讲话。


到会领导经充分讨论,一致通过以下几项决定:


1、 同意增补马勇同志担任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兼任我会副秘书长;


2、 同意我会向大连赠送30头麋鹿,以推动麋鹿迁地保护研究;


3、 同意我会接受星云大师捐赠野鹿苑,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宣传,用于宣扬世界和平,用于教育科普;


4、 同意支持基金会开展工作,拨款980万元投入到自己的投资管理机构,用于投资购买公益用途房屋或场地及用于其他公益用途,或进行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


5、 同意与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联合建设委员会合作,进行“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试点工作”。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工作能力


随着我会健康、活跃的形象日渐彰显,各类合作、活动逐渐增多。为满足工作需要,并为基金会日后发展奠定基础,今年,我会陆续新增建8个二级机构,并对日常工作制定规章规范,以更好执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拓展国内外交流合作、促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一)、新增二级机构


1、建立兴安盟生态文明研究院


为充分利用兴安盟自然资源、在当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在盟行政公署的邀请和支持下,我会于2015年4月15日正式建成兴安盟生态文明研究院。研究院下设湿地所、GEP所等分支机构,配合我会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相关研究工作,助力当地绿色发展。该院建成以来,已顺利承接珍稀濒危植物五小叶槭迁地保护工作、配合开展GEP项目试点工作等,为当地及我会带来成效。


2、规范化管理中国观鸟会


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3〕44号)及《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发〔2014〕38号),我会对本会所属分支机构北京观鸟会的名称进行规范化调整,规范后全称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观鸟专业委员会” (简称中国观鸟会)。


3、组建中国星空委员会


2015年9月16日,我会联合国际暗夜协会北京分会及中国星空项目发起成立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国星空会),旨在全面推动和推进中国星空环境保护、可持续生态发展战略及星空文化产业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自成立以来,中国星空委员会已成功主办多次网络视频观月活动,并与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办公室、中国照明学会等建立联系,并研究、制定国内第一部暗夜保护的指导性文件——《暗夜保护地管理办法》。


4、组建中国绿发会古村之友会


2015年10月9日,我会与“古村之友”创办人汤敏商议合作成立中国绿发会古村之友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国古村之友会),并设立古村保护专项基金,专门用于保护古村,支持人文遗迹公益诉讼,奖励对古村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以及开展对古村生态保护的研究等,以为人文遗迹保护做出更大的努力和更多的贡献。


5、成立狼图腾草原保护专项基金


为支持满都宝力格草原生态系统的保护工作,2015年11月18日,我会与《狼图腾》作者姜戎先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女士、曾经草原主办人陈继群先生等联合发起成立了狼图腾草原保护专项基金。该基金基于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迫切需要,借助《狼图腾》生态理念的影响力和社会资源,弘扬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狼图腾生态理念,整合狼图腾相关社会资源,积极保护现存的原生态草原生态系统和游牧文化。基金的成立还获得当地牧民一致支持。


6、成立濒危物种基金


2015年2月28日,我会与自然大学发起人冯永锋签订《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濒危物种基金”合作协议》,自此成立濒危物种基金,以大量开展濒危物种的倡导活动、大量开展支持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濒危物种保护活动,以推动中国生态文明事业健康发展。目前,已开展的活动有穿山甲保护、江豚保护、表演动物保护等。


7、成立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基金


该基金专注于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成立于2015年8月28日,由我会率先捐献10万元,并联合北京林学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共同发起。旨在通过流域下游企业、个人向基金捐资,基金以投资上游水源地保护项目的形式,实现下游使用者向上游农户和社区购买流域生态服务,从而实现都市饮用水源地的可持续发展。基金成立后,不仅吸引数家热心企业捐款,也吸引包括《中华环境》等多家媒体深入跟踪报道,收到良好效果。


8、成立绿色未来科技发展专项基金


2015年5月29日,由我会副理事长金亦石引荐,一位热心企业家向我会捐赠100万元,成立“绿色未来科技发展专项基金”,计划在科技发展、节能减排、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新能源、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绿色现代科技农业、绿色生命健康医疗等绿色未来科技发展方面展开合作。


9、筹建中国绿发会华东中心


为支持在上海发展绿色经济,并联合附近地区企业共同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如环保宣传进校园、响应“水十条”宣传上海母亲河、举办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论坛等,我会与上海环亲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筹建中国绿发会华东中心。目前,双方已签署《“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华东中心”筹建备忘录》,相关工作正在开展。


(二)、加入国际组织


1、加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5年1月17日,我会正式加入IUCN成为会员。全年,我会不仅积极参与IUCN开展的各项活动,如会员大会、亚洲区域保护论坛等,更积极与其在GEP项目试点、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世界生态治理论坛等方面进行合作,结成深厚同盟力量。


2、加入全球契约组织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于2015年6月13日接受了我会申请。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一员,我会承诺将会与其他成员一起支持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有关人权、劳工、环境和反腐败等十项原则。我会也将两年一次提交一份进展情况通报,履行对利益相关者和契约组织的义务。


