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昆明COP15大会闭幕后云南省第一例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在大理中院开庭
2021/10/22 17:06:00 本站

2021年10月20日上午8:30,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诉被告弥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云南建设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破坏环境公益诉讼一案重新开庭审理。这是今年COP15大会闭幕后在云南省开庭的第一例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


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在昆明召开。习近平主席视频出席COP15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大会还通过“昆明宣言”。在大会召开期间,绿会融媒获CBD秘书处独家授权同步转播为期5天的大会日程,取得了传播效果,让生物多样性成为公众观看热潮。


1.习近平主席视频出席COP15领导人峰会.png

(习近平主席视频出席COP15领导人峰会)


大会闭幕后,由中国绿发会提起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在云南省大理中院开庭审理。


该案基本情况:


2015年大理州弥渡县人民政府准备在位于苴力镇苴东村“杀人箐”建设弥渡县苴力镇-寅街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项目,弥渡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作为建设单位,云南建设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作为施工单位,在没有取得建设用地手续、占用林地审批手续情况下开始施工建设。因为建设垃圾场属于污染项目,且相关单位建设前没有取得村民同意,也没有依法征收村民集体林地,在建设过程中当地群众强烈反对,最终项目因手续不全、违法施工,属于未批先建项目而被撤销。虽然该项目已经被撤销,并被勒令停止施工,但是由于该项目前期违法施工已经造成原有的100多亩林地、耕地被完全破坏,周边山体已经破坏损毁,施工道路遭废弃,多处减缓坡度台阶已被洪水冲刷得面目全非。


该项目所在地距离山下用于灌溉和牲畜饮用水源的水库——洋落海子(流入毗雄河)约二百米,洋落海子流入毗雄河,该项目所在地与毗雄河主河道直线距离约800米。项目停工后,山体、林地、耕地等原有地貌被破坏后,土石裸露、沟壑纵横,更让人担心的是,被破坏的山体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出现塌方、滑坡,突发泥石流的重大风险随时威胁着洋落海子(水库)和附近耕地,威胁仅仅几百米距离之外的弥渡县母亲河——毗雄河,特别是对附近的村民生命财产构成了巨大威胁。?该项目所在地历史上就是泥石流自然灾害易发地区、频发地区,对生态的破坏不及时修复可能带来的后续生态危害就会更大,对社会公众环境利益的损害就会更大,对社会公众其他合法利益的威胁也会更大。


为此,中国绿发会作为环境保护公益性组织以弥渡县住建局和云南建设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作为被告,于2018年12月向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环境侵权公益诉讼,要求上述被告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大理中院审理认为:项目施工虽然改变原有地貌60余亩,但涉案项目的施工对环境影响十分有限,可以通过自然修复为主进行恢复。于2019年10月9日作出判决,驳回绿发会的诉讼请求。绿发会不服判决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经云南省高院审理后于2020年10月27日作出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大理中院重审。大理中院决定在昆明COP15大会闭幕后的2021年10月20日上午8:30对该案重新开庭审理。截止开庭前对涉案现场勘查,被涉案项目破坏的环境依然土石裸露、沟壑纵横,甚至泥石流发生现象更加严重。现场拍摄视频资料提供法院,证明涉案项目破坏的生态环境经过6年时间无法通过自然修复恢复到原状的。


中国绿发会认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选择在中国云南昆明举办。一方面与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体现云南对生态环境保护更高的意识和新进的理念。希望法院依法作出公正判决,在生态环境方面作出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新思想,和充分落实COP15会议精神。


2.未被破坏前的原始地貌.png

(未被破坏前的原始地貌)


3.破坏后的现场.png

(破坏后的现场)

 

4.村民自发去守护林地不被破坏.png

(村民自发去守护林地不被破坏)


文/余江 审/文鹰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