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诉无环评民勤红崖山水库桥在甘肃获立案
2020/1/8 17:00:00 本站

1月6日,绿会收到了甘肃矿区人民法院邮寄的绿会诉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一企业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受理通知书等诉讼材料。


前不久,绿会收到志愿者反映称,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红崖山水库上游(石羊河流域河道进入水库交汇处下游)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一座长约260米的大桥,桥梁的护坡有明显的被冲刷而导致的水毁现象,桥梁的建设方案似压缩了原河床断面。绿会随即向有关部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并收到反馈,了解到该桥建设之前并未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及报批手续。红崖山水库作为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但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珍惜水库的周边生态环境、科学谨慎地进行水库周边的建设开发活动是合理利用好红崖山水库的重要环节。此桥未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及报批手续就建成,一旦投入使用并作为周边从事化工原料开采、生产及销售企业的运输通道,很可能导致河水污染并影响灌溉,此外还有压缩河床断面阻碍行洪之虞。


微信图片_20200108162027.png


(推荐阅读:此桥是谁建,谁批?志愿者:红崖山水库上游260米大桥建成无手续?


绿会对此情况高度重视,在组织绿会法律工作组进行讨论和分析之后,详细梳理了相关证据,根据甘肃省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的相关规定,向甘肃矿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状和证据材料,针对涉案企业提起民事环境公益诉讼,此案现已被法院受理。该案作为又一起预防性公益诉讼案件在甘肃成功立案,对于在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西部地区践行“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具有重要意义,绿会将持续发布案件相关进展。


文/王大树、子舒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