(三)、新增部门、扩充团队


1、国际部


为增加基金会业务量并提升国际影响,我会特成立国际部(China Green International Agency,缩写CGIA),负责中国绿发会所有国际事务,如国际交流、国际调查、国际学术、国际通讯、国际侦查、国际谈判、国际贸易、国际商业、国际法律、国际宣传等。


2、NGO伙伴关系协作部


为更广泛联合国际、国内NGO公益组织,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绿色发展领域加强联系与合作,拓宽中国绿发会环保公益项目的资源和平台,我会特成立NGO伙伴关系协作部,负责与各类NGO组织的交流、合作与协调,积极参与NGO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及项目,共同深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各项工作。


3、提升团队数量与质量


今年,我会新增黄才华等75位专家为“中国绿发会专家库”专家成员。目前,中国绿发会专家委员会及专家库专家总数已逾百位。我会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根据需要抽取专家库专家参与相关工作的梳理、调研、论证、评价,提出实质性指导和建议,以支持基金会各项工作开展。


2015年1月13日,我会秘书长参加中国科协2015全国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学习中央书记处对中国科协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国科协八届十二次常委会、八届七次全委会会议精神。会后,秘书长鼓励我会工作人员自信、创新,拥有超人的胆略和勇气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2015年8月9-12日,我会工作人员参加了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在山西饭店举办的“社会治理与社会组织管理系列培训基金会专题班”。接受了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相关领导、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红基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基金会的理事长或秘书长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授课,受益匪浅。


(四)、设立规章制度


我会在民政部例行的基金会2014年度检查中被评合格。为更规范地开展基金会各项工作,今年我会陆续制定了包括示范基地年检制度、基金会例会工作制度、信息部工作规范等在内的多项规章制度。


三、主办会议、活动


(一)组织召开“首期经济发展新常态研讨班”


2015年1月8日,我会与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合作,在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首期经济发展新常态研讨班。研讨班为期四天,研讨学习中,诸位讲师对新常态下经济如何实现绿色、高效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好地把握大势、谋划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进行了深入讲解。来自各单位的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参与,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永久的学习关系,将在未来的道路上共同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而努力。


(二)联合主办“第一届中国旅游联盟年会”


为了积极推动并参与中国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企业与生物多样性全球伙伴关系”,我会与中国旅游资源整合联盟于2015年1月25日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举行联合主办召开“第一届中国旅游联盟年会”,倡导“绿色发展 善行旅游”,并在二月初环保部召开的“第三届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作为重点加强与政府的对话与沟通,将该倡议及行动纳入国家总体行动。


(三)开展麋鹿回归三十周年活动项目


胡德平理事长及理事大会根据2014年底专家座谈会精神,批准我会将麋鹿回归三十周年暨中国绿发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5月22日下午,在第22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我会和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主办的“生态文明与绿色经济发展,暨麋鹿回归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


活动邀请到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迪亚斯、IUCN主席章


新胜出席并做重要发言。中国绿发会理事长胡德平致辞,执行理事长胡昭广主持。


英国乌邦寺庄园第十五世贝福特公爵安德鲁?拉塞尔先生特意发来视频祝福。为拓展麋鹿的野化种群,在此次纪念活动上,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我会无偿捐赠麋鹿30头,以配合我会在各地建立迁地保护中心。这些举动,使得麋鹿物种保护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得到延续和传承。


会上发言的还有,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金鉴明院士、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人宋军先生等。英国乌邦寺庄园贝福特公爵代表玛雅?博依德女士、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秦朝英会长、中国绿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金鉴明院士、甘肃省原副省长、中国绿发会名誉理事长刘恕主席、国家环保部、海洋局、林业局相关领导、保护国际基金会(CI)、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自然之友、大连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世界女性未来发展学院、江苏大丰和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及绿色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此项目还包括,11月16日“麋鹿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学术探讨会”、11月19日在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聘请专家仪式暨麋鹿保护学术研讨会”、2016年在江苏大丰举办三十周年回归纪念活动(赴英国参加麋鹿回归纪念活动)等。


(四)举办“第十二届环境丰容国际研讨会”


第十二届环境丰容国际研讨会于2015年5月25日在北京动物园科普馆举行。会议由环境丰容国际研讨会组委会发起主办,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圈养野生动物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动物园协会及北京动物园、上海动物园、广州动物园共同协办。大会上共有41篇报告进行了交流,包括5个大会报告,33个一般性报告和40个墙报。会议围绕着环境丰容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了环境丰容对动物行为学、生理学、繁殖学等方面的作用与影响,内容包括:环境丰容理论,丰容的具体方法和实践,动物园规划设计与动物环境丰容的关联,动物福利的评价标准和评价程序,环境丰容对提高动物机体适应能力、对动物展出效果的影响、对动物发情率的影响、对动物学习的影响,食物丰容对动物行为的影响,国内外环境丰容工作介绍与交流以及如何通过环境丰容开展募捐、吸引游客,进行保护教育工作等。借助本次会议的良好契机,中国动物园的环境丰容工作必将有更加广阔的前景,动物福利状况必将有所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可持续发展工作必将跨入一个新阶段。


