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2017年度工作总结
2018/5/7 21:41:00 本站



一、学会工作概述

2017年,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中国科协、理事会领导下,在各位理事支持和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锐意进取、不断探索,在加强自身建设同时,积极筹集善款、举办公益活动和会议,同时认真开展科研项目,进一步推动与各有关部门、国内外机构、专家学者等交流合作,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核心宗旨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我会良好社会形象和影响力,为建设生态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二、组织架构

1.组织机构


图片1.png 

2.领导机构

理事长胡德平副理事长王礼嫱、张佐双、吴稼祥、金亦石、刘海彬,秘书长周晋峰

3.监事会

监事会监事长 田小平副监事长吕有珍监事刘子琪、孙小

4.分支机构

1)工作委员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大学生环保工作委员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观虫工作委员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丝路绿色发展研究院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观鸟工作委员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植物园委员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自然保护区委员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动物园委员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绿色企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古村之友工作委员会

2)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环保人才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低碳出行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绿色未来科技发展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樱花发展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生态环境修复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濒危物种保护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自然生态保护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绿色节能科技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狼图腾草原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促进沙产业发展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企业摄影家自然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荒漠化防治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保护地友好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水安全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绿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土壤修复、改良与保护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生态修复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实践教育专项基金践教育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绿色产业专项基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良食专项基金

 

三、党建工作

2017年党支部积极组织、参与各项重要活动,以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思想,认真务实推动内部党组织建设。

2月26日,党支部及秘书处于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绿发会2017年全国两会提案建议会。

6月7日、8月29日中国绿发会党支部代表参加中国科协2017年第一、第二期党务干部培训班。

7月2日中国绿发会党支部代表参加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纪念建党96周年大会。

7月24日中国绿发会党支部代表参加“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全面深化党内教育重要实践,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8月8日中国绿发会党支部代表参加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组织爱国主义影片观影活动。

8月30日中国绿发会党支部代表参加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举办的红旗渠实地参观活动,学习红旗渠精神。

9月21日中国绿发会党支部代表参加NGO北京国际对话会绿色发展与协同创新分论坛。

10月16日中国绿发会党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活动。

10月18日中国绿发会党支部组织秘书处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并向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提交学习报告。

10月21日 中国绿发会党支部委员和秘书处代表参加全球气候治理会议。

10月27日中国绿发会党支部组织游香山捡垃圾活动,观察昆虫多样性,践行环保理念。

10月31日全国政协委员、绿会负责人谢伯阳为中国绿发会秘书处及党支部全体员工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发,并强调“应知应懂,真干会干”。

11月15日中国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课程在北京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作报告,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及同事于现场听取报告并深入学习。

11月20日-22日中国绿发会党支部代表参加在中直党校举办的“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党组织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

四、学会主要工作

1.宣传工作

2017年,中国绿发会宣传部负责的各新媒体平台20+,主要有中国绿发会微信、微博、网站,中华保护地微信、微博、网站,绿会服务号、澎湃问政号,今日头条,百度贴吧,一点资讯,中国发展简报,灵析平台等。

    微信订阅号:中国绿发会在2017年1月~2017年11月总发文数量为2537篇,粉丝总数:11681(其中2014-2016粉丝数为7566;2017年净增:4115)。

      微博:发布总数为5824,其中2017年1月至11月共发表文章350篇。截止到12月6日微博粉丝为:85000+,且仍在不断增长中。其中关于陈伟霆和粉丝互动的微博文章《明星与粉丝的正能量互动:“女皇们”为陈伟霆生日送上公益祝福》,阅读量为3.1万。

官网:微信平台发布的文章内容会同步发送到网站,另外网站设置的媒体报道平台,还可以收集、转发媒体关于绿会的相关报道。绿会宣传册电子版、绿会历史、绿会志愿者、专项基金以及募捐情况等板块与微信微博等形成有效互补。

微信服务号:绿会2017年总发文数量为21篇,粉丝总数为58146(2016.12.31粉丝数:286 ;2017年净增:57878)。2017年,绿会举办寻找民间环保英雄与环保勇士活动,活动信息和投票等通过服务号展示进行,吸收大量粉丝数。

