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第三届熊猫村守护使首发北大学子聚焦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 | 中华大熊猫保护地·丛林岗
2019/7/6 20:39:00 本站人民网

编者按:6月28日,约未来执行负责人、“中华大熊猫保护地·丛林岗”主任李永政,带领第三届熊猫村守护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都实践团一行,探寻中华大熊猫保护地·丛林岗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以及巡护监测零星熊猫保护地。在石溪村,李永政主任带着北大学子走村串户,调查村民们的经济收入来源,了解村民跟野生大熊猫之间的生存与发展故事,思考如何改变与平衡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矛盾。


据国家林草局发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报告统计,截至2013年末,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但还有33.2%的野生大熊猫未纳入自然保护区网络。大熊猫保护最重要的是做好栖息地保护。600多只“零星熊猫”,未纳入以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为主的保护地网络,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2018年12月,为更好推动丛林岗区域零星熊猫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促进零星熊猫保护地周边社区壮大和绿色发展,在保护地主任李永政的大力推动下,绿会正式批准成立了“中华大熊猫保护地·丛林岗”。


按/星风 审/Talina 编/Angel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437.png

北大实践团徒步巡护监测野生大熊猫。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439.png

北大实践团在熊猫家体验空间。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440.png

参观考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人民网成都6月30日电 (朱虹)初夏的天府之国,山川郁郁葱葱。又是一年大熊猫繁殖季。6月26日至28日,第三届熊猫村守护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都实践团一行30人,来到成都市成华区和眉山市洪雅县等地,深入保护地、社区、社会组织、村镇等,以沉浸式体验熊猫村守护使工作的方式,就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野生大熊猫孤立小种群保护等课题进行考察调研。这是国内知名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首次大规模聚焦野生大熊猫孤立小种群保护与熊猫村发展问题。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我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大熊猫迁地保护主要研究基地之一。熊猫基地两名科普教员带领北大实践团,历时3小时先后参观了成年大熊猫别墅、熊猫科学探秘馆、大熊猫博物馆等10余个科普场馆,并详细讲解了一系列大熊猫迁地保护知识,以增强北大学子参与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和行动。


在有“都市熊猫村”之称的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菁华翠庭集中安置区,北大实践团,重点深入了解了回龙、狮子、一里塘3个“村转居”社区1980年代以来为大熊猫迁地保护所做的贡献以及客家文化。在客家乡愁记忆馆暨熊猫家体验空间,全国高校大熊猫保护与发展联盟主席张港旋,向他们详细介绍了联盟的发起背景与愿景,以及熊猫骑行、熊猫情书、熊猫村守护使等公益活动的开展成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都实践团领队特古斯表示,北大信科人将链接更多的北京高校社团参与守护川陕甘51个熊猫县198个熊猫乡镇数百个熊猫村。


青年大学生如何有效地参与守护熊猫村和野生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在熊猫家体验空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物保护与研究中心专家,为第三届熊猫村守护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都实践团,作了题为“大熊猫保护现状及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意义”的专题讲座。


据该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大熊猫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球大熊猫种群数量已超过2400只,其中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1864只,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548只。但是,由于人为活动、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因素,野生大熊猫已被分割为33个局限种群,其中18个小于10只的种群具有高度的灭绝风险。该专家表示,廊道建设是保护野生大熊猫种群的重要方式,与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相比,2017年以来试点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可有效恢复大熊猫栖息地之间的联系,扩展33个野生大熊猫局域种群的生存空间。“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划定的传统利用区,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应该作为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工作的重要方向。”该专家建议。


28日,约未来执行负责人、中华大熊猫保护地·丛林岗主任李永政,带领第三届熊猫村守护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都实践团一行,探寻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以及巡护监测零星熊猫保护地。


在“熊猫村”石溪村,李永政带着北大学子走村串户,调查村民们的经济收入来源,了解村民跟野生大熊猫之间的生存与发展故事,思考如何改变与平衡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矛盾。


“我们来自北大大信科,我们在丛林岗等你来!”伴随着声情并茂的北大人呼唤声,此次熊猫村考察调研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分号。据了解,第三届熊猫村守护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都实践团将撰写一篇5000字调研报告,而每位调研团成员将撰写一篇不低于1500字的调研报告。


据悉,第三届寻找熊猫村守护使活动于今年3月启动,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四星项目“守护熊猫村计划”的重要内容,旨在选拔大学生参与熊猫村调查研究,探索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矛盾的解决之道。“除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都实践团外,第三届寻找熊猫村守护使活动还从全国各大高校选拔了36名熊猫村守护使,今年第二批熊猫村守护使将于7月中下旬深入熊猫村开展调查研究。”守护熊猫村计划发起人赵松生透露。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9年06月30日21:00

原文链接:http://sc.people.com.cn/n2/2019/0630/c345167-33092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