(五)主办“新型节能电机演示会”


2015年6月15日,由我会主办,中能金石公司承办,“新型节能电机演示会”在泰州市中能金石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厂区召开。与会人员参加了中能金石新型节能电机产品启动仪式,并就新型节能电机研发和生产展开专题研讨。研讨会共有80多位参会客户代表和专家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士陈清泉教授还与代表们就电机专业问题进行了研讨。


(六)参与举办“贵阳生态文明论坛”


2015年6月2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我会胡德平理事长受邀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并在下午的“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分论坛致辞。论坛首先围绕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生物多样性在绿色发展中的机遇与作用、生物多样性价值评估与监管等主题向与会嘉宾作了报告;随后嘉宾们就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金融支持的途径与经验、区域生物多样性合作机制和战略、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机制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许多宝贵建议;随后,论坛还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宣传片、举行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网站上线仪式、发布TEEB中国行动2015阶段性成果,并由生态文明示范区代表宣读《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


(七)主办“中美空气净化研讨会”


鉴于世界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和治理雾霾等紧迫问题,我会与中国低碳产业投资中心、美中科技创新协会于2015年7月24-25日在北京举办“中美空气净化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世界环保领域最有影响力人士、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及美国空气污染治理领域的科学家、专家和学者等重量级嘉宾和中国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探讨大气治理与空气净化的解决方案,创新技术和投资机会。


(八)主办“寻找最美公益人,中华慈善论坛——慈善×商业创新”主题论坛

2015年9月19日,我会与中华慈善新闻网共同主办“寻找最美公益人,中华慈善论坛——慈善×商业创新”主题论坛。会领导发表了以“以公益力量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向与会嘉宾观众介绍了绿会正在开展的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工作,并重点介绍了“绿色企业工作委员会”,号召企业家更多的加入到公益慈善活动中来,共同为公益慈善和商业创新做出贡献!


(九)参加“第五届美国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


2015年9月26-27号,在美国硅谷圣塔克拉会展中心举办了第五届美国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我会代表受邀参加并在开幕式上致词。会议依次进行了硅谷高创会往届回顾、主题演讲、零压行动倡议仪式、全球IT创新领袖对话、专题讨论、创业大赛开幕炉边对话、中美风投论坛、高科技交流展会等,深入探讨了物联网,穿戴智能设备,手机游戏创新,金融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当下热门话题。作为中美之间高科技优秀项目海外合作、投资和洽谈的优质平台,会议促进了中美人才交流,技术及资金的对接合作,同时建立了互信交流对话的民间平台。


(十)举行“纪念钱学森归国60周年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


2015年10月19-21日,由我会主办,国土经济学会沙产业专业委员会、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内蒙古防沙治沙协会和恩格贝管委会承办的“纪念钱学森归国60周年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达拉特旗召开。40多位国内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促进沙草产业发展的建议意见。


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学习钱学森同志第六次产业革命论述了20年践行沙产业、草产业成就等内容展开研讨,并聆听主旨报告,为阿拉善盟发展沙产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重要经验。


此外,我会协助恩格贝沙漠科学馆,利用其接待休息厅,筹建了钱学森图书室、宋平图书室、专家图书室,用来宣传荒漠开发利用的正确方向、展示沙产业实践者的成果;并于年内先后在上海、内蒙古、北京等地组织了“第六次产业革命创新内涵及沙产业”专题学术报告。


(十一)联合主办“首届生态系统治理论坛”


2015年10月25-28日,由国家林业局、北京市政府、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办,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于北京云湖举行。会议围绕“生态系统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作用”,以小组讨论、学术沙龙、圆桌会议等形式展开讨论,并最终形成论坛成果文件——《北京宣言》。


(十二)联合主办“巴斯之夜”活动


2015年11月28日,大熊猫巴斯迎来35周岁生日,相当于人类达百岁以上高龄。受新华网邀请,我会与中共福建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网、新华通讯社福建分社作为联合主办方,新华网福建频道、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中品国际作为共同承办单位,在巴斯之家——福州大梦山,举办“世界和平大使巴斯35华诞盛典”活动。活动通过为“巴斯”庆祝生日,介绍了大熊猫保护的系统经验和知识,让大家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正面临严峻的形势和挑战,进而呼吁更多的人携起手来,为保护自己的家园,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十三)举办“首届圈养鲸豚生存报告分享会暨媒体沙龙”


2015年12月4日,我会“首届圈养鲸豚生存报告分享会暨媒体沙龙”于搜狐媒体大厦演播厅举办。会议邀请了香港海豚保育学会、台湾黑潮海洋文教基金会、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美国动物福利组织、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的多位老师参会,就圈养鲸豚问题分享各自观点。会上发布了第一份有关圈养鲸豚的生存报告;中国鲸类保护联盟通过持续一年的实地调查和信息检索,对鲸豚野捕、贸易、圈养、保育和研究状况进行了多方评估,对海洋公园产业进行分析。此次活动号召了更多民众关注圈养鲸豚保护。