澎湃问政号10月在澎湃新闻新开辟宣传窗口,上开通的,与绿会微博实行绑定并同步。截至目前,阅读量最高文章为:《志愿者配合襄阳查获非法贩卖野生动物,一头野猪王重八百多斤》(点击:278460)。

头条号:该绑定中国绿发会的微信,和微信内容同步更新,当前粉丝数为731,累计阅读量为463804。其他平台也都在进行日常更新,发挥重要作用。

 

2生物多样性保护

绿会秘书长与雄安新区行动协同发展组展开深入交流

5月11日绿会秘书长带领专家团队与雄安新区行动协同发展组就入驻雄安新区、绿色标准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协同组负责人向绿会团队详细介绍近期工作重点。绿会希望借助自身优势(包括科研优势、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等)为雄安新区发展提供基础资料,为新区建设举起绿色发展大旗。

 

绿会副秘书长出席“中华穿山甲保护地·麻林瑶族乡”成立大会    绿会副秘书长马勇应新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姚美春邀请,出席舜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志愿者协会和“中华穿山甲保护地·麻林瑶族乡”成立大会。

守护青头潜鸭栖息地---蒸钵湖,绿会在行动

   绿会通过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李先生反映了解到,南洞庭湖中蒸钵湖是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和越冬地,最高记录为60只。为了有效减缓以上威胁,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于2016年11月26日开始对蒸钵湖的青头潜鸭进行不定期巡护,至2017年2月9日,共对蒸钵湖的青头潜鸭巡护17次。绿会现支持建立“中华青头潜鸭保护地?蒸钵湖”,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绿会“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不忘初心痴心护鸟

   “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2017年主要救助案例:

2017年1月22日,一只食物中毒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经救助后康复,重返自然。2017年3月5日,“自然之友”观鸟团与保护地志愿者一起放飞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黒耳鸢。2017年3月,一只左眼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在保护地接受治疗。2017年3月27日,一只食物中毒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经救助后野化放飞。2017年3月,保护地救助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黒鹳在野化训练场试飞。5月,6只无家可归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红隼在保护地接受人工饲养,目前已经全部放飞。11月6日,保护地志愿者与唐山市丰润区农民共同救助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11月24日,保护地志愿者与曹妃甸湿地的工作人员一起放飞经救助痊愈的东方白鹳。

1990只贩卖运输野鸟在曹妃甸湿地被放飞,令人欣慰

    天津南浦警方在例行检查车辆过程中,一辆载有大量野生鸟类的从天津到大连大巴被警方查获,经过检查计算发现有包括珠颈斑鸠、树麻雀、喜鹊、灰椋鸟和白头鹎5类共计1990只野生鸟。在“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田志伟主任、唐山市林业局、唐山市林业执法大队相关部门共同见证下,检查所有鸟类身体状况良好在曹妃甸湿地安全放飞。

"闽江口三宝"之一---勺嘴鹬(

    绿会收到志愿者云博关于中华保护地建设合作协议书,经研讨,绿会正式建立“中华湿地保护地·东台条子泥”保护"闽江口三宝"之一的勺嘴鹬该物种是一种小型涉禽,全球数量不超过500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极危等级。超过全球半数勺嘴鹬在东台条子泥觅食、换羽停留长达3个月。建立中华保护地保护鸟类迁徙路线上的“加油站”。

国内首只人工救助喂养大鸨野化训练绿会大鸨野化基地正式开启                                           

    由绿会主办的“大鸨野化启动仪式”417日在河北省承德市御道口举行。标志着我国首只人工救助养育的大鸨正式进入野化训练阶段,其野化训练以及后续的野放也将是国内首例。绿会希望通过此次大鸨的野放能了解掌握其迁徙路线,对研究大鸨种群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绿会野生生物可持续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海滨、中华湿地保护地主任魏永平,参与报道的记者有承德市电视台旅游文化频道、人民网、绿色时报、界面新闻。

