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京津冀协同发展 留学归国人员大有可为——访留美归国发展人士周晋峰先生
2019/1/30 17:40:00 本站欧美同学会

日前,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2019年联谊会在总会地下报告厅举行。在总会贵宾室,记者偶遇前来参加联谊活动的中国绿色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周晋峰。周晋峰就当下热点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考察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您作为我国绿色发展方面的专家,请问您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什么思考?


周晋峰: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并考察了“千年秀林”项目造林区并发表讲话,这是京津冀地区难得的发展东风。


首先,我认为总书记是要求我们对雄安新区的建设要有先进的发展理念,要有长远的发展目标。总书记谈到先植绿、后建城,并特别强调了生态环境的重要价值。我认为总书记在这里讲到的植绿,不是简单的植树造林,而是要求我们综合地考虑山水林田湖的协调发展,要通过有预见性和长远性的发展规划,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目标。


其次,在经济建设中达到真正的生态建设。我提出“大风绿化法”,重点强调用尊重自然、贴近自然的方式,通过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在经济建设中实现有效绿化,这与总书记所讲的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核心理念是一致的。


记者:您认为留学归国人员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建设进程中,可以做哪些贡献?


周晋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是留学归国人员可以充分发挥作用的巨大机遇。在中国深度参与国际治理、在更多领域引领和推动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京津冀一体化要实现在规划、建设理念上的前瞻性、引领性,要打造新时代、高质量规划与发展的标杆,这些都需要很专业的最新知识和国际理念。所以海归可以发挥以下作用:第一,要充分利用和发挥专业优势,起到行业专家和顾问的作用。留学归国人员站位高端的国际视野和各具所长的专业优势是无可比拟的,留学归国人员要千方百计充分利用自己的这些优势,进行创业和发展,丰富人生、实现价值。第二,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建设中,既要抓住机遇、发挥特长,还要更好地联动国内与国际,把自身作为一个纽带与桥梁,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更好地联通中国与世界,吸引更多的资源加入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


记者: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留学生这个群体,您对欧美同学会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周晋峰:首先,欧美同学会凝聚着大量归国留学人员,通过这个群团组织,他们可以彼此联通、互相帮助,碰撞出更多的新思想、新创意、新火花,这是一个非常充满活力与创新、且有能力将其转化为行动的特殊群体。其次,加强欧美同学会的核心凝聚力,将国家的发展战略与欧美同学会的主要工作融会贯通,让归国学子们通过深刻领会党和政府的发展理念、了解国家有关规划,帮助他们找到最佳的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的结合点,并为他们构建着力点与借力点,相信欧美同学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会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130170045.png

周晋峰应邀在留加分会联谊会上致辞


原文链接:

http://www.wrsa.net/content_406557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