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就“非洲甲”案件向石家庄中院申请立案,社会组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此次能否破冰?
2019/12/7 22:38:00 本站

2019是“穿山甲正名之年”,为了加大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打击盗猎走私贩卖穿山甲行为,我国正在研究将穿山甲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国家一级予以保护。目前,世界上已知的穿山甲包括中华穿山甲、印度穿山甲、马来穿山甲、菲律宾穿山甲、大穿山甲、树穿山甲、南非穿山甲和长尾穿山甲8个品种,分布在亚洲和非洲南部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由于栖息地破坏和历史上盗猎现象严重等原因,穿山甲的数量不断减少;2016年9月,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方大会达成一致,将全部8种穿山甲列入附录一,完全禁止国际贸易。我国已于2007年停止一切从野外猎捕穿山甲活动,并从2018年10月起全面停止商业性进口穿山甲及其制品;中国海关加强国际执法合作进行跨境联合打击,今年以来已查获穿山甲鳞片59.8吨。经过各方努力,中华穿山甲极度濒危正逐步实现转机,然而,心怀不轨者又悄悄将目光瞄向了“非洲甲”。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155.png


前不久,绿会收到志愿者线报称,河北安国市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河北全泰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正在大规模销售并利用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制品大穿山甲片和树穿山甲片。绿会对此情况高度重视,即向有关部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并陆续收到反馈,了解到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曾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分别认可并同意国药乐仁堂河北药业有限公司、河北全泰药业有限公司以及安国市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利用并出售CITES附录一中的大穿山甲(Manis gigantea)和树穿山甲(Manis tricuspis)的鳞片生产醋山甲、利咽灵片以及中药饮片。


我国于1981年成为CITES缔约国,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并结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及原林业部发布的《林业部关于核准部分濒危野生动物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通知》,大穿山甲(Manis gigantea)和树穿山甲(Manis tricuspis)作为CITES附录一中非原产于我国的穿山甲,应该按照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实施同等保护,其鳞甲属于国家禁止出售、购买、利用的野生动物制品。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我国准许入药的穿山甲制品仅仅是中华穿山甲片(Manis pentadactyla),上述许可涉及的大穿山甲和树穿山甲与中华穿山甲是同一动物科目下的不同种类,故利用大穿山甲片及树穿山甲片进行制药也不属于药品管理法规定的合法的法律例外情形。综上,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的上述行政许可内容涉及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及《药品管理法》的强制性规定,行政许可决定当属违法。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对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等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活动进行监督管理。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作为当地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具有对大穿山甲片及树穿山甲片利用活动的严格监管职责,在聚药堂药业、乐仁堂药业、全泰药业申请事项涉嫌违法的情况下,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没有树立“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没有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致使违法内容获得行政许可。此外,本案涉及的大穿山甲、树穿山甲等“非洲甲”及其制品非来源于我国,可以想见,这类行政许可会直接导致行政行为的相对人进行国际公约所禁止的非法买卖和利用行为。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作为监管主体,对于监管漏洞导致违法结果出现的行为依法负有法律责任。该类行政许可必将助长企业对于非洲穿山甲鳞片的非法需求和不良企图,使得国家乃至国际生态资源和生物多样性遭受损失,严重阻碍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环保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的环境公益诉讼理应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这两翼,但是截至目前,由社会组织提起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并得以立案的实例仍属空白。结合《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以及 2018年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十二条之规定,绿会等社会组织是符合法律规定的适格原告,此次起诉如果能够成功立案,将极大扭转目前社会组织提起环境公益诉讼仍然举步维艰、隔靴搔痒的困顿局面,对于营造良好的公益诉讼法治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158.png

蜷缩的穿山甲:缩成一个球,是它们被捕获的时候唯一的应对方式


文/王大树  审/绿宣  编/Apple


推 荐 阅 读:

 立案难:石家庄市中级法院立案庭有法不依

国家林草局受理绿会关于非洲穿山甲鳞片的行政复议

绿会穿山甲工作组向北京园林局申请公开文化公司所售非洲穿山甲来源

用非洲穿山甲鳞片生产中药,会否涉嫌假药生产?绿会向吉林省药监部门申请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北京一文化公司大批量出售非洲穿山甲鳞片?有关部门审批后已流入市场成假药?

非洲穿山甲鳞片来源属于商业秘密不予公开?绿会申请复议

1650公斤的非洲穿山甲鳞片是哪来的?绿会穿山甲工作组向河北林业申请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