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盼保定中院立案,解南水北调入京工程危局!
2019/7/23 19:4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4月,绿会接到有关群众举报,反映涿州市恒旗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旗建材)非法采砂、破坏河道,对南水北调入京工程造成重大安全隐患。绿会对此高度重视,即派专人赴实地进行调查,确认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2019年5月22日,经多次调查取证,绿会正式向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保定中院)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当日,保定中院立案庭工作人员现场向我会代理人出具了“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材料接收凭证”,并明确告知我会代理人将在法律规定的7日内作出是否立案的决定。


然而,直到7月4日,即绿会向保定中院提交诉状后的第44天,仍未收到该院任何书面或口头的有关是否立案的决定或通知。


自7月中旬起,华北地区正式进入汛期。恒旗建材大规模、肆意、非法的采砂行为严重破坏了河床的完整性和稳定性,一旦遇上特大暴雨,将对周边群众生命安全及南水北调入京工程管线设施造成巨大威胁与破坏。为尽快寻求司法救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南水北调供水安全,我会工作人员持续数十日拨打保定中院立案庭电话,但均未得到实质回应。无奈之下,我会代理人于7月5日再赴保定中院,当面询问该案立案情况。可该院立案庭工作人员称,其不了解该案,详细情况只有领导决定;但领导外出开会,也无法给出具体回复时间;我会代理律师提出想写一份到场声明,工作人员也拒绝接收!


时至今日(7月23日),自绿会5月22日递交起诉材料起已63天,远超《民事诉讼法》规定的7天法定立案期限。我会盼请保定中院早日受理该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保护受破坏河道生态安全、保障南水北调入京工程安全、尽早对被破坏的河道进行治理和修复,解南水北调入京工程危局!


绿会已于5月27日就该案所涉及的违法情况向最高检、公安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以及生态环境部进行了专门的情况反映,诚请对此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文/杨小阳 审/天亮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