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我为蚯蚓打官司 | 电商无野环境公益诉讼
2020/7/30 17:30:00 本站

近日,绿会法律部收到志愿者举报,淘宝网等电商平台众多销售电击蚯蚓类机器,商家大肆宣称“不出蚯蚓包退换”,商品评论里更是充满电击蚯蚓的视频,机器作用范围内,土壤里大大小小的蚯蚓陆陆续续从泥土里爬出来;也有成果展示,满是泥土的塑料桶内,密密麻麻塞满了缓慢移动的蚯蚓,更甚者评论里询问,是否有收购蚯蚓的商家,可以供货给对方。


蚯蚓,也称地龙,中医拿它来“清热定惊、活血通络、平喘消肿”,是被写进《本草纲目》的重要中药材。蚯蚓的生态功能不容小觑,其松土、挖穴、增加土壤含氧量;吞食有机物和泥沙,经消化道作用,改善土壤性质;栖息于土壤,增加土壤腐殖酸,改良沙地和贫瘠土地。更是有实验数据表明,蚯蚓对于生活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的处理,能发挥巨大的作用,甚至连其粪便被用作天然的脱臭剂。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期间,就曾利用4000条蚯蚓处理奥运村生活垃圾,可做到垃圾不出村就地消纳。总而言之,蚯蚓的生态价值超乎想象。


法律部同事准备案件过程中发现,蚯蚓虽是中药材,但是并未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名录》,《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里未明确规定对于蚯蚓进行保护。但是基于疫情出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规定“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从目的用途的角度对蚯蚓的保护。


本次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侵权行为地位于广东省,根据《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使用毒药、爆炸物、电击、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气枪、地枪、排铳、粘网、地弓、吊杠、钢丝套等工具猎捕野生动物。”此系从捕捉方式的角度对蚯蚓的保护,即禁止以某些非法的手段猎捕陆生野生动物。


目前案件已提交至法院,中国绿发会成为首个为蚯蚓提起诉讼的社会公益组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结果如何,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文/陈雨 审/张娜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