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毒跑道”案律师办案手记:该案的审结,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开始
2017/4/10 18:3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4月10日北京讯】今天,北京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绿会于2016年夏提起的幼儿园塑胶场地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该案以调解方式结案,根据调解协议,刘诗昆幼儿园拆除园内铺设的塑胶跑道并铺上草坪,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目的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捐助10万元。

结果出炉,绿会与公众也终于舒了一口气。

绿会从去年介入“毒跑道”事件以来,从前期调查、研讨、立案,到质证、审理、调解,耳边始终在回响着一位受毒跑道影响儿童的母亲撕心裂肺般的呼喊:我只渴求我的孩子健康的活着!因此,对待校园“毒跑道”事件,绿会不敢有丝毫怠慢。

本案虽然审结,但绿会依然存有很大的担心:随着春来夏近,气温逐渐升高,幼儿园、中小学塑胶场地污染环境、危害儿童少年的事件又要成为一个热点了!自去年至今,在学生家长、媒体、广大公众,包括绿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国拆除了很多“毒跑道”,但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从全国来看,还有大部分铺设了塑胶跑道(场地)的幼儿园、中小学并没有拆除存在有毒有害隐患的塑胶跑道(场地);更让人担心的是,一直被拒绝拆除“毒跑道”者奉为“国标”的塑胶场地标准并没有得到明令废止;还有一些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依然存在阻挠拆除塑胶跑道(场地)的行为。这个影响我国少年儿童身体健康的隐患并未得到消除,由此而产生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可能持续发酵。 

在此,绿会呼吁国家标准委果断废止原有且备受争议和抨击的塑胶场地“国标”,呼吁教育部和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积极支持幼儿园、中小学拆除有毒有害的塑胶跑道(场地),呼吁已经铺设了塑胶跑道(场地)的幼儿园、中小学积极排查并果断拆除存在问题的跑道(场地)!同时也呼吁,为了彻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应迅速启动追责机制,让存在违规操作单位、懒政惰政部门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

为了环境,更为了我们的孩子!

文/文鹰  审/绿剑  责编/Angel

京法网事原文:

首例“毒跑道”公益诉讼调解结案 刘诗昆幼儿园公益捐款10万

http://mp.weixin.qq.com/s/Vy5whP7QUHCAzP2nZ5Wx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