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大众“排气门”公益诉讼判决已出,绿会已提出上诉
2020/7/7 17:41:00 本站

近日,绿会收到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二中院)邮寄的大众“排气门”公益诉讼一审判决书。该案于2015年12月10日立案,开了几次庭,目前一审判决被告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公司)对尚未被召回的涉案汽车继续完成更新发动机软件义务以消除隐患;承担大气环境修复费用975万至天津财政指定账户;在全国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承担原告差旅费5226元,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


大众“排放门”事件,源于2015年9月,美国环保署揭开大众柴油车尾气排放造假案。随后大众公司承认,在全球范围内涉事柴油车款达1100万辆,其中售至中国市场的达到1950辆。本案判决可取之处在于对于案件事实性质认定正确,一审判决认为这1950辆汽车与销售至全球其他市场的汽车系同一类型,而且本次事件系大众公司恶意安装逻辑软件而达到环保排放要求所致。这是自大众“排放门”事件发生后,中国官方首次以正式文书形式对该事件的定性!有利回击了大众公司在诉讼中反复提到销售到中国市场汽车与销售至全球其他市场汽车不是同一类型,对中国大气环境不会造成污染的说法。而我们中国人,也终于可以迎来大众公司一句道歉。同时,绿会对天津二中院针对此案深入细致的研究走访表示由衷的感谢!


但是一审判决还是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在损害赔偿的认定数额上,直接酌定数据而没有任何计算方式,变成了完全的法官自由裁量。该赔偿额是可以通过鉴定评估得出,但是终究未能评估;公益诉讼赔偿款支付至当地财政,无任何法律依据,并剥夺社会组织的监督权;一分钱的律师费都没有支持,理由是尚未支付;对于社会组织诉讼成本支持较少等。


基于此,绿会已提出上诉。同时,被告大众公司也提出了上诉。中国的大众“排放门”公益诉讼走向如何,欢迎社会大众、媒体、学者、专家关注此案,提出专业法律意见。近期,中国绿发会将针对此案召开研讨会,重点讨论案件赔偿额的鉴定评估问题,欢迎大家关注。


文/张娜 审/王文勇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