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为穿山甲的生态价值打官司 | 海南省一中院正式立案受理
2020/9/24 18:55:00 本站

9月23日,中国绿发会政研室收到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因张某某、李某某、陈某某、邱某某四人倒买倒卖,最终造成国家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穿山甲死亡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正式立案。


本次诉讼聚焦点是穿山甲的生态价值,而不仅仅是市场价值。那么穿山甲的生态价值到底该如何计算?检察机关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给出了具体参考: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诉袁某某等21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专家根据当前对穿山甲资源价值的了解,以及资源补偿实际可操作性,对穿山甲的资源价值进行了评估,直接经济价值+生态价值=1只穿山甲一生创造的生态资源价值为51万元。


【附:51万元具体计算方式】


(一)直接经济价值


▲ 1.成年个体价值V1

每只1万元(市场价格);


2.成年雌穿山甲的再生价值V2

每只10万元(计算依据:穿山甲最长能活20多年,保守估计雌性平均寿命15年,生产年限10年左右,每年产1胎,每胎1仔,10年共产10胎10仔,按目前每只1万元计算,共10万元)。


(二)生态价值


1.每个个体保护森林免遭白蚁危害价值V3

45万元(计算依据:1只穿山甲每年能保护250亩森林免遭白蚁危害,如果用人工实现这项工作,需要支付1人人工费及材料费每年3万元,穿山甲平均寿命按15年计算);


2. 1只穿山甲一生能创造的资源价值V

V=V1+1/2×V2+V3(性别比按1:1计算)

=1+1/2×10+45

=51(万元)


需注意的是,穿山甲更多的资源价值并没有包括在内,如果再加上其他资源价值,1只穿山甲的价值会远超51万元。


虽然金坛案最终并没有采纳专家意见的计算方式,而依然是按照每只穿山甲8000元的经济价值来确定赔偿数额,但在全球穿山甲非法贸易均如此严重的情况下,8000元/只的惩处力度显然已不足够具有威慑力。我们非常认同:穿山甲的生态价值远远高于它的经济价值——8000元/只!我们同样认为: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惩处绝不应忽视野生动物的生态价值!


穿山甲作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环境的构成要素之一、是环境保护的对象,对穿山甲的破坏就是对生态、对环境的破坏。只有加大对野生动物倒买倒卖的惩罚力度、加强法律知识的传播力度,让公众不敢触碰此非法领域,才有希望真正杜绝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保护国家生态资源。


文/泓嘉一 审/Talin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为穿山甲的生态价值打官司 | 中国绿发会正式向海南一中院提起公益诉讼

周晋峰:穿山甲药典虽除名,但保护工作还需继续升级

点赞改变:广西林草局答复绿会穿山甲信息公开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