鸟类中的“狮虎兽”--世界上第三只“斑头鹅”问世

    “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人工孵化出世界上第三只“斑头鹅”。16年开始在人工孵化室家鹅与斑头雁的爱情结晶,成活两只都是雄性。2017年5月3日第三只小“斑头鹅”破壳而出。正常情况下,不同物种之间存在生殖隔离,不能杂交,极少数亲缘关系密切的物种能杂交,但是产生的后代基本均没有生育能力,如狮虎兽、骡子。“斑头鹅”的问世成为动物杂交史上又一个奇迹“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后续将继续开展研究工作。

“中华青头潜鸭保护地·蒸钵湖”授牌仪式今日在湘举行

    7月27日,在沅江市政府,绿会副秘书长马勇、湖南省沅江市政协副主席邓坤龙(代表沅江市委市政府)、环保局局长文志红、林业局局长周武波等领导及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中华慈善新闻网、沅江电视台、沅江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出席此次授牌仪式。绿会副秘书长授旗、授牌,同时为保护地主任颁发聘用证书。授牌仪式结束后,还针对如何更好的保护蒸钵湖的青头潜鸭展开座谈,包括权属、资金及宣教问题等。

重要濒危物种保护

大象保护2017年,中国绿发会进一步推进与中南屋的合作,跟进大象保护的宣传报道,推进电影《象牙游戏》在中国的宣传推广,绿会秘书长出席电影在中国的首映仪式。并在腾讯平台发起大象保护公益项目。

穿山甲保护积极配合穿山甲救助活动并做好宣传推广。2017年8月21日,绿会获知33只穿山甲活体在广西被查获,迅速致函查获此批穿山甲的广西海警总队了解情况。22日,中国绿发会穿山甲救护组工作人员奔赴广西林业厅,与林业厅保护处和广西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与疫源疫病监测中心协调参与救助,要求更多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并最终有效促成广西林业厅就此公开举办会议。参与此次救助行动期间,绿会还安排救护组工作人员赴越南进行穿山甲救护知识培训,并在广西实地考察、建立中国绿发会穿山甲救助中心暨“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广西”。为更好推动全民关注参与穿山甲保护,绿会还发起“消失在盘中的穿山甲”公益项目。

白鱀豚今年4月份,绿会支持民间科考队开展“三寻长江白鱀豚”考察活动。5月份,同中科院专家联合开展“寻证白鱀豚”考察并发起公民科学家项目,鼓励社会公众参与.人民群众始终是保护白鱀豚,保护濒危物种,保护生态环境的中坚力量,全民参与,才会有更大的希望。

雪豹2017年11月-12月期间,绿会通过“天山萌物雪大喵”公益项目资助荒野新疆团队,开展雪豹摄影展、在线直播等活动,提高公众对雪豹的了解和认知,宣传新疆雪豹保护。

2017年新成立34个“中华保护地”通过民间保护地形式拾遗补漏,联合保护区、NGO、志愿者等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支持

 

 

3公益活动

绿会主办2017第一届中国天津滨海新区国际观鸟大赛

          3月24-26日,2017第一届中国天津滨海新区国际观鸟大赛在天津滨海新区鸣锣开赛,绿会诚邀各地观鸟机构、各位鸟友踊跃报名参赛。 大赛主办方:绿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以科学记录、科学监测为原则,旨在推广公众观鸟活动,开展国际高水平观鸟交流,提高全社会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力求将此项活动打造成中国观鸟传统赛事。本次大赛参赛队伍由来自天津、北京、河北、山东、河南等省市代表队共13支队报名组成。

中国绿发会“净水行动”期待您的参与和支持!

