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恒大海花岛用海规划环评涉嫌弄虚作假,绿会法工委向生态环境部致函调查追责
2022/1/8 9:33: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我会法工委)近日获悉,海南省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儋州信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限期拆除)决定书》【2021】儋综(执)拆决字第0142号,责令其在10日内自行拆除位于海南省儋州市白马井镇海花岛2号岛三(六)期项目39栋楼,总建筑面积434941.46平方米,此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我会法工委对此情况高度重视,经研究业已公开的国家海洋局南海海洋工程勘察与环境研究院出具的用海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和相关文件后,发现:


一、环评报告失实,涉嫌造假

本规划环评单位国家海洋局南海海洋工程勘察与环境研究院,在其出具的环评报告书中竟明确记载“本规划区没有珊瑚分布”。而实际上不论是文献记载,还是实地现状,此地均存在大量需要保护的珍贵珊瑚,环评报告与事实严重不符,涉嫌造假。


二、公众参与走过场

本规划环评报告正文中无公众参与篇章内容,只有附件11“用海规划听证会笔录”,且在该次听证会的签到表中,无一普通公众或社会组织代表参加听证会。


三、项目生态损害后果严重

以此规划环评为基础的审批通过后,2017年8月10日至9月10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海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12月23日反馈督察意见,其中本项目被定性为“鼓了钱袋、毁了生态”。


海花岛2号岛2-14-1地块的三(六)期项目的39栋楼,总建筑面积434941.46平方米,按单价1.9万来算总价值高达81亿,该项目通过环评、审批、建设及拆除等一系列过程,不仅经济损失巨大,其建设及拆除过程更是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害。


鉴于此事件造成的重大生态和社会影响,绿会法工委向生态环境部发函,建议其依法启动调查,严肃追究环评单位国家海洋局南海海洋工程勘察与环境研究院的责任,实施相应行政处罚,并依法将其列入环评失信黑名单。


文/时子 审/MY 编/angel


往期回顾:

周晋峰给海南恒大海花岛39栋楼出新方案:交给信托,回归社会公益

【投票】该不该拆?恒大海南海花岛39栋违法建筑拆除限期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