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澎湃新闻|志愿者暗访尼日利亚“野味”市场:当地人用汉语推销穿山甲
2019/4/20 16:3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4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组织的“绿会‘非洲侠’尼日利亚穿山甲调查报告发布会”上获悉,尼日利亚“野味”市场上穿山甲销售“火爆”,当地人会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汉语来向华人推销。


微信图片_20190420163045.jpg

女志愿者“非洲侠”


为保护穿山甲,中国绿发会穿山甲工作组成立尼日利亚穿山甲调查小组,并于3月14日派出一位女志愿者(代号“非洲侠”)前往尼日利亚,以酒店服务员的身份对当地穿山甲捕猎与贸易情况开展调查。


在尼日利亚,“非洲侠”只身前往野生动物市场后,发现穿山甲在当地华人间特别受欢迎,“有多少就能卖多少”。


“你是中国人,你是不是要买穿山甲?”“穿山甲,要多少有多少,提前和我们说就行。”多数做野味生意的尼日利亚人都会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汉语来向华人推销。


“‘中国人爱吃穿山甲’,似乎成为了当地人的共识。” “非洲侠”在报告发布会上说。


微信图片_20190420163053.jpg

穿山甲


据介绍,尼日利亚的医疗卫生水平有限,在当地工作的华人认为穿山甲具有珍贵的药用价值,将其视为提高免疫力的补品。“很多华人每周都会去市场购买穿山甲,当地人抓捕的也大部分都卖给了华人”。


2016年,尼日利亚颁布了第11号《濒危物种法》,将穿山甲这一濒危物种列入附录之中。同年,尼日利亚签署并批准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全部八种穿山甲由附录Ⅱ升至附录Ⅰ,得到此公约的最高级别保护。


“尽管如此,当地相关执法部门形同虚设,即便警察就站在野味市场门口,也熟视无睹。”“非洲侠”说。


微信图片_20190420163057.jpg

穿山甲


在我国,已有法律规定,非法贩卖、运输、收购穿山甲触犯了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情节严重者将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但在暴利的诱惑下,还是有很多人在做着走私穿山甲的跨国生意,据介绍,穿山甲在尼日利亚当地的价格约300元(人民币)一只,穿山甲鳞片95元一斤。而在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有人在网上叫卖的穿山甲活体高达1500元一斤,最高甚至可以买到近十万元一只。


澎湃新闻曾报道,过去十年间全球至少有100万只穿山甲(包括亚洲和非洲的物种)惨遭盗猎和非法交易,平均每五分钟就有一只穿山甲在野外被抓捕。


今年3月份,广东、广西两省海关联合打击穿山甲走私工作之中缴获了100多只活的穿山甲,其中21只送到了广东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但最终有16只死亡。


“走私的人在贩运过程中对穿山甲伤害很大,穿山甲本身生性胆小,应激反应过度,遇到危险就会抱住头蜷成一团,被捕后很容易死亡。”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说,专家团对这些穿山甲进行检测后发现,它们身上充满了病毒和细菌,“人们吃了非但没有好处反而可能中毒。”


中国绿发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穿山甲并不能凿石穿山,只能挖土洞。它的鳞片十分坚硬,是由角蛋白质构成的,和人的指甲一样,没有药用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420163101.jpg

参加活动的小学生


参加本次发布会的还有来自中关村二小的学生,其中一位三年级的小学生说:“我想告诉穿山甲,让它们不要害怕,因为我们正在努力让它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来源:澎湃新闻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32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