    每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是生命之源。在第二十五个“世界水日”来临之际,中国绿发会将发起“净水行动”,积极配合各级政府落实河长制,充分发挥公众力量,推动河长制民间支持,用于支持环保志愿者开展巡河查污等行动,进行水源地及主要河流污染源调查、举报、大数据发布、水安全环境公益诉讼、水资源保护会议等系列活动。中国绿发会秘书长与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深度合作,共同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5·22生物多样性日暨绿会32周年纪念活动

2017年5月22日,中国绿发会召开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绿会32周年纪念活动。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分别为绿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围绕522主题发布《联合国可持续旅游发展年中国行动——可持续旅游绿色标准》,并发布可持续旅游绿色标准纪念徐秀娟烈士逝世30周年,邀请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代表介绍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开启青青草校园陪伴计划2017年暑期之行。活动邀请在生态保护领域的杰出志愿者、自然保护区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媒体等50余人共同参与。绿会理事长胡德平出席本次活动。

参与主办“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大型公益活动

6月10日,绿会联合灵山公益基金会等共同主办“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大型公益活动。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线下活动在明十三陵开展,以徒步15公里形式,邀请广大公众和公益机构积极参与。800多名公益爱好者和徒步爱好者参与此次徒步活动。

上海96广场“寻证白鱀豚”公益活动

9月14-17日,绿会与上海96广场合作,在其9周年庆典活动期间,围绕生态环保举办在地公益宣传活动。9月8日至10月8日,包括白鱀豚在内暗夜星空、江豚、五小叶槭等5个公益项目在96广场玻璃步道进行宣传展示。9月14日至17日,中国绿发会联合公益伙伴和当地志愿者,在96露天广场举办在地公益宣传活动。

“世界地球日 共赏流星雨”金山岭长城观天琴座流星雨活动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中国绿发会、中国星空会、中国全球图片总汇移课中国、微博科普、中国星空摄影联盟会和金山岭长城景区联合举办“世界地球日 共赏流星雨”活动,在金山岭长城共同观测天琴座流星雨。中国绿发会代表就关注世界地球日、“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留住美丽星空,共建美丽中国”发言。

VIDAYS: 艺术在路上,心灵在路上,2017,我们继续出发!

艺术在路上,心灵在路上,2017,我们继续出发!“青青草·中国乡村陪伴计划”由朝阳青联和中国绿发会共同发起,旨在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和宣传绿色环保发展理念相结合,把公益陪伴活动与跨界艺术创作活动相结合,由国内青年艺术家、学者、高校师生组成志愿队伍,利用暑假每次历时一个月,前往乡村进行社会创新实践、文化公益培训和小型表演活动,陪伴留守儿童,开展生态保护等公益活动。

中国绿发会“寻找中国好水源”公益活动走进陕西安康

    中国绿发会“寻找中国好水源”公益环保活动走进陕西安康市县河镇汉江流域一级支流黄洋河。本次活动由中国绿发会,中国绿发会水安全专项基金联合陕西安康绿色秦巴环保公益服务中心等发起主办,安康环保局、县河镇政府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活动旨在通过实际行动,践行“河长制”,支持“民间河长”发展壮大。

绿会主办草原生态保护会议,各方代表建言献策

    1月21日,中国绿发会狼图腾草原专项基金、自然之友、曾经草原网站共同举办“草原生态保护会议”。会议邀请NGO、专家学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内蒙古牧民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主要根据国务院对内蒙古地区新增东、西乌旗等8个牧区旗县为“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有关文件精神,为能够及时调整和壮大社会组织与草原牧民的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力量,发挥各自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推动参与草原生态保护事业而举办。

中华保护地年会探讨“中华保护地实体化运营模式

    4月16日,绿会“中华保护地”年会在京举行。绿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出席,部门工作人员参与,来自全国各省份25位中华保护地主任,以及多位专家嘉宾、伙伴参加活动。本次年会主题是:“探讨中华保护地实体化运营新模式”。年会内容包括颁奖经验交流专家讲座灵析软件应用

科研伦理及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理论会议

中国绿发会于2017年4月18日71召开科研伦理及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理论会议议。参会嘉宾对于科研伦理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伦理研究项目进行探讨。此次会议将提交项目调研报告(草案)和项目意见书供与会人员讨论,重点关注专家和被调研对象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对照课题研究目标发现并完善项目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与会专家和代表意见加入项目调研报告,并形成最终版本。

绿会《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1月9日,绿会就民政部公布《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召开会议。会议邀请法学专家、环保部门、社会组织、律师、清华大学社会组织研究所等出席会议,就该办法提出意见建议。会后报送民政部门。

