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贵州中铝案最近进展: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到访绿会,就案件情况进行沟通
2017/1/5 9:0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月4日北京讯】今天上午,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以下简称贵铝公司)一行到访中国绿发会,就绿会诉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贵铝公司地质灾害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进行沟通,欲寻求和解。

800-600.4dd1b15e0103c7e4b4b17b5c78e9349458717c8d_lfyc_40_lfyc2_t.0f284e.jpg

贵铝公司首先表示感谢绿会提醒企业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对于麦坝矿区龙滩坝矿段造成的附近村庄绝大部分居民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地基塌陷,乡村道路、农田中出现多处塌陷等问题,贵铝一直在进行补偿搬迁工作,其早在矿山建设之前环评报告已经环保部门批准,多次邀请权威检测机构作出因果关系鉴定,并根据鉴定报告,采用专业技术手段划定“红线范围”,“红线”之内基本已经安置完毕,“红线”外由于房屋鉴定不属于危房,只能修葺,并无必要搬迁。

2016年8月,贵铝公司向环保机关申请变更麦坝矿区坑内开采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废石处置方式变更为充填采空区,此方式变更后意味“红线范围”缩小,贵铝公司称此举对将来因采矿造成的周边环境影响将大大降低。

下一步,贵铝公司提出将申请法院委托鉴定评估机构作出是否必须搬迁的专业报告。

绿会负责人表示,自2015年关注并提起贵州中铝案前后,多次赴实地考察,亲眼见证道路、地面、房屋、农田的破坏情况,曾面对面听取村民的想法,现在已经不仅仅限于鉴定报告中“红线范围”内村民搬迁安置工作,而是所有因贵铝公司采矿造成影响的村民房屋都要实施搬迁。绿会关注的已经不是“红线范围”内外的问题,而是整体的居住环境和人文环境。社会公共利益是广大群众所能享受的利益,当村落中搬迁地只剩零星几户时,即使所居住房屋没有受到影响,其整体的居住环境、人文环境已经丧失,群居这个概念已经没有了,不被搬迁的村民是否还能适宜在此地继续居住呢?

此次会面,双方观点分歧较大,贵铝公司表示会向案件另一被告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作汇报。对于贵铝公司申请鉴定的决定,绿会表示同意。双方将继续保持接触,如果和解不成,需等待法院开庭审理,依法作出判决。

文/张娜  审/文鹰  责编/郭晓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