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要求停止上海南汇东滩万亩植树!请有关部门学习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保护
2019/3/19 21:59:00 本站生态南汇

编者按:上海南汇位于浦东最东南,据《旧唐书》记载,由“扬子江水出海后受海潮顶托,折旋而南,与钱塘江水在此交汇”而成陆,因该地曲突入海,形状如嘴,故称“南汇嘴”,曾称“海曲”、“南沙”。


上海位于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作为候鸟迁徙的主干道,每年都会有上百万只候鸟经过,其中很多都会选择在此停歇、越冬。南汇东滩位于上海的东南角,长江入海口的南岸,是临港新城的滨海湿地,那里的湿地,对于迁徙的鸟类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生态价值。


近日,当地志愿者向绿会反映,临港地区滨海湿地被大量植树造林,东滩将要种一万亩林地;已经种了3500亩。而由于当地是盐碱地,种植的树种绝大多数都是杉树。改造成了单一树种的林地之后,鸟类就很难在里面栖息、生活了。而且这些树种下去,可能成活率不太高,毕竟这边是盐碱地。


据悉,种树主要是为了完成林地建设指标,临港新城的林地覆盖率要达到15%。可是临港地区本来就应该以湿地生态为主,为什么要安排这么多林地建设?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或者一定要种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但目前,上海尚未出台湿地保护条例。而临港新城,在十三五期间的林地覆盖率要达到15%,还需要在今明两年完成6500亩的种树计划。


绿会呼吁:不应该以种树代替生态建设。建议上海重新对于在东滩进行大面积植树进行生态评估;不光要重新评估种树,而且希望临港新城这个崭新城市的建设,要考虑到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不能仅仅为了经济发展牺牲掉宝贵的生态资源。


编者按/绿会Linda 核/花花 编/Angel



微信图片_20190319212832.jpg

微信图片_20190319212836.jpg


《临港地区滨海湿地不应该以种树代替生态建设》


最近我们发现临港地区的沿海区域在进行大规模的植树。据我们了解,临港新城镇十三五期间要种树1万亩,已经完成三千多亩,还有六千多亩的植树任务在2019年和2020年两年内完成。在临港地区适宜种树的区域日渐饱和的情况下,滨海湿地已经成为种树的主要区域。鉴于临港的生态现状,为了临港地区的生态多样性保护,我们强烈呼吁,临港地区种树的面积不宜过大,不适合种在滨海湿地区域。理由如下:


1,种树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临港新城的滨海湿地区域原生的生态系统以芦苇地和水塘为主,后来又开发了不少的农业用地,这些生态系统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支撑当地的水生生物和鸟类的生态多样性。而目前进行种植的树木以水杉等树种为主,树种单一,而且对于当地的生物缺乏生态支撑。而且,种树也大量挤占了其他生态系统的面积。


2,其土质不宜种树。临港地区的滨海湿地都是盐碱地,种树成活率低,树木生长慢,不易维护。为了让树木可以在盐碱地生长,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得不偿失。


3, 种树影响风道。滨海区域种树太多,影响海面到陆地的空气流通,对于空气污染的防治和热岛效应的减少不利。


生态建设应该因地制宜,临港地区应该大力推动湿地的生态修复。好处:


1,有利于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临港地区是长江入海口的南岸,是长江生态大保护的重要一环。保护好临港地区的湿地生态资源,对于保护长江的生态多样性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2,有利于候鸟保护。临港地区地处西伯利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带上,每年数以十万计的候鸟在此栖息和越冬,鸟种记录达到407种,占中国鸟种记录总数的28%,上海市鸟种的85%。同时,这里早在2008 年,就被国际鸟盟认定为国际重要鸟区 (IBA)。这里记录到的黄嘴白鹭、三趾鹬等几种水鸟的种群数量大于国际重要湿地1%的标准,南汇东滩湿地达到世界重要湿地标准。南汇东滩生态资源的丰富程度在整个华东地区也名列前茅。做好南汇东滩的生态修复,对全世界的鸟类生态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


3,有利于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旅游的发展。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做好生态保护,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提升临港的城市软实力。临港地区是长三角区域的重要节点。临港合理利用现有生态资源,与舟山,普陀山,嵊泗,东极岛等地区合作,设立围绕海洋生态,文化,美食等主题的跨区域旅游路线。这将是临港地区发展生态旅游新契机。


生态建设应该尊重自然规律,山林湖草田生态系统的分布是长期演化的结果,应该各安其所,而不能以一种生态系统生硬地替代另外一种生态系统,这不是在搞生态建设,而是在破坏生态。把林地的覆盖率作为考核生态建设的硬指标,更是南辕北辙。应勇市长去年在考察生态廊道建设的时候强调,“生态廊道要坚持生态功能为主,保护好自然生态肌理。推进生态廊道建设,要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必须一地一模式、一地一方案”。临港地区的生态保护,就应该以湿地生态保护为主,而不是去一味地种树!


南汇东滩今昔对比照片:


微信图片_20190319212852.png

微信图片_20190319212855.jpg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0MeU746_rNeU_AGYppiT7g


【相关链接】

周晋峰建议修改《宪法》:将“植树”改为“保护生物多样性”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854/7358.html

从生物多样性保护角度谈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 | 周晋峰在绿色自然保护国际媒体论坛发表主旨报告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937/7916.html

绿会资助出版物历史回顾:从《多样性的中国森林》到《多样性的中国湿地》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854/7810.html

绿会秘书长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阐释让森林“荒野式”生长及生物多样性保护

http://wemedia.ifeng.com/65839281/wemedia.shtml

洞庭湖五万亩欧美黑杨为何被砍:根系发达致湿地植被大量死亡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5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