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香港文匯網:中國綠會尼日利亞穿山甲調查報告發佈會在京舉行
2019/4/22 13:13:00 本站香港文匯網

微信图片_20190422124109.jpg

發佈會現場小朋友們展示畫作(記者 馬曉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曉芳)在今年「世界地球日」到來前夕,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簡稱「綠會」)19日在京舉行尼日利亞穿山甲調查報告發佈會,邀請綠會前往非洲調研的志願者「非洲俠」進行主題發佈,介紹尼日利亞穿山甲生存狀況以及在當地的中國企業和華人華僑、尼日利亞國民和政府對穿山甲的保護現狀。


作為全球非法貿易受害最嚴重的哺乳動物,2000年到2016年間,共有110萬隻穿山甲被人類殺害。近20年來,穿山甲非法買賣數量越來越驚人,每年有一萬隻穿山甲被非法販賣。隨著中國境內中華穿山甲的幾近滅絕和馬來穿山甲的愈加瀕危,越來越多的違法盜獵和走私行為將目標鎖定在了非洲的穿山甲身上。綠會秘書長周晉峰說:「在中華傳統醫藥認為,穿山甲是『下品藥』,不可輕易食用,穿山甲並沒有抗癌、提高免疫力、壯陽等功效,並且穿山甲本身還會攜帶很多病毒、細菌,對人體有害。」


據綠會對相關數據的統計與歸納整理,2016年-2019年,在查獲的幾起重大穿山甲鱗片走私案件中,所緝獲的穿山甲鱗片均來自尼日利亞。根據綠會局部調查以及尼日利亞海關方面資料統計得出,緝獲穿山甲鱗片共計約14906噸。而據 「非洲俠」在尼日利亞調查穿山甲消費情況發現,非洲的野生動物消費,尤其是穿山甲消費很普遍,穿山甲的購買者多為華人或華企工作人員。非洲俠說:「我去市場,好多人一見我是中國人的樣子,立馬就圍了過來,問我要不要買穿山甲。」


發佈會現場,正在廣東前線對接綠會穿山甲救助基地事項的穿山甲女孩傳來三段視頻介紹救助情況。周晉峰說:「這是我們在廣東廣西兩省海關聯合打擊穿山甲走私工作之中繳獲了100多只活的穿山甲,其中21只送到了廣東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在20天左右的時間,這21只的16只去世了。截止到目前,僅剩5只!更為不幸的是,會議同天又有一隻穿山甲死去」。


穿山甲的瀕危狀況,同樣也引起了學校、家長及孩子們的高度重視。會議當天,綠會綠色少兒倡議人發表地球世界日世界穿山甲保護倡議,共同發出「我們是地球人,不吃穿山甲」的呼籲。孩子們還帶了自己救助穿山甲相關的畫作,表達對穿山甲保護的關切。周晉峰指出,尼日利亞生物多樣性公約履約處已請綠會於5月份前往尼日利亞共同商量穿山甲瀕危物種保護和合作事宜,綠會同時也聯繫了尼日利亞的穿山甲基金會和其它非政府組織,已建立了初步溝通。


原文链接:http://news.wenweipo.com/2019/04/20/IN19042000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