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民法典后公益诉讼第一案,立案!以环境公益诉讼推进“无烟列车无烟奥运”
2021/1/5 19:43:00 本站

中国绿发会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环境公益诉讼),1月4日已由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这是《民法典》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也是推进无烟列车、无烟奥运的首例环境公益诉讼。




微信图片_20210105153709.jpg



基本案情:


本案源于中国绿发会接到多位乘客反映,称带孩子乘坐普通客运列车(特别是寒暑假、法定假节日、周末等)时,吸烟者在吸烟区/处随意吸烟,导致烟雾缭绕、空气质量极差,且无人管理。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乘坐普通客运列车时也发现车厢内吸烟者随意在列车接头处吸烟导致车厢内空气污染,绝大多数不吸烟的乘客和列车工作人员对此非常反感,却又无可奈何。


2020年12月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张家口至北京市普通客运列车进行了现场调查和检测,分别乘坐客运列车从张家口站到达北京站(k42、k41),在张家口市辖区内途经宣化站、沙城站,运行区间时长将近4个小时。


在乘车过程中发现列车接头处设有烟具、烟灰缸,贴有吸烟区/处的指示标识,乘客和其他人员均在列车接头处吸烟,且有两位其他人员在卧铺洗漱区多次吸烟,也无任何人员进行管理和制止,乘坐火车的未成年、孕妇等深受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106145423.png


经检测,列车内PM2.5、TVOC、甲醛等严重超标。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3日作出的铁总政复[2018]第5号“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69号(工交邮电类342号)提案答复的函”,公开承诺“推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工作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有关禁烟规定修改完善工作。在此基础上,依法合规推进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然而至今却未有任何行动和进展。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放任所管理、监管的列车设置吸烟区/处,允许在列车内吸烟,造成列车内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的行为,严重影响广大列车乘客和工作人员,及其他人员(特别是孕妇及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且与健康中国背道而驰。吸烟造成的二手烟及烟雾残留物附在火车列车设施上造成的三手烟,对广大列车乘客和工作人员,及其他人员(特别是孕妇及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威胁,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空调列车服务质量规范》等多部法律法规,三被告依法应该承担环境侵权的法律责任。


文/Tammy 审/绿宣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无烟列车无烟奥运:绿会在北京四中院、张家口中院分别对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提起环境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