四、开展科研项目


我会专家委员会拥有环境保护相关领域十余名院士、近百名专家。为动员团结有志于环境保护的科技工作者,建立最广泛的环境保护“统一战线”,充分发挥“环保智囊团”的作用,共同投入到保护环境的伟大洪流中,我会今年开展多项科研项目,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一)兴安盟GEP研究


2015年2月,由盟统战部牵头,兴安盟代表团来京会见了我会与IUCN中国代表处。经介绍、汇报、商议,兴安盟决定挖掘地方特色,与我会开展GEP试点研究。3月签署课题协议书后,我会陆续组织项目执行方开展考察、研讨、组织培训等工作。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按约定形成初步成果。


(二)五小叶槭迁地保护


五小叶槭作为我国特有珍稀濒危物种,在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物种,却面临被在建水电站淹没的危险。

2015年,我会“抢救五小叶槭工作组”多次赴四川雅江实地调查五小叶槭的生存和保护现状。5月调研结束时,县林业局将一包极其珍贵的五小叶槭树种赠送给我会进行迁地保护研究。在兴安盟林业局、兰州市植物园的指导配合下,依托我会兴安盟生态文明研究院、五小叶槭天水基地,目前种子已在两地萌发,并且在我会的协调下,五小叶槭天水基地已着手开展五小叶槭移栽中试。


(三)“守望地球”科学考察


经过前期深入了解与沟通, 2015年8月4日,我会与守望地球野外科学考察机构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野外科学考察等形式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推动社会公众关注地球环境并直接参与到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实际行动中来。


目前已成功开展“丝绸之路上的普氏野马、双峰野骆驼放归科学考察活动”、“ 守望地球之肺——亚马孙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监测野外科考”、“沿着达尔文的足迹,考察加拉帕戈斯群岛”等活动。其中,“丝绸之路上的普氏野马、双峰野骆驼放归科学考察活动”还被制作成记录片,在中央电视台(CCTV)news频道播出,引起良好反响。


(四)海龟保护与海洋景观建设研究

2015年10月,我会正式与厦门大学签订协议,开展自然生态保护项目“中国沿海海洋濒危物种生态调查与数据库建设”。项目计划进行:海龟非法贸易调查与执法能力建设、海龟放生活动、卫星跟踪与保护宣传教育、海龟卫星跟踪与生物学研究、西沙海龟与濒危物种保护与渔民生计与可持续渔业研究、海龟与海洋濒危物种信息网络建设等。目前,首笔项目款已拨付。


(五)中科涌泉科研合作


2015年7月起,我会与绿色企业会员中科涌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自然资本的软件开发等商议合作。9月,双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目标包括:调研和整理最新的关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自然资本核算国内外最新算法,设计和开发可推广应用的计算机软硬件平台,并利用公有云计算资源对软件进行部署,以满足不同区域多用户同时在线调用需求。


为支持我会进行环境维权,我会还与中科涌泉合作,通过卫星遥感和现场观测等方法,理清腾格里沙漠排污池修建、使用和整治时间过程,调查和分析排污池整治后周边区域水土环境健康状况。


(六)举办植物园学术年会、植物园培训班


由我会及下属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5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及“植物园培训班”于11月11-14日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


年会涉及主题:植物园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园与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全球变化与植物园物种保育、植物园环境教育、植物园园艺技术与城市园林绿化、保护型植物园的建设与展望等,吸引了来自全国62个植物园(树木园),26所科研院所(大学)以及24个国际国内学术组织和国家部委等112家单位的410余名代表参加。


培训班邀请到包括国际植物园协会原前主席南京中山植物园名誉主任贺善安教授、中科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前主任许再富教授、我会副理事长、北京植物园顾问张佐双、新疆吐鲁番植物园名誉主任潘伯荣教授等国内植物园界的一流专家为来自全国植物园系统、科研院所、企业等100余人授课,获得良好反响。


(七)麋鹿迁地保护


为更好保护麋鹿,拓宽对其的迁地保护研究和亲缘关系研究,2015年5月,我会与示范基地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签订《麋鹿物种保护科普科研合作意向书》,由大丰保护区无偿赠予我会30头麋鹿,共同开展麋鹿物种保护、科普宣传、国际交流、业务培训、专业学术会议等方面工作。目前,大连、兴安盟、永定河等均在麋鹿迁地保护研究的备选地之列,大连已开始建设养护基地。


五、开展公益活动


大力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相关公益活动开展依然是我会今年的重点工作。随着中国绿发会平台价值的提升,今年,我会与各大国际组织、著名机构、院校等积极筹划了一系列公益活动,服务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化事业发展。


(一)鄱阳湖实地观察青头潜鸭


2014年12月15日,我会举办“‘观注’青头潜鸭”新闻发布会,并委派中国观鸟会鄱阳湖观鸟组开展为期三天的青头潜鸭实地观察。


由观鸟组报告得到,去年无悬念见到十余只,但今年由于三都镇大桥往下两公里左右的河道都在挖沙,河岸上准备开发房地产,因此并未见到珍贵的青头潜鸭,且河道里其他野鸭数量也较少。观鸟组认为,一个地方的开发,对本地资源的本底调查一定要详实,并根据本地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


