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淘宝案解读 | 姚圣卓: “年检神器”看似具有正规三元催化器工作原理,但减排性能和耐久性不符合要求
2016/12/19 11:0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2月17日北京讯】日前,中国绿发会就淘宝网公益诉讼在深圳市速美有限公司淘宝网店购买的“年检神器”进行当场开封,并邀请专家、媒体共同见证。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姚圣卓老师发表了专家意见。

姚胜卓.jpg

姚圣卓老师在绿会工作人员将购买的“年检神器”开封后,首先介绍环保部行业标准《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汽油车用催化转化器》(HJ/T331-2006)中关于催化转化器的减排性能、耐久性要求的标准规定。现场拆封的“火莲花金属软载体”和“年检包过通用改装小三元催化器—金属软载体”是应用于汽油车的,前者使用钢丝球外覆不明材料涂层,后者类似经简化后的金属载体三元,直接接入排气管中。满足标准要求的三元催化器产品关键指标在于其起催化作用的贵金属活性成分的含量多少,该产品是否具有这些成分有待进一步检验,但就产品宣传情况分析,减排和耐久性指标远远不符合标准要求,是应对汽车年检的一次性产品,应属于假冒伪劣产品,如果经检验不具备贵金属成分,则可以直接判定为假三元催化器。

另一款产品“年检包过柴油车三元催化器汽车尾气净化器”是用于柴油车的,姚圣卓老师说,准确说这不是三元催化器,应称为微粒捕集器(简称DPF),主要通过捕集器里S型蜂窝通道过滤尾气中的炭烟,该产品外观样式与正规捕集器类似,具体减排效果需要进一步测试后验证。

最后,姚圣卓老师说,这三种年检神器都不具备标准中规定的产品标志、铭牌,缺乏权威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作为需经国家环保认证才能生产和销售的专用产品,显然属于违规的,向检测机构、维修机构推销更不合适,助长了机动车环检作弊的风气,不利于高排放机动车的治理工作。

在我国雾霾严重,大气污染形势严峻的今日,绿会呼吁,为了留住蓝天白云,广大有问题汽车车主在年检时,到正规汽车维修站,通过正规的诊断、维修排除等维修程序维修达到规范车的标准,减少汽车尾气。

文/子舒  审/卡秋  责编/郭晓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