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澎湃新闻|公益组织诉贵阳一公司违建高尔夫球场侵犯公众利益,法院立案
2019/1/29 16:35:00 本站澎湃新闻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将贵州宏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宏德置业”)告上法庭,向贵州省清镇市人民法院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1月29日上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清镇市人民法院负责该案的田姓法官助理处获悉,目前法院已受理该案,案件相关材料已上交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具体开庭时间尚未确定,将通过省高院官网进行公告,公告满一个月以后将确定开庭时间。


绿发会方面认为,贵州宏德置业在贵阳市乌当区东凤镇建设运营的乐湾国际项目中的高尔夫球场,不仅破坏了原本的自然生态环境,更侵犯了社会公众沿河岸享受自然风景的权利,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


绿发会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高尔夫球场建设和运营,消除其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风险,并拆除侵占河岸的设施,留出两岸公共空间。


澎湃新闻曾多次致电贵州宏德置业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有关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乐湾国际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该高尔夫球场仍在正常运营。


绿发会的起诉状称,2018年11月,群众举报贵州宏德置业在贵阳市东风镇乌当区违法开发建设运营高尔夫球场,妨碍当地群众生活的同时,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绿发会随后的现场调查结果显示,该公司在当地建造的高尔夫球场属于一个名为“乐湾国际”的项目,其中高尔夫球场项目占地1600亩。该球场的建设涉及大面积平整土地、砍伐树、建造人工湖、对紧邻的河道进行改造,并将流经此段的渔梁河圈进高尔夫球场,设置防护栏,阻碍公众进入渔梁河区域。


贵阳市环保局曾于2018年12月3日答复绿发会,称未审批该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贵阳市城乡规划局曾于2018年12月7日给出答复,同样声明未办理过该项目的规划审批材料且不存在高尔夫球场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2018年12月3日,贵阳市环境保护局回复绿发会称,该局未审批涉事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且贵州宏德置业公司曾被乌当区环境保护局处罚过,处罚原因需另行申请。绿发会供图(本文图片均可点击查看大图)


2018年12月,贵阳市城乡规划局回复绿发会称,该单位未查询到涉事高尔夫球场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绿发会供图


绿发会因此认为,宏德置业建设运营的高尔夫球场未批先建,并侵犯了社会公众沿河岸享受自然风景的权利。并据此向贵州清镇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澎湃新闻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曾在2004年印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国办发[2004]1号),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2011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启动全国高尔夫球场的清理整治工作。


工商资料显示,贵州市宏德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贵阳市一家以房产开发为主业的民营企业。此次涉事的高尔夫球场,则属于该公司在当地投资开发的宏德乐湾国际项目,项目宣传资料曾将其称为“贵阳首个世界级标准高尔夫球场”。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921708