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正式起诉淘宝网、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诉讼材料已获法院接收
2016/10/31 10:4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0月26日北京讯】26日,中国绿发会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淘宝网)、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违法销售、生产汽车年检神器事件的诉讼材料,正式对上述两家公司提起民事环境公益诉讼,相关诉讼材料已获杭州市中人民法院接收。

394300899175710553.jpg

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在淘宝网(www.taobao.com)开办网上商铺销售使得机动车尾气年检得以蒙混过关的所谓“年检神器”系列产品,并在其商铺产品宣传页面上公然声称:“更换三元催化器成本高,金属软载体辅助或替代三元催化器治理尾气,可重复使用3次左右,单次过检成本低至15元,超高性价比。”“安装在三元催化器前面,热车5分钟即可上线检测,省时省力。” “本品专门用于柴油车过年检的DPF催化器,修理厂或年检代办机构可将本品装在柴油车排气管上,过完年检再拆下用于下一辆车,反复使用。”等。根据其在淘宝商铺上的数据显示,仅“年检神器”系列产品中的三款产品,已售出30,353件。

由此可见,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是在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帮助尾气不合格的车辆规避汽车尾气年度检测,使得原本尾气超标的车辆得以蒙混过关继续上路,其行为存在着严重的违法性,对我国大气污染防控工作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影响。

而淘宝网作为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未能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或执行有效的检查监控制度,导致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通过淘宝网所设立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将大量非法产品销入市场,致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及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基于此,绿会对上述两家公司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并提出“请求判令深圳速美环保停止生产汽车年检神器等非法产品;请求判令淘宝网对相关销售经营者停止提供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请求判令两被告以连带责任方式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51,765,000元。”等五方面的诉讼请求。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雾霾频发,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绿会之前已对德国大众汽车尾气造假、长安汽车尾气超标等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并获法院立案受理。我们将持续高度关注机动车污染问题,将通过一系列法律行动推进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文/子舒  审/卡秋  责编/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