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3.28鹿鸣矿业尾矿泄漏事件立案受阻 | 绿会环境公益诉讼
2020/6/11 21:48:00 本站

3月28日,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突发钼尾矿泄漏事件,造成了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给当地人民群众正常饮用水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生态环境部官方发文称,此次伊春鹿鸣矿业“3.28”尾矿库泄漏事故次生了我国近20年来尾矿泄漏量最大、应急处置难度最大、后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任务异常艰巨的突发环境事件。


绿会在此事件发生之初即高度关注,并第一时间着手开展调查,同时向生态环境部申请并获取了相关信息材料。经过认真研究准备,绿会于5月12日向伊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伊春中院)邮寄起诉材料。


但本案的立案程序却十分曲折:


◇ 5月28日,绿会接到伊春中院电话告知∶材料中缺起诉状(注:绿会提交的诉讼材料是完整的,未缺失起诉状,且是按法律规定准备的多份材料),同时称法院不负责向被告送达副本,需由原告绿会自行送达。绿会请伊春中院出具一次性补正告知书,但伊春中院称只是电话告知,要求重新补寄起诉状,并称会将被告副本材料退回。绿会即准备起诉状,并邮寄补交至伊春中院。


◇ 6月4日上午,绿会收到伊春中院来件,伊春中院竟将本案全部材料退回。


◇ 当日下午,绿会再次将本案完整诉讼材料邮寄给伊春中院,目前等待立案。


正是在同一法院,绿会4月4日首次向伊春中院提起的另一起环境公益诉讼也遭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文/杨小阳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