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 绿会扎实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提升全民环保意识
2021/11/21 18:14:00 本站
教育部于近日制定发布了《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规划》提出了教育系统普法的十项重点举措。主要包括深入推进教育部门日常学法用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等。由此可见,法治宣传教育已经在未成年人群常态化开展,走进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

中国绿发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方面于国内外一直都有较强的影响力。我们也一直响应国家号召,从2015年至今,在环境公益诉讼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图源:网络

环境公益诉讼稳步发展。由中国绿发会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和边界不断拓展并有了创新。除了传统的环境污染(水、气、土等)、生态破坏(珍稀濒危动植物、栖息地等),还拓展出了一些其他类型的诉讼,如文物遗迹、古树名木等损害诉讼、气候变化诉讼等。还出现了一些创新型的公益诉讼,如公共场所的控烟诉讼、自由通行权诉讼等。

环境公益诉讼在维护公众健康和环境权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例如,2021年7月21日,绿会综合部收到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邮寄的:中国绿发会诉永旺梦乐城(三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永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永旺梦乐城(中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三被告室内控烟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民事判决书。全国首例室内公共场所控烟案判决:赔偿生环境修复费、服务功能损失费140万元。该案是继北京无烟列车案后又一起在室内公共场所控烟方面取得成效的案件。绿会综合部希望进一步在国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这意味着既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也不能在公共场所设置任何形式的吸烟室或者吸烟区。

中国绿发会于2016年10月26日,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淘宝网)、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违法销售、生产汽车年检神器事件的诉讼材料,正式提起民事环境公益诉讼,并且相关诉讼材料已获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接收。直到2020年8月7日,中国绿发会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再审立案受理。

2020年,中国绿发会提起的两起环境公益诉讼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大气污染责任纠纷案入选2019年度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典型案例。这是继2017年中国绿发会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系列案、全国首例“毒跑道”公益诉讼案,2018年绿会诉秦皇岛方圆包装玻璃有限公司大气污染责任民事公益诉讼案之后,中国绿发会又两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入选2019年度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典型案例。

我们也会继续推动普法工作的实施,将相关环境普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明确责任分工,补齐短板,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标准,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文/阿西叶 审/Cherry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