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饮用水水源地耸立着几十米高的烟囱,环评机构和环评批复机关却视而不见!
2020/6/21 21:30:00 本站

中国绿发会诉湖北理工学院、吴忠市红寺堡区水务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吴忠市环境保护局、宁夏水投红寺堡水务有限公司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将于6月28日上午九点在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在宁夏吴忠鲁家窑生态移民水源区蓄水池内耸立着一个几十米高的大烟囱,但是该项目环评和环评批复中对此却视而不见,中国绿发会以该烟囱对水源地水质具有重大污染威胁为由,以环评出具单位、环评批复单位、建设单位为被告提起了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


被告的行为给水源地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潜在风险,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独自拆除了烟囱,但是否已经履行了环境风险防范程序有待法庭审查。令人十分不解的是五被告均认为自己毫无过错,而且认为烟囱已经拆除了就是没事了,不明白为何中国绿发会不撤诉;更有甚者,有些被告代理人在法庭上对原告极尽嘲讽之言,颇有指责原告多管闲事之意,更公然怀疑原告提起公益诉讼的动机。


其实,我们提起公益诉讼,除了要解决案件涉及的环境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警醒那些知法犯法的环评机构和环评批复机关,让他们接受教训,也震慑其他违反环境保护法律的单位。所以,此案不能仅仅以拆除了烟囱就结束,还要让故意违法者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并承担原告的诉讼成本。


本案将公开开庭审理,欢迎大家到时关注。


文/张娜 审/王文勇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