(二)开发“绿色扶贫电商平台”


2015年1月19日,我会与中志尚善(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绿色扶贫电商平台”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发“绿色扶贫电商平台”,并利用双方媒体资源支持该平台的宣传推广,目的是为“新农人、绿色服务、绿色商品”搭建展示推广的平台,为消费者获取地道货真价实绿色商品信息提供帮助。


(三)继续推动“首经贸植树公益活动”


2013年,我会和首经贸大学共同发起“赠母校一棵树,蓝首都一片天”活动,在校园内外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今年,我会在大兴区首经贸校友林继续开展该项活动,望通过组织公益植树活动提升民众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意识。


(四)设计“观花项目”


2015年2月,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自然科学项目官员会谈,拟将其观沙项目的方法论拓展到湿地、河岸等其它领域保护。经我会与北京植物园、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委员会等国内外专家反复研讨、论证,设计成“中国绿发会观花项目”。


该项目得到江苏省外事办、南京市外教育局和苏教国际多的大力支持,已选定南京市二十所中小学作为试点。项目委员会已初步完成项目的整体设计、框架搭建、主题筛选、课程规划,以及APP、公众服务号的制作等。对于项目老师、志愿者的培训将很快开始。项目预计明年三月正式“破土”。


(五)主办“我心有爱——绿色公益万里行”


2015年5月,我会与尼泊尔蓝毗尼发展协会、绿色企业会员深圳我有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我心有爱——绿色公益万里行”活动。活动旨在通过重走丝绸之路,传播“绿色发展”精神,倡导用科学发展观解读佛教主张护佑万物众生的理念,将其与现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结合,宣扬生态文化,切实推动“绿色发展”进程。并积极配合公益慈善宣传,宏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大爱、平等”的文化精髓,更希望藉此行动呼吁全社会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注,将小爱转化为大爱,积极投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


目前,活动已途径深圳、台湾、海南等地,所到之处收到群众的热情欢迎与好评。


此外,通过项目人员的努力,我会还与包括IUCN尼泊尔办公室、尼泊尔蓝毗尼经济开发委员会等建立了友好联系,为日后国际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六)开展“绿色未来教育助学计划”


2015年3月2日,我会与绿色企业会员北京优品兴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绿色未来教育助学计划”合作协议》,建立建设“绿色未来教育平台”,为合作注入绿色公益品牌、绿色未来教育专项基金、绿色未来导师等支持,并通过系统建设、活动宣传、募集资金等,共同在大中院校开展一系列绿色公益活动,促进学生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养成绿色、低碳、环保的良好习惯,并为在校大中学生升学就业、企业招聘提供专业化高品质服务。


(七)支持“美丽乡村绿化公益项目”


美丽乡村绿化公益项目是由我会与湖北盛世三缘园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合作项目。通过在湖北英山县举行“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物种多样性”活动,包括植树造林增加绿化面积160亩、开展“保护生物物种、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派发相关科普宣传单及主题图片展等,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提升民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认识,及环境保护的意识。


(八)成立保护穿山甲国际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


依据“濒危物种基金”,我会成立“中国绿发会保护穿山甲国际工作组”, 针对被非法捕杀、猎食、贩卖而致濒危的穿山甲开展保护行动,并在腾讯微信公益系统发起“穿山甲不相信眼泪”公益募捐,获得广泛关注,8天时间动员5000余人献出爱心。


目前,我会已对中国穿山甲保护项目拨款七万元,用于穿山甲项目的宣传材料印刷、保护论坛、调研、补贴等。


(九)开展“弘扬与传播中国樱花文化系列科普活动”


2013年,我会受绿色企业会员捐赠,成立“中国樱花保护与发展专项基金”。专项基金启动后,我会举办了一系列针对樱花保护的公益活动和项目,如“中国樱花公共艺术计划暨中国樱花计划——公益性公共艺术项目”等。


2015年3月,我会又举办“中国樱花与民族复兴专家媒体座谈会”,并向大家介绍政协王荣宝委员提案《将中国樱花复兴打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典范》。


(十)举办“中国?大连 第一届国际观鸟大赛”


2015年9月25-27日,“中国?大连 第一届国际观鸟大赛”在大连旅顺口区举行。此次大赛,由我会与大连市人民政府、大连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中国观鸟会共同筹划,后经汇报,得到国家林业局的认同,并参与主办。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大连市市长肖盛峰等领导出席了大赛开幕式;IUCN驻华代表朱春全博士代表章新胜主席、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代表、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表等也来到活动现场。


大赛吸引到来自全国15个省区,以及英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芬兰、孟加拉、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50余支队伍、200余位鸟友参加。其中,有鸟友更是观察到在大连当地二十余年未有观测记录的细纹苇莺,见证了大连近年来不断改良的自然环境与生态文明。


