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法院判广西林业应依法公布五年内各批次穿山甲救护信息:此案胜诉对野生动物保护意义重大!
2019/8/11 21:2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日前,南宁市西乡塘区法院对绿会诉广西林业局五年穿山甲救护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作出判决:认定广西林业局不公布广西2012-2016年共5年内各批次穿山甲收容救护信息的行为违法,要求广西林业局应依法公布相关信息。该案历时近2年,胜利得来殊为不易,判决结果对包括穿山甲在内的野生动物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案件历程回顾:


2017年8月22日,为了全面了解广西林业近5年内穿山甲救护信息,并为下一步穿山甲救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绿会向广西林业局申请公开2012年以来近5年的穿山甲收容救护信息。


2017年9月5日,广西林业局回复说其对穿山甲收容救护管理是按批次方式进行的,未按照年度进行整理统计,对信息公开申请不承担汇总工作,故无法提供各年度信息。


2017年9月14日,绿会根据广西林业局回复,按批次重新申请2012年以来近5年穿山甲收容救护信息,但广西林业局拒绝答复。


2018年3月26日,绿会向南宁市西乡塘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广西林业局公开相关信息。


2018年6月6日,西乡塘法院开庭审理该案。


2018年纪9月15日,西乡塘法院以汇总为由裁定驳回起诉(判决书连原告被告都写错了)。随后绿会不服该裁定上诉至南宁中院。


2018年12月30日,南宁中院裁定撤销西乡塘法院的裁定,指令西乡塘法院继续审理该案。此案发回西乡塘法院继续审理后,主审法官竟然还是上次裁定驳回的法官,绿会提交回避申请获批准,更换主审法官。


2019年7月31日,该案在西乡塘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


2019年8月8日,案件第二次开庭后9天,绿会收到此案行政判决书,认定广西林业局相关当事人的违法,要求广西林业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历时近2年,绿会终于得到了一份公证判决。按这份判决,广西林业局应依法公开2012年以来近5年内各批次穿山甲收容救护信息,绿会将依据该5年内各批次穿山甲收容救护信息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为我国未来穿山甲收容救护工作改善提供数据支撑,意义重大。


同时,绿会希望以这次判决为依据,广西林业除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外,还应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这样才能够避免类似的行政违法行为再次发生。


政府信息公开是对于公众的负责,但长期以来缺乏监督,相关部门容易肆无忌惮,是当前野生动植物保护面临的困难所在。社会组织和民众在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过程中,还得面对一小部分既得利益者利用手中权力肆意妄为,这也是当面生态文明建设要解决的几个重要的问题之一。


中国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系统、社会组织都在看着这个穿山甲五年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的胜利判决!这次来之不易的胜诉,至少从此开始有效推动全国各地林业野保系统做到信息公开,以及为了公开至少要有认真的做好救助记录,而这些围绕信息公开开展的工作,客观上就堵塞了、堵掉了很多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非法处置行为。


在国内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也请有关部门深思学习,研究把违法行政的原因找出来,并且把违法行政的责任人加以处理。能勇于刮骨疗伤,壮士断腕,极深刻地挖掘思想根源和组织根源,并且借此契机,认真学习生态文明思想,共同保护好我国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践行生态文明。


文/Sophia  审/橡树  编/Apple


【推 荐 阅 读

广西林业邀绿会“穿山甲女孩”参与中华穿山甲野放地考察

两次野放马来穿山甲,绿会向云南文山市森林公安局赠送锦旗

各地林业部门野放穿山甲信息(更新版)| 2018穿山甲盘点之年

印度缉获一只穿山甲,24小时后放归野外

16问广西林业|掉到银行的缅甸蟒都打算野放了,被救穿山甲野放该何时提上日程呢?

安徽歙县第二次野放中华穿山甲

13问广西林业救护中心 | 总以穿山甲救护是世界性难题为借口,可邻国是如何成功救活并野放的呢?

一只穿山甲在新加坡被救野放后,时隔2年,再度获救

救出饭店的7活体穿山甲全部死亡 | 绿会建议:救护之路是否尽快转为野放优先?

期待湖南穿山甲野放研讨会早日召开,欢迎“公民科学家”留言、讨论

保护穿山甲工作任重而道远,继救护后“穿山甲女孩”建议规范科学野放

绿会湖南调研19只穿山甲救护情况并建议尽快野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