绿会召开《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会议,邀相关领域专家共商修法建议

2017年7月23日,绿会召开《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周珂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曹明德教授、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於方主任等环境法学、土壤污染防治及实务操作领域的专家参加会议

“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开展保护候鸟主题活动

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六是世界候鸟日,此活动由《非欧亚迁移性水鸟协定》(AEWA)与《全球迁徙物种公约》(CMS)联合发起。2017年主题是“它们的未来就是我们的未来”,以此唤起人们对候鸟的保护意识。日前,“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王主任举办保护候鸟主题活动,针对关于鸟市贩卖野生鸟类、笼鸟繁殖和鸟类生存现状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能源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公益项目开始进行项目征询

 “中国绿发会”与中国能源报社借9月20日首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召开契机,共同发起中国能源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慈善公益示范项目活动。旨在促进中国能源企业与沿线国家当地社区、媒体以及非政府组织秉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共同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加强沿线国家民间组织的信息沟通、文化交流和公益互动,进一步推进双边民心民意的互通、国家和地区文明的互鉴,增进互信,共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绿会组织召开《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会议

4月7日,中国绿发会组织召开专家会议,就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日前发布的《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珂,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蒋志刚,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研究员朱留财,国家基因库、华大基金研究员朱师达以及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中国及东亚办事处主任张宗文等专家与会并发言。会议由绿会副秘书长马勇主持。

中国绿发会参与主办的第一届“野生鸟类救助”理论+实操培训在“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如期举行

7月29日,由中国绿发会、让候鸟飞全国护鸟网络、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唐山市大清河盐场野生动物救助收容站共同主办的全国陆栖野生动物救助志愿者网络--——第一届“野生鸟类救助”理论+实操培训在“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如期举行。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机构及野保志愿者间的交流,提升各地区保护野生鸟类人员的救助水平,加强志愿者能力建设。参加此次培训的嘉宾和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共计30余人。

绿会《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会议

   中国绿发在北京汉威国际广场组织召开《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会议。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法学教授周珂、北京工业大学环境法学教授谭柏平、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主任张丽荣、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东亚办事处主任张宗文、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和教授丁长青、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专家张小红等生态保护领域和环境法学领域的专家共同建言,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改进意见。绿会前将各位专家意见整理归纳提交至国家林业局希望有助于制定完善的《湿地保护管理规定》中华白秋沙鸭保护地·西沪港朱主任与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王主任积极建言献策,意见由绿会工作人员代为转述。

4开展科研项目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评估办法

   绿会研究室完成关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评估办法,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规范化建设与管理、考核、评估标准由绿会,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服务管理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和有关专家组成共同负责。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评估指标体系报告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是指具有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面向公众开放的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场所,是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向社会化、经济化和规范化开展的重要载体;对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知识、倡导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方法、传播生物多样性保护思想、弘扬生物多样性保护精神,提升公民生物多样性保护素质起着重要的作用。

绿会启动“雄安新区生物多样性快速评估项目”

    4月5日绿会启动“雄安新区生物多样性快速评估”项目,对新区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面临的威胁等进行快速评估,为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本底数据。该项目将由绿会、地方专家和地方民间保护组织联合进行,采取文献综述、专家咨询、野外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方法。绿会将在调查的基础上,对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社区参与和宣传教育各方面,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调查结果也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环评。

中美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的对比

目前,科研不端行为已成为我国高校学术界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对中美高校科研诚信建设比较,可以看出美国大学科研诚信的宣导教育、监管模式、科研不端行为的处理等方面都具有先进经验。我国的高校科研诚信建设应借鉴美国做法,通过多种途径加强高校的科研诚信建设,一是通过与多媒体联合的形式宣导科研诚信,二是建立独立的长期的具有监管职能的科研诚信管理机构,三是建立全国范围内的高校联盟机制,四是加强科学研究过程的监督和学术问责。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项目

2017年9月23,胡德平、谢伯阳、欧阳志云等中国绿发会领导赴普洱进行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情况考察,就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GEP项目,推动普洱绿色经济实验示范区建设与当地领导进行会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并正式签约后续联合专家团队收集普洱生态系统相关数据,按照核算方法、指标等开展核算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5.国际交流合作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

