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为天津二中院点赞!绿会大众尾气案开庭
2018/9/8 20:5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中国绿发会诉大众汽车公司生产的柴油发动机汽车尾气控制装置作弊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本月五号在天津第二中级法院正式开庭审理,由于案件复杂重大,这次庭审持续了一整天,开庭程序尚未结束。审理过程中合议庭出示了几千页法院因原告申请和以职权调取的资料,中国绿发会这才知道,本案合议庭法官已经为此案走访了所有与案件有关的已知政府部门和鉴定机构,并调取了大量相关材料。法官们的敬业精神和对案件审理精益求精的态度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为法官们依法主动调取证据以便查清案件事实的法治精神点赞!无论案件审理最终结果如何,单单就法官们的这种做法就为中国司法赢得了光荣!

本案事实虽然已被中国之外的绝大部分国家政府所认定,大众汽车公司也对美、欧等众多国家的民众赔礼道歉、赔偿损失,但是在中国,官方始终没有对大众公司“尾气门”事件做出处理,大众公司也装作若无其事,更没有对因此而对我国环境造成的损害向中国民众道歉,赔偿问题更是无从谈起。这种情况给中国绿发会举证带来了巨大困难。

本来,大部分环保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原告举证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也正是因为环境公益诉讼的特殊性,所以法律对原告举证责任规定的较为宽松,同时也对这类案件赋予了承办法官更大的取证权力。在很多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法律规定的司法能动性发挥程度,直接决定了环境公益通过司法途径可以维护的范围和程度。深受环境污染之害的广大民众对司法抱有极大期待,环境审判法官们加油!

文/文鹰   审/绿宣   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