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喜迎“十九大”|“依法治国”方针下的环境公益诉讼与“绿水青山”
2017/10/18 9:5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7年7月,中国绿发会举办的第二届环境公益诉讼司法培训班如期开展。这届培训班在去年基础上,更加侧重结合实践,典型案例丰富。开课通知发出不到一周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还有法院、检察院的法官、检查官等便将名额占满。

微信图片 _20170707093535.jpg

环境公益诉讼培训的热门,与党中央对环境司法的重视息息相关。十八大期间,新环保法实施。“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最重要的是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习近平主席的环境法治思想,贯穿始终。

2017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并严肃问责,以铿锵有力的做法,震慑环境破坏行为和环境保护不利、懒政惰政行为,更为中国绿发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注入强心剂。

2015年至今,绿会环境公益诉讼已开展近三年。党中央一系列环保理念的提出,新环保法的出台,更为绿会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多元支撑。2015年,在中央领导对腾格里沙漠污染案件作出重要指示基础上,绿会依照新环保法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此案在立案过程中有效解决了我国社会组织参与环境公益诉讼的主体资格问题。今年8月,腾格里沙漠污染系列案件审结,8家被告企业将支付环境修复费用近6亿元,案件的审理过程还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和新闻频道并机播出,也获得了南方周末、财新周刊等多家重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绿会也经过推进此案,由全国普法办、司法部、中央电视台联合评选为“CCTV2015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微信图片_20171017185337.png

微信图片_20171017185341.png

绿会腾格里沙漠污染案件的推进过程,如实的反映了在党中央依法治国方针下,社会组织以法律捍卫民众环境权益的不断进步。该系列案件也被最高法列为我国环境公益讼诉领域的一个典型案例。从最高法、央视媒体,到普通公众、环保志愿者,社会各界对这一案件的关注,更是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绿水青山”理念的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绿会已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数十起,仅2016年提起的案件数量,便占到全国社会组织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数量的半数以上。同时,绿会也将在这一领域实践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积极整理形成意见,反馈至国家有关部门。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将更进一步走近美好的未来。

文/京然  审/卡秋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