3月31日至4月13日,绿会联合主办的“十九世纪法国传教士手绘中国鸟类图谱”展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恰逢4月1日北京第36届“爱鸟周”到来。展出746张鸟类图谱,将鸟类这一自然界精灵,用传统艺术和自然主义结合手法灵动展现在人们面前。将人们重新注目中法两国不同民族、不同信仰先辈们克服重重困难,探索和交流的历史。此次“中国鸟类图谱”特展涵括法国耶稣会士韩伯禄主持绘制的鸟类图谱746张,涉及鸟类416种,其中406种在中国出现过,另外10种从未出现在中国,部分品种已灭绝。

反对遗鸥降级

2017年6月1日,国际鸟盟提议计划将IUCN红色名录“易危”物种遗鸥(relic gulls)降级为“近危”,绿会代表联合国际各大鸟类保护组织提交反对意见。最终遗鸥降级提议被反驳,未能继续下去。

参加“推进亚洲大鸨保护”会议

2017年5月25日,绿会大鸨行动组赴蒙古国参加“推进亚洲大鸨保护”会议,议程主要包括介绍性发言、第一环节“东亚大鸨种群数量状况和受到威胁”、第二环节“从乌拉尔到阿尔泰山大鸨种群数量:状况和威胁”三个部分。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国绿发会大鸨行动组,由绿会野生生物可持续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海滨博士带队,“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主任宋克明等同行,介绍中国NGO在大鸨保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此会议进一步引申,希望“大鸨协调合作提案”可以在10月举办的《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 第十二次缔约方大会上顺利通过,绿会也将积极配合行动。

提名绿会高级顾问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特设技术专家组

遗传资源的获取和惠益分享机制,是解决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遗传资源方面利益冲突的重要途径。在2016年12月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CBD CoP13)协商环节中,各方争论焦点包括“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公布问题。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在时代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下,规范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方面国际规则,是一具有前瞻性的重要议题。7月,绿会向《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秘书处推荐高级顾问加入“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特设技术专家组”。

参加纽约联合国“公益助力南南合作”会议

“公益助力南南合作”特别活动5月19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本次活动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南南办)、联合国南南气候合作伙伴关系孵化器(南南气候孵化器)、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巧女基金会)、中国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东西方慈善论坛共同组织。联合国大会南南合作高级委员会主席、乌干达常驻联合国代表Adonia Ayebare大使、77国集团主席国厄瓜多尔常驻联合国副代表Helena Yanez大使及部分联合国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共同发起“公益助力南南合作”联合行动。绿会代表在会中发表题为《公益组织如何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绿发会的探索》主旨演讲。

受邀参加CMS CoP12会议,举办“大鸨保育:生态一带一路的案例分析”主题边会 

2017年10月开展的《联合国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第十二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绿发会受邀参会,并主持举办题为“大鸨保育:生态一带一路的案例分析”边会,得到与会各方代表各方面一致认可。通过绿会和各方努力,大会还通过“大鸨协同行动”计划。

会议期间,绿会代表还将中国儿童所创作的大鸨、穿山甲、蓝鳍金枪鱼、雪豹、白鱀豚主题画作,分别送给CMS执行秘书长布拉尼?钱伯斯(Bradnee Chambers)博士、CITES 执行秘书长约翰·斯坎伦(John Scanlon)、世界著名环境学家Pedro Walpole教授、菲律宾红衣大主教Luis Antonio Tagle和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此外,中国绿发会还联合所属专项基金共同在会上开展题为“飞凡之旅国际影像节”的主题摄影展览,获得各方关注。

以北疆博物院为纽带,中国绿发会与法国驻华大使展开交流

北疆博物院由法国耶稣会传教士桑志华于1922年开始兴建,1928年对公众开放。2014年,北疆博物院开始修复并于2016年1月重新对公众开放,是中国最早的博物馆之一,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集动物、植物、地质、古生物、古人类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博物馆;其在成立之初,得到当时法国驻华大使馆的资助,是中法两国共同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见证。

