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从200万到20万,文物究竟价值几何?
2022/1/7 9:30:00 本站

古墓葬作为人文遗迹一种,属于文化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不同等级的古墓葬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未公布于世的古墓葬具有潜在的生态服务功能,由于涉案的古墓葬为无主墓葬且被全部挖毁,致使其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无法进行鉴定,应作为一般文物对待......本院酌定......公司赔偿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二十万元,一审法院在缺乏损害价值鉴定的情况下.....判决.....公司赔偿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二百万不当,本院予以纠正。


以上这段摘自某地高院二审民事判决书,事情要从2017年说起。2017年上半年,孙庄孙氏文化研究会的孙会长协同孙氏家族后人找到绿会,诉说了他们家族墓群被破坏的一切,以及自己本人和家族后人为捍卫祖先墓遭遇的不公待遇。郑州市须水镇孙庄村孙庄孙翰林家族墓群位于郑州市中原区西流湖办事处孙村东北,肇建于清代嘉庆年间,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诸朝,有孙树之墓、孙钦昻墓、孙钦晃墓、孙综源墓等墓葬,另列神道碑多通、石供器数套。因具较高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被列入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孙翰林家族每年都会举行祭祖活动,远在台湾的家族后人也会时常返乡,追根溯源。


2015年,本地一家开发商准备开发大规模楼盘,孙氏家族翰林墓群正好包含在内。孙氏家族后人得知后,多方奔走,甚至出动台湾方面协调此事,均无法改变开发商的进程。2015年8月,开发商建设施工过程中,与本地一家清运公司签订了垃圾清运施工合同,准备清运建筑垃圾。孙氏家族后人自发排班轮换,日夜坚守墓群,哪怕留下一席碑文呢,这也是老祖宗的念想!即便是这样,开发商与清运公司还是有办法在12月23日、24日两晚,清除了所有........别说一副碑文,一个字都没有了.........将开发楼盘获得巨额利润建立在对别人祖先挫骨扬灰的基础上,这是什么流氓行径!没办法,他们最终转向社会组织求助。




绿会以开发商和清运公司为被告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后,在诉讼过程中召集文物专家、环境法学专家召开了研讨会,就被毁损文物价值进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文物具有不可逆性,没办反进行修复或恢复原状,但是为了惩罚违法者,可提议借鉴知识产权中的惩罚性赔偿措施,用开发商的收益作为其计算违法成本的依据。绿会向一审法院提出这一说法,一审法院并未加以考虑。一审判决绿会所诉古墓葬并未孙氏家族墓群,将其界定为一般文物,酌定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二百万,绿会上诉后二审法院将损失从二百万酌定为二十万,理由就是本文开头所写。


既然绿会所诉并非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的孙氏家族翰林墓群,那两级法院为何不直接驳回诉讼请求?告错了,驳回不是更快捷?为何还要说这是一般文物的古墓葬,我们诉讼标的不是一般古墓葬,而是孙氏家族翰林墓!无论是20万还是200万,违法者的违法成本显然过于低廉,即便是200万,开发商一套房子都不止这个价格,怎么可能遏制为巨额利润毁损不可移动文物行为?




今年,绿会就该案向最高院申请再审,理由是原一审、二审法院并未查清损失家族翰林墓群在何处,判决中依据的墓群坐标点是错误的。同时孙氏第二十一世子孙熙宁撰写的《河南郑州孙庄孙翰林家族墓群台湾后代子孙陈情说贴》不仅详细指出墓地的基本情况,且着重强调墓地正被开发商大规模开发。河南孙氏、孙庄村孙氏族人、翰林家族后裔、孙庄村孙氏文化研究会于2016年1月2日年出具的《目无国法,触目惊心,孙翰林纪念园被毁!情况通报》也指出,案涉被毁的墓葬群是孙氏后人世代祭拜的孙翰林家族墓葬群。墓群历经百年,祭祀的传统也沿袭已久,村民作为孙翰林的子孙后代,当然不可能记错先祖坟茔。


翰林墓,承载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及对祖先的敬畏之情,包含的是孙氏家族的情感希望。文物是古人与今人、传统与现代的联系纽带。文物蕴藏中华民族文明密码,是中华民族的根脉。


我记得一审开庭时,被告否认毁损孙氏翰林家族墓群,并称墓群并不在其开发范围内时,旁听的孙氏家族后人竟然难忍气愤,爆出“扯淡!”虽然被赶出法庭,但是那种情感,任谁都会明白。“我的祖先没了,我的根也没了。”一种难言的悲哀。




寻根祭祖,护佑着中华文化血脉,不断流,不干涸。是历史的回归,也是对先人的崇敬。祭祀先祖,孝爱文化,是传承,也是希望。


我们也希望最高院能够再审。否则,20万的古墓葬,我们对得起祖先吗?


文/张娜  审/绿宣  编/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