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非法取水后武夷山破坏现状:底石裸露,严重缺水
2020/12/5 17:27:00 本站

2020年1月15日,中国绿发会针对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夫山泉武夷山公司”)在武夷山国家公园、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保护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非法建设取水工程的行为,向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近日,中国绿发会接到志愿者反映武夷山大安源地区水源生态破坏的现状(如图),经农夫山泉武夷山公司非法建设取水工程,完成拦河坝建设后,河道底石裸露,河流严重缺水。


微信图片_20201206113510.jpg


案件源于2019年底,绿会接到举报声称农夫山泉武夷山公司在武夷山开展取水工程建设破坏了武夷山生态。经绿会工作人员实地踏勘及研究后认为案涉取水工程违反了十三部法律法规的规定,存在违反环评要求擅自变更引水管线的重大变动、未申请采伐许可证破坏林木、违法修筑施工便道等建设行为破坏武夷山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外围保护地带、武夷山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缓冲区等生态敏感区范围内的水环境、土壤、林木等生态环境的众多违法行为,并于2020年1月15日提起诉讼,要求法院依法判令农夫山泉武夷山公司“立即停止在武夷山的取水工程施工,立即停止破坏武夷山生态的环境侵权行为”;“采取措施,恢复被其非法破坏的环境原状,对于非法破坏行为所造成的环境损害进行修复”;“赔偿由于违法施工、非法破坏生态环境所造成的生态服务功能损失。2020年2月11日收到案件受理通知后,绿会向法院提交了要求立即停止武夷山案涉取水工程的禁止令申请。后因疫情原因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7月线上组织证据交换并于10月23日首次开庭,庭审中被告农夫山泉武夷山公司陈述已完成拦河坝取水工程的建设和验收。


(拓展阅读: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不容破坏!绿会递交2020年首份公益诉讼起诉状


目前,农夫山泉武夷山公司的环境侵权行为仍在继续,已经对现有生态环境、生态平衡造成了不可逆转的非法破坏,也将持续对生态环境构成重大损害风险,而其对于水环境的破坏的环境侵权结果才刚刚显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而如今,源头活水不在,恐怕青山绿水也难存。


文/余江 审/文鹰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