2017年,绿会代表多次到访北疆博物院,与其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中国绿发会有关负责人会见法国驻华大使并邀请其参观北疆博物院,见证历史,希望通过北疆博物院这一纽带,让中法两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合作历史发扬光大。

 

6.环境公益诉讼

2017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共计提起5起环境公益诉讼,其中立案1起。本年度提起案件有四起涉及大气污染,一起涉及湿地生态破坏其中江西洪安案还涉及水污染。

往年案件工作

如腾格里沙漠案,2017年8月28日于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出具民事调解书,八个被告承担环境污染治理费用,由绿会进行监督。该案审结后,央视等各大媒体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河南马固案。2017年1月15日,法院出具调解书。6月,绿会赴马固,查看马固文化展示中心的落成及运行情况,履行监督义务。其他案件还在进行中。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项目

2017年环境公益诉讼培训2017年7月5日到7月7日,绿会、UNDP项目、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了2017年环境公益诉讼培训。培训连续进行三日,主要以法官、检察官、律师、社会组织、环境媒体为培训对象。

七位讲师均来自环保界著名人士,政策立法、理论学者、实践经验全部涵盖,包括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韩德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厅副处长王天颖、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陈幸欢法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研究所所长王灿发、北京环鸣律师事务所主任、资深环保律师胡玉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马勇。各位讲师均从自身实际工作及经验出发,讲述了环境公益诉讼的各类案件、政策法规及案例指导。

 

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IFCE项目

燃煤烟气治理问题和对策会议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IFCE)长期致力于中美环境交流,近年来一直关注雾霾,并针对其成因寻找解决方式。2017年5月17日,IFCE与绿会合作,召开燃煤烟气治理问题和对策会议,会议邀请国外专家、国内学者、民营企业家,参与会议雾霾成因及对策。绿会特邀请国务院参事徐锭明、环保部政研中心主任夏光参加会议,并就此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来自山东、辽宁、上海的民营企业家根据研究成果,分别介绍自己公司在抗霾方面的成就。会后,绿会专门总结专家建议,针对雾霾成因及解决对策报送相关部门。

环境公益诉讼实务操作会议2017年7月22日,绿会与IFCE在京召开环境公益诉讼实务操作会议,会议邀请法院、检察院、社会组织、环境律师、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就环境公益诉讼开展两年来的困难、机遇、挑战进行研讨。会议召开之时,恰逢民诉法、行诉法修改,将检察机关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写入法律,此会议的召开具体很现实的意义。尤其会议邀请全国范围内具有实际案例的社会组织代表参加,讲述案件处理过程的困境和体会,非常实用并具有现实意义。

环境公益诉讼原告主体关系会议2017年11月23日,绿会与IFCE召开环境公益诉讼原告主体关系会议。会议邀请省级人民政府、法院、检察院、社会组织、环境律师、专家学者一起就公益诉讼几个原告社会组织、检察院、省级人民政府、海洋监督部门关系和顺位问题进行研讨。目前,实践中,绿会山东危废案碰到与山东省政府提起的损害赔偿诉讼出现“撞车”现象,该如何处理?省级政府的损害赔偿诉讼是如何定位?是公益诉讼还是私益诉讼?海洋公益诉讼是否社会组织就不能提起?海洋监督部门提起的是公益还是私益诉讼?这些问题和关系没有明确法律规定,目前理论实务界也没有相关专题进行研讨,绿会这次会议召开,超前性质的把实践走在理论前面,具有现实意义。

评选活动

由中国案例研究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法治周末报社主办,中国公益诉讼网、清华大学案例法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协办的“中国十大公益诉讼评选”活动,绿会法律部以2016年十起案件提交评委会,其中绿会的浙江淘宝案、刘诗昆塑胶跑道案入选了2016年“中国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7.科普工作

“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科普宣教进行时

    5月14日绿会调研组对大清河盐场考察、立宣传牌结束后,驱车回到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救助站时,家长和孩子们已经在翘首以盼等待田主任的归来。田老师向绿会调研组介绍,每年救助站都要接待大量的小学生。野生动物保护要从娃娃抓起,从小树立保护意识非常必要。11月28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也到保护地参与自然课堂教育,学习鸟类知识。