(十一)筹办“首届中国绿色建筑攝影大赛”


2015年3月17日,我会与东莞市建设工程信息服务协会就共同主办“首届中国绿色建筑摄影大赛”活动正式签约。


按协议,3月17日起,大赛正式对外征稿。该项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举办年度3月到12月为征稿期,每届三月份将举办优秀作品展览和颁奖仪式,该项活动也将成为宣传绿色发展工作常态化行动计划一部分,希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加大赛活动。目前,首届大赛仍在征稿当中。


(十二)与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合作


2015年4月,安徽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范守斌及芜湖市南陵县科协领导一行来到我会,寻求合作。经多次来往协商、实地调研,我会于11月11日正式签订协议,与芜湖市科协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合作,拟建立迁地保护区、生态保护基地,并配套开展养老、养生、生态旅游等活动,帮助当地在保护中促发展。


(十三)助力“广东南岭科考营 演绎生态保护power”


该项目由我会与北京少年行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市昌平区五色土环境研究所共同开展,将于2016年1月25-30日在广东南岭保护区进行。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全面了解南岭当地的生态环境与动植物状况,通过对红外相机、无人机的应用,学习并掌握新型的野生动物研究技术;协助研究人员搜集相应的科研数据,掌握基础研究方法;了解人类野蛮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巨大危害,树立对自然的亲近与敬畏;与专业人士一起编写相应的宣传资料,并向游人进行环保公益宣传。目前,从报名情况来看,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十四)扶持绿色企业发展光伏农业科技大棚


我会支持绿色企业将太阳能发电、现代农业种养、高效设施农业相结合,使其成为完整的生态系统,实现资源的高效、多级、循环式利用,极大提高了农业科技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率。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光伏指标,并受到相关领导重视。我会也计划以此为契机,扩大相关领域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与新能源特别是光伏产业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十五)举办“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图片校园巡展”


由我会主办,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图片校园巡展”正在进行。该活动以“宣传美丽中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从已成功举办七届的生物多样性摄影展中精心挑选图片100幅,借本次巡展走进校园(大学、中学、小学),每月在一所学校展出,每年不少于十所。并在图片巡展的基础上,在有条件的学校结合科技课安排中国生态摄影协会专业老师开展生态摄影讲座,同时在校内播放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的微电影以丰富活动内容、提升宣传效果。


(十六)合作开展“大学生村官培训”


为响应国务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完成“精准扶贫”坚决打赢“十三五”扶贫攻坚战目标、更好服务于“大学生村官”群体,2015年10月27日,我会与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正式签订《“大学生村官”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规定,双方将在设立并管理大学生村官培训公益公募基金,为大学生村官培训网(www.dxscgpx.com.cn)及手机APP融入公益属性;设立并管理大学生村官产业基金,联合其他社会力量和组织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资金及技术服务支持;以大学生村官培训网为基础,为大学生村官群体建立第三方评估体系、信用体系,服务于大学生村官再就业、创业、转型等方面展开合作。


(十七)受捐鹿野苑,宣扬生物多样性保护、世界和平、科教


2015年9月,星云大师决定捐赠鹿野苑予我会,胡德平理事长表示将保持鹿野苑的原始风貌,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用于世界和平,用于科普教育基地。十一期间,我会领导已前往纽约州鹿野苑考察,并就受赠相关手续向专业部门咨询。


为弘扬中国传统教育的内涵与价值,重拾民族文化自信心,我会还于11月3日安排星云大师与许嘉璐先生在北师大英东学术会堂开启一场以“教育智慧”为主题的对话。


(十八)与红十字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开展战略合作

为响应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及“十三五规划”,2015年11月,我会与红十字扶贫开发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借助各自领域现有优势和社会资源,结成长期共同发展联盟,推动中国扶贫事业的发展。尤其在西部贫困欠发达地区,通过开展扶贫脱贫、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项目和工作,与当地政府、企业产生良性互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十九)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推进中国环境保护


经过前期沟通与了解,我会与UNDP决定在共同推进中国环境保护,包括提升环保意识、探讨设立生态环境修复基金等方面制定行动计划。


目前,我会与UNDP已成功举办2次专家研讨会、组织1次案发地考察,邀请国内外三十余位有威望的专家参与,并计划通过撰写生态环境修复专项基金报告,形成立法及司法建议,推进相关法律及政策修改完善。


(二十)发起“一带一路生态防护林公益项目”


作为落实国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及“一带一路”整体发展国家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我会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北京睿富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发起的“一带一路生态防护林公益项目”备受重视。


该项目将通过义卖的方式募集资金,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20万亩生态防风固沙林带。目前,项目义卖环节与合作企业的对接已接近尾声,生态防护林带基地选址及方案也已有初步规划。为更好提升项目的影响力,我会已与第11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联系,邀请其参与项目启动大会。


(二十一)举办“绿?中国行动”


“绿?中国行动”是我会下属“绿基金”举办,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记者团、中小学记者团、各学校公益社团,地方NGO组织以及公益机构,通过征集各地方和流域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破坏等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为优秀入选项目的实施提供资金筹募支持。


