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与北京市生态法治研究会汽车尾气公益诉讼案件研讨会精彩回顾之一:长安汽车应该实事求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2018/1/8 20:1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月6日下午,中国绿发会与北京市生态法治研究会联合举办了汽车尾气公益诉讼案件研讨会,会上围绕”长安汽车尾气超标案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180106224401.jpg

专家在会上表示:首先,停止后续的伤害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很好的召回,影响必然还会扩大。因此,超标汽车的停产、召回、整改、再检测、再投入,每一个步骤都要向相关部门报告并获其批准,相关部门也应对其后续的召回加强监督。

其次,虽然在长安汽车尾气超标公益诉讼案件中,长安汽车关于汽车排放问题发生的原因及整改情况作了说明,法院也委托环保部环科院对长安汽车在北京市场销售的汽车造成的大气污染进行鉴定,但是,170多万的环境优化费用远远弥补不了其对生态及大众造成的影响。况且,“多卖电车去替代尾气超标的车”这种措施本身不叫替代性补偿措施,这只是作为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这两件事不能纠缠在一起。

再次,“回来转一圈就行了,很快一调就解决了”,从长安汽车在诉讼中的表现来看,他始终没有真诚的认错态度。他只是在花钱买平安,到底是人为原因还是技术原因?背后的原因还是没找到,这是在欺骗公众,更是在欺骗政府。“该批次车辆电喷匹配标定方案的覆盖性不足,未能有效覆盖到一些特殊、极端情况,可能会导致车辆在特殊情况下排放不达标”,从该说明中我们始终没有找到导致汽车尾气超标的原因。覆盖性不足不是超标原因而是直接结果,最终结果是超标。国家规定新车检测都要比标准低出30%到40%的空间,就是要为环保留有余地,而长安汽车的“新车”就检测出尾气超标,显然这也不是特殊、极端情况下的不达标,而是汽车本身就有问题。

因此,该案件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还需各界共同发力。我们只是想把汽车尾气的问题搞明白,对任何企业,无论是大众汽车还是长安汽车,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我们没有任何的偏见,我们只想为蓝天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现今的汽车,已非简单的代步工具,已成为集无线电科技、多媒体、电脑、GPS、全球定位系统等多种新技术于一身的结合体。与此同时,汽车的污染问题也更加值得我们去关注,去控制汽车尾气的排放。我们应该实事求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造福子孙后代。

文/green  审/绿箭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