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呼吁多年,现穿山甲升一级保护动物!但仍需完成至少10项工作
2021/12/27 9:45:00 本站

三十年未更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在6月5日这一天单独为了穿山甲进行一次修订。


穿山甲的人工繁育和出售、购买、利用等审批也应该从地方上升到国家主管部门。


68600d4d64fa18a0abb98a5c88789e30.jpg

(图片来源新京报)


关于刑罚,下一步穿山甲提升为一级,最高人民法院应该调整量刑情节标准,比如穿山甲的“情节严重”“情节特别严重”也应该参照其他一级的数量标准进行调整。

2019年4月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委托中国绿发会穿山甲工作组修改的穿山甲保护条例尽快出台。


取消《中国药典》穿山甲鳞片入药相关信息,可入药穿山甲品种为中华穿山甲鳞片,物种拉丁名为Manis pentadactyla Linnaeus,而因中华穿山甲枯竭,早已无法支撑现国内中药市场的需求,因此现在市场上流通的穿山甲鳞片多为非法走私的其他穿山甲。

海关、森林公安查获的穿山甲鳞片胴体焚烧。


海关、森林公安截获,人民群众报警举报,送至林业系统下属救护中心的活体穿山甲救助社会组织要介入,必须全程公开透明。


2018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回复中国绿发会2017年8月32只穿山甲活体死亡是因高致病病毒。以至于绿会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至今关于检验机构、病毒名称、检验报告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信息广西壮族自治区都未公开。现在案件已被北京高院受理。


2019年5月6日全国首个因穿山甲死亡引发的环境公益民事诉讼在广西开庭,至今还无结果,希望尽快出结果。缘由2017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曾接收一批由海关查获的32只活体穿山甲。两个多月后,这批穿山甲全部死亡。

2019年中国绿发会提起的非洲大穿山甲鳞片入药公益诉讼,要求补正提交被遗失的起诉状后,2020年3月12日,中国绿发会终于收到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希望尽快开庭。


对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非法批准非正常来源的野生穿山甲(非人工繁育子代种源)用于人工繁殖,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5条第3款之规定,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根据《刑法》第397条第1款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相关责任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罪,绿会穿山甲工作组将会继续举报。


林草部门应依法公开从尼日利亚进口的500只用于人工养殖的活体白腹穿山甲、黑腹穿山甲、大穿山甲)的审批、办理依据;拟进行隔离引种试验的实施方案;合法的来源并能够提供有效证明以及去向及现今生存状况。


文|Sophia  审|Tammy 编|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