绿会推进完成大鸨保护宣传影片的翻译和推广工作

绿会研究室从“推进亚洲大鸨保护会议”上带回国际专家赠予的大鸨保护宣传纪录片,开展翻译和推广工作,助力大鸨保护。

野趣自然白洋淀湿地探寻科普公益活动

   7月31日、8月26日中国绿发会、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天津馨辰文化传播公司、野趣自然教育联盟、天津七中、育才中学在任丘白洋淀共同举办两期野趣自然白洋淀湿地探寻科普公益活动。活动分为两大板块:第一板块:导师带领学生和家长观察任丘白洋淀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现状。第二板块:中国绿发会野生生物可持续管理专业委员主任王海滨博士讲解如何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生态环境。

8.绿色发展

中国星空会代表实地考察金湖荷花荡景区,调研暗夜公园建设可行性

  中国星空会代表赴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实地考察金湖荷花荡景区情况,调研分析荷花荡景区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及暗夜公园建设可行性。中国星空会代表与荷花荡景区管委会钟主任一行针对暗夜星空保护理念,暗夜星空保护地,暗夜公园基础设施完善、创建标准和条件,结合景区现有乡村自然资源优势,就推动乡村创新和星空科普、星空旅游、星空文化产业化发展,扩大社会宣传与影响力,同时带动提升景区品牌化发展、农户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

绿会参与主办“首届良食英雄峰会”

2017年8月10日“首届良食英雄峰会”由“良食大学”(The Good Food Academy, www.goodfoodchina.net)在2017年首次发起,并联合全国高校素食联盟、扬州蔚圃共同执行设计。活动成本及资金、人力来源由“良食大学”,即“中国绿发会良食专项基金”主要筹集并支持,也得到了全国高校素盟、扬州蔚圃等团队的人力、场地上大力支持。

绿会主办“2017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北京)”

7月15日,由中关村管委会指导,硅谷高创会、创客空间主办,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国绿发会以及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联合主办,昌发展战略支持的“2017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北京)”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在这个机器与人越来越接近的时代里,大会强势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共同预测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大会以“智慧未来,绿色健康”为主题,深度探讨人工智能影响下的智慧交通、医疗产业及生命科学领域,引起社会各界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金融创新·绿色共享——第一届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开幕

2017年1月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推进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联合长安街读书会、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中铁投资集团等有关国家机构、学术机构、金融企事业单位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1月3-4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

共同主办“2016和谐中国年度峰会”

2017年1月8日 ,由《商业文化》杂志社与中国绿发会共同主办的“2016和谐中国年度峰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中国绿发会与保利集团交换了生态文明发展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公众环境教育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9.建言献策 

绿会有关领导拜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深入探讨双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

     中国绿发会有关领导前往国家发改委,拜访了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有关领导并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在气候变化等多领域开展合作进行深入坦诚的交流。绿会有关领导表示,中国绿发会近几年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领域相关工作,与一些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今年以来,绿会正致力于推动各行业的绿色发展责任团体标准,其中有关低碳、节能的标准是工作的重点。

中国绿发会致函国家海洋局反映天津滨海新区汉沽段海岸带违法施工事件,诚请依法调查、处理

2017年8月8日,中国绿发会收到志愿者来信,反映天津滨海新区汉沽段海岸带中段(北疆电厂与中心渔港之间尚未合龙的大坝末端)正在进行围海施工,施工段长度485米。2017年8月9日,中国绿发会向国家海洋局反映以上情况,诚请依法调查、处理,避免对海洋环境公共利益造成不可挽回的生态损害。2017年8月17日,当地主管和执法部门得到中央有关部门批示,对施工现场及相关人员行使了管理权和执法权,已按照刑事案件处理,并展开相关调查。

五、财务报告


 见信息公开—2017审计报告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968/4949.html


          2017薪酬最高前五位工作人员名单

微信图片_20180417091553.png


募款工作: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7日,腾讯乐捐共上线项目107个,捐款人数80084人,捐款总金额2481875.8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