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涉长江污染案件归谁管?湖北省高院终审裁定 | 绿会环境公益诉讼
2019/10/25 14:3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0月22日,绿会收到法院专递邮件,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湖北省高院)做出终审裁定——指令武汉海事法院立案受理绿会诉钟祥市大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生化工)长江涉磷污染一案!

 

 

绿会从今年3月起就开始关注大生化工这家从事磷肥、复肥、磷酸一铵等生产、销售的企业。该企业自2008年设立以来多次被钟祥市环保局监督管理部门行政处罚、下发整改通知,也曾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挂牌督办。绿会不仅派专人到被告所在地进行了实地调查,同时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大生化工存在着严重的超标排污问题。于是,绿会在4月29日通过邮政方式正式向武汉海事法院递交了环境公益诉讼起诉状。

 

 

大生化工超标排放的污染物质流入汉江,对汉江水质构成极大威胁、影响长江水环境安全!依据湖北省高院曾下发的《关于环境资源审判模式与管辖设置方案的意见(试行)》规定:湖北省内长江干线及支线水域水污染损害等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由武汉海事法院负责管辖。但绿会等来的却是6月6日武汉海事法院做出的不予受理裁定书,因此上诉,申请湖北省高院进行二审审查。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收到湖北省高院的这份裁定书真的很让人欣慰!在“长江大保护”这样的背景下,大生化工依然置若罔闻、敷衍整改、肆意排污,理应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惩处,立案则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绿会将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该案件进展情况。

 

 

文 / 杨 小 阳  审 / 绿 宣  编 /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