目前,“绿?中国行动”推出的首个项目“破解秸秆焚烧难题”已在腾讯乐捐上线。该项目由我会与新闻慈善促进会联合发起,以为山西大学募集16100元资金为目标,主要用于支持其参与大学生公益记者培养计划及环保项目“强本秸用”。


(二十二)召开“环球生态农业投资与绿色发展公益主题推介研讨会”


为快速推进海外生态家园,实现绿色公益的目标,我会组织召开了“环球生态农业投资与绿色发展公益主题推介研讨会”,为参会各方提供互补、共享、携手、共赢的平台。会议邀请到加拿大绿色商品协会副总裁叶展先生、大连大泉农场场长刘国政出席,并与参会嘉宾分享经验。特别是有看到会议通知远道而来的客人,在听完分享后表示不虚此行。


(二十三)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制定战略合作计划


2015年11月,我会与WWF北京代表处经过前期深入交流与友好协商,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共通性,以及为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的共同目标下,共同携手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生态系统保护、努力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推动更多公益式参与发挥各自优势与能力。


(二十四)主办第十四届高校观鸟赛(北京野鸭湖)


2015年10月24日,由我会下属中国观鸟会、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主办,北京大学绿色生命协会、自然向导协办的第十四届高校观鸟赛(北京野鸭湖)开幕。


本届比赛共有13支队伍、50人参加,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林业大学等6所高校队,以及作为高校后备成员的北大附中、怀柔一中、北达资源中学代表队。


六、参与建言献策


(一)建议两会提案“加强中小学绿色教育提案建议”


经反复磋商,我会志愿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教授接受我会建议,于2015年两会期间提交“建议加强中小学绿色教育”提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


(二)应邀参加“青海三江源玛多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


2015年7月15日,青海省组织召开“青海三江源玛多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我会领导也受邀出席。

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唐小平副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主任苏杨研究员、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前校长尹伟伦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教授、IUCN驻华代表朱春全博士、WWF科学与政策创研中心研究员王蕾博士等。各位就生态保护成效、试点背景及试点工作展开热烈交流,并提出许多宝贵建议。相关会议成果将向有关部门递交。


(三)出席“2015年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科技引领沙产业发展’研讨会”


受内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邀请,2015年11月12日,我会领导受邀出席“推进沙产业,保护母亲河——2015年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科技引领沙产业发展’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阿拉善盟行政公署主办,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管委会、阿拉善科技局承办。是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下,以生态建设为目标,以钱学森沙产业理念为指导、以科技推动沙产业为核心的科技与产业、生态与发展、绿色可持续、融合、共进的一次交流与对话。


我会名誉理事长、原中国科协副主席刘恕女士、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冯玉臻盟长、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李秉荣厅长在会上做了致辞和发言,国家科技部、农业部、林业局、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有关部门、各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的嘉宾和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四)建议政协提案“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十分重要”


基于我会被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主体不适格为由驳回对当地8家企业污染腾格里沙漠的诉讼,经与法律专家、媒体等多次协商,我会向我会绿色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谢伯阳提议,发布政协提案《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十分重要》,并于2015年9月17日在《人民政协报》上刊出。


七、参与环境公益诉讼


十八大至今,“依法治国”始终贯穿在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路当中。今年,国家环境司法更取得重大进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环境侵权责任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会作为适格主体,积极投身于环境诉讼实践,推进环境司法进步。


截至目前,全国提起的45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当中,我会提起23起,案件类型分别涉及海洋、湿地、沙漠、草原、土壤、大气、水源地等生态系统。


其中已经立案7起,分别为:向甘肃省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的宁夏隆德等八被告水污染案,向青岛海事法院提起的康菲石油、中海石油案,向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的红树林案,向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的海宁富邦集团制革污染案,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的以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政府、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村委会、上街区政府、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被告的马固不可移动文物案,向安徽省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的以常州永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常州清红化工有限公司为被告的危废倾倒污染环境案,以及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的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污染大气案。


驳回起诉为8起,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诉中卫市美利源水务有限公司等八被告腾格里沙漠污染案。中卫中院以主体不适格驳回起诉,中国绿发会上诉至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15年11月6日,高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其他8起,主要是向法院递交诉状未立案的案件。


以上案件涉及10省(市、自治区),其中安徽、海南、河南、四川、天津均为全省(直辖市)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


为了稳妥细致的提起每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我会在每次案件提起前都会召开多次专家研讨会,邀请包括法学、技术专家和媒体参会。每一起案件的起诉书都是经过斟酌再斟酌的智慧成果。截至2015年11月底,共召开27次环境公益诉讼专家研讨会。其中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关于生态环境修复专项基金项目专家研讨会召开两次,27次研讨会共邀请专家近百人,形成专家建议近千条。其中生态环境修复专项基金项目专家研讨会形成专家意见二十余条,将集中体现在中国绿发会向全国人大、最高院的立法及司法建议中,以及2016年两会提案中。


