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常州毒地案我们赢了,请大家放心
2018/12/25 17:4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2月19日,常州毒地案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当天上午双方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后,法院宣布该案于将12月27日,也就是本周四正式宣判。但我想说,常州毒地案,其实我们已经赢了,不管最终的判决结果如何。


原因一,两年多以来,通过这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例,我们宣传普法、教育了很多很多人。从2016年5月绿会和自然之友联合发起这起环境公益诉讼以来,该案得到了大量媒体关注、大批人民群众的参与,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例,通过这个案例,让公众对新《环保法》和环境公益诉讼有了深刻的理解与认知,在普法教育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


2017年1月25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判了我们败诉,要求两家环保组织承担“天价”案件受理费。这也是迄今为止我们所知少有的环境公益诉讼败诉的案件。但是这样的一个一审结果,客观上动员或激发了更多人开始主动研究、学习和了解环境公益诉讼。


一年后的常州毒地案二审,通过在线直播、充分的媒体报道,使得相关法律问题——尤其是环境公益诉讼到底该不该面临如此高额“罚款”的问题——让整个社会都再一次得到了充分认识。


在常州毒地案一审判决两家社会组织被要求缴纳高额案件受理费之后,再没有其它类似判例产生。因此,可以毫无疑问地讲,这一环境公益诉讼判例,为全国其它环保组织今后开展环境公益诉讼提供了借鉴,而常州毒地案的一审判决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判例。


原因二,从中国绿发会自身得到的锻炼与成长上讲,我想说我们赢了。常州毒地案在被媒体广泛报道和大量民众关注后,尤其是一审判决后,中国绿发会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但是这一事件之后,我们看到更多的环保组织开始了环境公益诉讼,也取得了更好的效果。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绿发会走过了非常艰难的一段历程。但我们最终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成长,这为我们未来迎接更加艰难的挑战打下了基础。所以说,常州毒地案,我们赢了。


原因三,昨晚是“平安”夜,但很多人事实上都不平安,很多人仍在关心着我们、担心着我们,并在积极与我们联系,毕竟常州毒地案很快就要二审宣判了。对众多关注并关心我们的人,我们倍感鼓舞:接下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工作,为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我们应尽的努力。从这些方方面面涌来的关心和鼓励层面来讲,常州毒地案,我们赢了!


很快,常州毒地案就要出结果了,无论法院最终判决是个怎样的结果,我们相信:对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对环境公益诉讼本身,都将是一个积极地推动。当然,我们也坚信正义一定会到来。但我想说的是,不论最终判决结果如何,我们都已经赢了,更何况我们坚信是个好的结果。


整理/橡树 审/卡秋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谁污染谁担责”是环保法基本原则 |“常州毒地案”二审今日公开开庭审理

“常州毒地案”二审将于12月19日上午公开开庭审理!

究竟“常州毒地”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是否逐步实现修复?绿会就常州毒地案召开专业技术研讨会

绿会志愿者:常州“毒地”又开挖,强删图片并阻止媒体采访

绿会与自然之友共商常州毒地案法律问题

中国绿发会诉“常州毒地案”二审将进行听证

常州毒地案新进展:绿会收到江苏省高院送达的受理上诉和准予缓交诉讼费用的通知书

常州毒地案绿会上诉状

绿会收到常州中院关于常州修复毒地致污案准予缓交案件受理费通知书

常州毒地案应成为环境公益诉讼的“里程碑”案件——绿会副秘书长在常州毒地案研讨会上的发言

常州毒地案一审判决书(全文)

绿会接受央广传媒记者采访,进一步解读“常州毒地案”绿会观点

中国绿发会和自然之友诉常州“毒地”环境公益诉讼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