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法律不允许破坏古柽柳树林:中国绿发会发起青海第一例环境公益诉讼
2016/11/14 11:3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1月11日海北讯】今天,中国绿发会诉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水电公司)关于青海甘蒙柽柳古树环境公益诉讼案向海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材料。

519855238991717413.jpg

近日,中国绿发会频频接到志愿者举报,称黄河水电公司正在开发建设的黄河羊曲水电站项目(站址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与贵南县交界处)因其工程进度需要,将要对位于该水电站淹没区的同德县巴沟乡然果村内的大量甘蒙柽柳进行移植。

经中国绿发会进一步查知,位于同德县巴沟乡然果村的甘蒙柽柳群落是2010年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吴玉虎发现,后经过科研人员多次现场考察和分类鉴定,发现该片古树群包含了世界上最古老、高度最高、胸径最粗、分布海拔最高的甘蒙柽柳。其中,胸围>30cm的共计666株,胸围>1m的共计314株,最高可达22.85m,可认定为古树的为203株,属于极为罕见的古树群。另在该群落中还发现存有少量的小叶杨古树,同样极为珍贵。根据调查,该片古树群携带了大量气候和环境变迁的信息,其生物学特性及其特有的遗传基因是不可多得的生物多样性研究资源。同时,具有“高、大、奇”,枝形“特异”等景观特点,堪称自然绝美的生态奇观。另外,经过千百年已形成的自然空间布局及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更使之弥足珍贵。该古树群不仅具有世界自然遗产价值及改写人类对自然界认识等方面的独特价值,而且也是青海向世界展示的美丽名片。

然而,由于该片古树群正位于黄河羊曲水电站下游的淹没区,现因工程进度需要,黄河水电公司将要对该片古树群进行规模性移植。根据生物规律,由于古树群落物种的组成、生长环境等均具有其独特性,加之树木过大,移栽成功率必然会很低,更会使居群的空间结构遭到毁灭性破坏。故移栽对古树群的保护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另查,目前黄河水电公司已就移植工程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招标,该野生甘蒙柽柳古树群已危在旦夕,对其采取保护性措施迫在眉睫。

中国绿发会提出停止移植、暂停黄河羊曲水电站工程等三项诉讼请求。

该案是中国绿发会继四川五小叶槭案件后提出的第二起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亦是青海省第一例环境公益诉讼。

文/张娜  审/绿剑  责编/千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