鉴于我会在腾格里沙漠污染案中的突出表现,由中央电视台、全国普法办、司法部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协办的“2015 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将此荣誉授予我会以及为之共同奋斗的律师、媒体等朋友。与此同时,中国古村大会为表彰我会对保护马固村不可移动文物所做的贡献,颁予我会“中国古村卫士”称号。


八、绿色企业合作


绿色企业是我会工作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社会推进绿色化、建设生态文明的主要力量之一。今年,我会继续广泛号召企业在生产、运行中落实《绿色企业评选标准》,制订绿色战略、实施绿色管理、执行绿色生产、实现绿色发展。


同时,我会积极与绿色企业会员互动,为企业提供崭新的发展观念和技术动态,先后与用友畅捷通小微企业管理研究院、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产业联盟、北京金恒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汇涓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了扩大绿色经济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我会还与包括1898咖啡、若水合投、九斗鱼等机构合作,在其平台上推介绿色项目,促进绿色发展。


九、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赴美国考察纽约大学项目


2015年9月底到10月初,我会领导赴美国纽约州实地考察了美国纽约理工学院(NYIT)大学校区。此次考察主要目的是拜访美国NYIT的分校校长,并实地了解当地生源情况。由于现阶段中国大学生日益增长的趋势,国内一些名牌大学已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我会希望通过与美国高等学府的合作,推动国内大学跨国建立校区项目。


(二)赴加拿大考察农场,学习生态农业理念


我会领导在2015年十一国庆长假期间,奔赴加拿大考察当地农业及农场,学习加拿大在生态农业方面的先进理念,为未来,我会及相关企业、单位在国内有关领域进行开发与合作探路。


(三)受菲利普亲王邀请,出席“英国宗教人士及保护组织大会”


近年来,我会在国内积极开展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绿色发展事业,不仅注重在绿色物质方面发展,而且积极推进社会的绿色精神;并且,我会与佛教界重要领袖星云法师建立了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合作,鉴于此,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与宗教团体开展积极合作的生态保护组织,我会于2015年11月接到英国菲利普亲王邀请,赴英国伦敦参加“宗教与环保组织大会”。我会秘书长受到菲利普亲王接见。


十、宣传工作


今年,我会一改过去工作透明度低、缺乏宣传的不足,在中国绿发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以及包括CCTV、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人民政协报、法制晚报、中国青年报、澎湃网、新浪网等在内的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基金会活动情况、案件进展与工作安排,大力宣扬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目前,网络搜索关键词“中国绿发会”可出现近千万条报道,各大媒体的专题报道、社论等不胜枚举,如此大力度、深程度的推广,可见我会对于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


2015年是我会成立30周年,媒体宣传更是将“5?22纪念活动”推向高潮。此外,2015年伊始,我会便在官网发布《56种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形式》,行宣传之时,鼓励大家补充、完善、身体力行,收获热心人士十余条建议;2月,我会与专业团队商议,将一档商业节目升级为绿色公益宣传节目,我会为节目注入“高端行业视角、国际化格局、全民绿色大公益”等元素,并争取到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山东影视传媒集团董事长吕梵支持;支持大电影《奇妙的朋友之萌爱2016》,带领制片方直面动物保护组织的质疑和建议,召开专题讨论会,引导电影增加科普和保护宣传,从灵魂深处唤醒观众关爱动物与自然环境的责任与意识;此外,我会工作还得到《绿叶》、《中华环境》等业内杂志认可,获得免费版面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部分项目的深入、跟踪报道;我会也借助媒体力量,向社会征集志愿者、征集“绿丝带”标识设计;参与《“寻找天之蓝”颁奖典礼》节目录制;资助出版作品《PHYTOHORTOLOGY(植物园学 英文版)》;参与安徽池州“2015年度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资金实施方案、湿地保护系列教材编写和印刷(4册)采购项目”招投标,积极为全社会了解和参与湿地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和宣传教育工作做贡献。


更为可喜的是,在首届中国公益微电影节颁奖典礼上,由我会递交的微电影剧本《016号麋鹿》荣获最佳原创剧本奖。该电影节由中国民政部与南方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从海内外团体及个人递交的1000多部作品中,由电影界权威评委(此次电影节评委组包括民政部领导、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教授、台湾金马奖获奖导演等)评选而出8部微电影剧本。最终《016号麋鹿》摘取了该电影节最佳剧本奖。


十一、内部工作


(一)财务工作


待审计后形成财务报告再汇报。


(二)募款工作


截止2015年10月,我会共接收企业捐赠28笔,个人捐赠33358笔,捐赠收入总额1219.1万元,其中企业捐赠1156万元,个人捐赠63.1万元,个人捐赠以腾讯乐捐为主。


腾讯乐捐共发起12个项目,目标筹款为261.5万元,已完成筹款63.1万元,捐款人数达33353人,其中有三个项目已完成筹款目标,另有三个项目筹款比例已达70%以上。


十二、存在不足


1、募集资金有待提高;


2、各项制度要更加完善,加强内部管理工作;


3、加强学习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实我会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